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上半年服务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0 07:54:40

人保局上半年服务管理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坚持以城乡统筹为前提,培训服务为保障、就业创业为目的的思路,把促进就业作为服务民生和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一项战略任务来抓,逐步做大做强了劳务经济,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1-6月,城镇新增就业2867,同比增加3%,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3%;建成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2个,同比增加71%,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71%;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10人,同比增加4%,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7%;藏区“9+3”毕业生就业率100%;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556人,同比增加5%,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8%;青年劳动力技能培训1152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2%;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2万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完成项目专项招募682人,占年度目标任务469人的14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二)社保服务水平稳步提升。随着社保法律法规及政策的深入实施,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做好城乡居民社保扩面工作,积极探索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惠民政策,不断完善城乡社保体系一体化运行模式。1-6月,全县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大社会保险基金共征缴1.66亿元,同比增加5.3%,完成全年目标的52%,五险征缴率均在91%以上。完成支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待遇3360万元、工伤保险待遇347万元、生育保险待遇6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674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3350万元。

(三)人事人才管理严格规范。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切实规范公务员(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科学完善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人才工作机制,做实人才招引工作。1—6月,组织1次事业单位人事招聘考试工作,招聘人员559人;完成了全县1453名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含参照)2013年度考核工作,确定优秀等次216名,称职1038名,不确定等次99名,不合格2人;完成了全县8336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3年度考核工作,评定优秀等次1365名,合格等次6635名,不确定等次324名,不合格12名。

(四)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不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体系建设,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不断提高人事劳动仲裁队伍办案能力,有效维护和谐劳动关系。1—6月,认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1次,督促追讨发放民工工资2100余万元;开展劳动合同签订专项检查,企业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率分别达92%、95%;接受仲裁申请案件25件,调解结案率95.3%。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我县人口基数大,新生劳动力增长较快,职业培训与产业发展不相适应,就业岗位相对较少,随着高校毕业生毕业在即,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二是社保扩面仍然艰巨。历史遗留问题有待解决,农村社会保障、工伤保险等重点领域工作亟待突破。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参保工作积极性不高,进展缓慢,扩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劳动关系不够和谐。一些企业不签订劳动合同,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欠缴社会保险费,工会组织不够健全,劳动争议案件有增无减,不稳定矛盾依然突出。

四是高技能人才短缺。我县正处于经济社会大发展的追赶跨越阶段,需要更多的高技能、紧缺专业的人才支援建设,目前难以吸纳和留住高技能人才。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1、进一步加强就业促进工作。深入推进五类重点群体、藏区“9+3”免费职教毕业学生和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加快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入库和动态管理工作。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建设,10月底前建成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加大制鞋产业园项目人力资源招募力度,确保10月底全面完成招募和稳岗任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力度,力争11月底前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高校生见习补贴和创业补贴等审核和兑现。

2、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建立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五险合一,一单征收”机制,完善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制度间转移接续办法,实现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等社会保险无缝对接,全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强力推进下半年目标任务实施,争取11月底前全面完成参保扩面任务和基金征收入库任务。

3、进一步强化人事人才工作。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吸引更多高技能、紧缺专业人才,着力扩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规模。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清理查处力度,进一步提升在职在编人员规范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4、进一步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劳动监察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提升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效能,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争议调解工作,保障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