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0 10:12:42

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法[2014]4号关于《集中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南法组办[2014]15号《关于明确依法治县工作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现将依法治县2014年度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依法治县基本情况

我局根据要求及时制定了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月工作方案,并结合我局工作自身实际,成立了县推进依法治县办公室,制定了2014年依法治县宣传工作实施意见,除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外,自选了局内老职工每月一次集中授课,授课内容就是平时执法时常用的法律、法规,以及执法技巧等活动。

二、依法治县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3月26日,我局在广场成功举行了城乡规划建设暨房地产市场经营管理条例宣传活动。参加宣传大会的有县委县府相关领导,规划、国土、住建、执法、镇、镇等相关部门,在南的建安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大会历时2个小时,发放资料1200余份、接受咨询300余人次,对规划、建设的疑点、难点、热点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如:怎样购买放心的房屋,办理房屋产权的程序,拆迁、地质避让搬迁、刚性需求需要建房怎么办等进行现场解答,群众携疑而来,满意而归。

三、持续加大对擅自改变停车场、公厕使用用途行为的查处监督力度

(一)、清理情况

1、清理公厕26处(蹲位260个),其中正常使用18处,未投入使用的6处;1处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停止使用;1处正在维修之中。

2、清理地下停车场28个(停车位1510个),其中正常使用的23个,未正常使用的5个(其中:被改做KTV酒吧的3个,被改做汽车美容的1个,1个因出入通道现被农贸市场占用,暂时无法投入使用)。

(二)、处理情况

1、未投入使用的公厕6处,通过清处,目前已投入使用的5处:公厕、名烟名酒公厕、上城公厕、仿古街入口公厕、中医院公厕;公园坝公厕需住建局对出入通道改道后才能投入使用;东风桥公厕目前正在改造,竣工后即可投入使用。

2、地下停车场被改作KTV酒吧的3处,通过整改,目前已恢复并投入使用的2处;2处未整改到位(群工部楼下盛世王朝娱乐会所,目前,国资办已启动法律诉讼程序;公园坝停车场我局正在调查、处理之中);因出入通道现被农贸市场占用暂时无法投入使用的停车场,待县雄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建农贸市场建设完工投入使用后,将现以路带市的农贸市场搬迁至新农贸市场后即可投入使用。

下步,一是将同相关职能部门和辖区镇人民政府以及社区一起继续加大巡查、监督力度,建立联动机制,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制止。同时,恳请办理工商、消防等相关营业执照的部门在今后审批过程中与职能部门及时沟通,信息共享,建立联合审批机制,坚决杜绝停车场擅自改变使用用途违法行为再次发生;二是按2013年12月4日县府专题会议精神协助相关部门、单位抓好余下公厕、停车场改变使用用途腾退工作。

四、持续加强城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去年以来,通过我局不懈努力,相关单位和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强力支持、配合,城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运输弃土、砂石、煤炭、水泥等车辆均能按要求密闭覆盖运输,轮胎冲洗干净上路;二是建筑工地均能设置标美围墙,有条件的工地均能做到出入口道路硬化;三是均能做到降尘作业(含拆迁工地);四是工地出入口均能设置沉砂池,配备高压冲洗枪,并派专人负责出入车辆冲洗。当前,由于部分城区道路与周边村社土路接口未硬化,脏车入城、部分运输车辆超载、不覆盖、城区裸露土地较多等原因,导致县城区扬尘污染现象仍然客观存在,治理任务艰巨,难度仍然很大。

下步,一是将继续对城区在建和基础开挖的68个工地采取日常巡查与重点工地派专人值守的办法,对不按规定降尘作业、围栏施工的一律采取停水、停电、停工等有效措施;二是联合执法队对运输弃土车辆不覆盖,带泥上路,沿路抛洒滴漏等行为进行严管重罚;三是积极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城区主干道绕城路行道树的清洗力度;建好冲洗场加大对入城脏车的冲洗和处罚力度;积极协调配合硬化修补城郊结合部未硬化的道路及破烂的路面;对城区裸露的土地进行撒草种进行临时绿化;四是积极协调配合红塔办、工业园、北改办等园办形成共识,形成工地规范管理齐抓共管的局面;五是加大不文明施工曝光力度,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六是对开发、施工企业不文明施工行为函告住建部门对其扣分处理,函告审计部门不予审计文明施工费;七是加大宣传舆论氛围,加大对乱倒弃土,乱扔垃圾,赃车入城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制止力度,形成合力治尘的良好氛围。

五、继续形成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压态势

2012年3月至今,共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临时搭建303处、4.68万余平方米,县城区违法违规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当前,因经济利益的驱使、拆迁时高额的赔偿等,导致一部分人铤而走险,把搞违法违规建设当成一种发家致富的途径;再加之一些因拆迁、危旧房改造、刚需等原因想修房,而国土、规划、建设手续停办,导致县城规划区范围内部分私人建房蠢蠢欲动,我局控制、拆除难度非常大;部分开发项目属招商引资项目,灾后重建项目,手续至今未办理或不齐全;个别开发企业,未批先建,批少建多,违法销售行为仍然存在,我局调查、停工、处理难度大。同时,部分房屋受地震影响,或房屋年久失修导致屋顶漏水严重;汽修汽配城尚在建设之中,部分汽修汽配门店搭建临时设施现象仍然存在,我局几乎每天都要拆除临时搭建1-2处,控制、拆除难度大。

下步,一是继续加大巡查和拆除力度,形成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压态势;二是继续与国土部门一起从打地基时介入调查、处理,将违法违规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三是恳请辖区镇人民政府继续督促村社、社区加大违法违规建设初巡、初止、报告力度,最大限度发挥联动机制的作用,让违法违规建设无机可乘;四是协调职能部门抽派专人,组建专班继续对县城区开发项目未批先建、批少建多、违法销售等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