文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3 09:19:26

文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县文广新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群教活动开展和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文化惠民为落脚点,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文广新系统各项事业再上台阶。

一、重点项目突破攻坚

(一)银耳博物馆建设。已完成馆主体建设。通过招商引资4000余万元,正全力推进陈列布展和室外生态景观打造。计划8月底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二)群文中心建设。项目主体二层已全面竣工,二次装修设计已启动,设备采购正在进行中。在项目手续方面,发改局已立项,建设、规划、国土等手续正在办理之中。目前正抢抓工期,力保年内全面完工。(三)纪念馆二期工程。已完成供排水管线、供电线路、旅游厕所和部分展墙的维修改造,完成投资150余万元。(四)图书馆维修工程。已于3月下旬开始动工维修,计划6月下旬完成。(五)数字影院建设。主体建设已全面完工,装修设计全面完成,6月正式进入装修阶段,10月正式营运。(六)千佛崖保护工程。已于5月底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完成资料整理与保护性规划设计方案,并请省社科院完成了整个景区的设计规划方案。

二、民生工程加快实施

(一)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全面完成空山、唱歌2个省级示范乡镇综合文化站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改扩建工程。完成4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专用设备配送。建成文化示范村80个,建成文化大院150个。(二)“村村通”工程。进一步巩固全县广播电视“村村通”长期通,累计维修直播卫星451台(件),高频头687只。规划了全县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完成了地面数字电视用户统计规划。(三)“村村响”工程。完成对已建139个行政村的广播升级维护及村广播室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完成今年145个行政村“村村响”设备的招标工作,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四)“2131”工程。全县22个放映队,上半年共完成4755场次放映任务。全县已将5个农村固定放映点建设纳入乡镇综合文化站改扩建工程中,已完成空山乡固定放映点建设,正抓紧建设、、等乡镇固定放映点建设。(五)免费开放文化场馆。纪念馆、文化馆、图书馆、银博馆、美术馆、乡镇文化站全面实现免费开放,各场馆累计接待游客51万人次、旅游团体170多个,免费讲解4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提供各类咨询服务70余次。(六)整合乡镇文化资源。截止目前,已整合12个乡镇文化资源。(七)书屋建设有效推进。今年计划建成社区书屋10个,相应设施正在采购中。2014-2015年11家数字农家书屋建设,目前已完成计划申报工作。

三、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一)重大活动抓特色。充分利用节假日,积极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三八节期间在高明新区举行了专题文艺演出;在红军广场举行了“群文荟萃迎五一”大型文艺演出;在王坪开园2周年之际,举办了“唱响红云崖”红歌大赛;5月举办了“夏日廉风•清韵”书画展及文艺演出活动周活动;积极筹备第三届银耳节文艺演出活动。(二)主题活动求创新。积极开展“送辅导、送演出、送书画、送图书、送电影、送展览”系列文化进军营、进幸福美丽新村聚居点和院户活动;积极开展红军文化展览进校园,廉政文化展览进机关、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以“群教活动就是好”为主题的巡回演出活动;举行“魅力山水红军城”月月红广场群文展演。累计举行文化下乡演出48场,基层文艺培训2000余人次,送春联10000余幅,送图书及报刊11000册(份),送《书画印》报1000余份,开展廉政电影展映48场次。(三)基层队伍再壮大。城乡组建了红云舞蹈队、锣鼓队、秧歌队及社会演出团体32个,积极开展城乡日常文化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文广新系统分别在杨柏、、王坪、广纳、空山、诺水河等乡镇或村建立了群文培训基地。组织县书画协会、县老年书画研究协会会员创作书画作品60余幅,参加了在举办的“省川东北六市老年书画联展”;为打造诺水河风景区,组织书写制作了楹联5幅。(四)文化市场监管有力。成立了网吧视频监控分中心;进行了“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排查;开展了“三个一遍”、网吧“双百”行动、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等专项整治。以“净网”、“清源”、“秋风”三大专项行动为主线开展“扫黄打非”,确保了出版物市场的健康规范发展。积极推进了“正版软件”复查工作。完成全县4家印刷企业和58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年度核验工作。开展了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三假”行动和印刷行业质量管理年专项检查,及“绿书签行动2014”专项行动。

四、精品创作积极孵化

(一)精品创作常态化。2014年是创作之年,我局以“中国梦”、首届民间艺术节、县第三届洞乡银耳节为契机,不断创作文艺精品。歌曲《走进百姓家》、《永不平凡》、《群众在我心》、《千年等你来这方》,小品《生日快乐》、《屌丝》,舞蹈《背篼》、《我们村的大妈们》、《扁担情》,摄影作品《花轿迎亲》,

《时代聚焦》、《晨曦》、《新村新歌辣嫂子》,分别获省市大奖。(二)精品工程见成效。县摄协17幅作品入选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2014年省新人新作摄影展。在“先锋”电视节目展播中,以景祥俊、廖占富、张兴琼等先进典型为素材精心排练了音乐剧《一棵树》和音诗画《两座山》。论文《浅谈山区基层文化建设的现状与思考》、《试谈巴山民歌的保护与传承》两篇文章被部级刊物《文化月刊》采用。书法作品《草书斗方》、美术作品《山水》和《晓寒》均在省博物馆展出。版画作品《秦巴三月》入展省版画提名展第二回,并被神州版画博物馆收藏。(三)精品意识再提升。在文艺创作过程中,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紧贴“一府三乡”地域特色和基层民众生活实际,全力打造反映我县民众真实生活的艺术精品,“中国梦”文艺创作、“魅力摄影展”、洞乡银耳节开(闭)幕式节目创作正在创编之中。

五、文物保护全力实施

(一)文物保护成效显著。举办了“文化遗产图片展”和“文物违法犯罪图片展”下乡宣讲活动,开展了《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专题活动。千佛岩石窟文物保护规划已落实编制队伍和前期准备;千佛岩石窟旅游规划已与省社科院达成意向协议;完成了红军石刻标语群文物保护规划、石刻标语群“赤化全川”“争取苏维埃中国”抢险保护工程、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保护规划预(概)算编制、送审和经费申请;委托省考古研究院编制了《红军石刻“赤化全川、争取苏维埃中国”保护方案》,已获省局批准;编制了白乳溪石窟文物保护规划、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修缮、千佛岩石窟保护维修立项报告,已获省局支持,可望列入国家计划。积极开展米仓古道申遗工作。(二)监管工作规范有力。全县859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检查发现被盗5处,损毁2处,涂染7处。针对巴山民俗文化博览馆无机构、无编制等问题,向县委、政府和县编委报送了情况报告和规范管理的请示。(三)文物普查加速推进。选派专人参加省文物局举办的可移动文物普查班培训,完成普查设备采购及安装,启动可移动文物普查信息平台试运行阶段录入工作,协助市文广新局在县成功召开市古村落、古民居保护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现场会。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积极开展群教活动。认真落实群教活动各个环节,学习规定篇目,开展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交心谈心,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整治“四风”,切实为民惠民。(二)党风廉政扎实推进。调整思路,制定方案,出台《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细化目标任务,充实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三)机关管理不断加强。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办法》,逗硬了学习制度、财务制度、接访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等相关制度。(四)常规工作全面落实。全面做好了信访、环卫、安全、综治、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生育、“挂包帮”、保密、档案、信息调研、职工社会保障等工作。(五)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在“走基层”活动中,与市局通力合作,分期分批帮扶小骡马村周慈荣等64户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近10万元;局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空山乡龙池、中坝、后坝,王坪大城寨,鹦哥嘴,大兴东郡、贾家梁等幸福美丽新村蹲点帮扶,投入资金60余万元。(六)信息报送再上台阶。为更好发挥信息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作用。我局积极落实信息报送任务,明确信息报送重点,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截止目前,部级网站已上6条信息,省部级网站已上37条信息,市县级网站已上161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