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督查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7 11:23:21

审计局督查半年工作总结

一、关口前移主动作为,强化芦山地震审计

(一)县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等三项资金审计情况

今年3月份对农房维修加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农房维修加固档案管理、资金核算管理、“三无人员”临时生活救助情况、死亡人员家属慰问情况、受灾原三孤人员救助情况三项补助发放和上报情况等进行审计,并入户调查了受损农房维修加固的情况。

审计发现已开工项目未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施工许可证、未签订施工合同等工程管理方面的问题7个,资金管理核算不规范、多发放“三无人员”临时生活救助金救济粮未及时收回、三项补助未及时发放完毕等资金物资发放管理方面的问题7个。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二)“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1.完善制度,规范程序:

(1)按照省、市、县关于“4.20”灾后重建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制定了《县审计局“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县审计局“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4年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县“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跟踪审计办法》、《县“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办法》,明确了审计内容、审计重点,规范了审计程序。

(2)统筹安排,突出重点。

灾后恢复重建涉及面广,内容繁多,县审计局把“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坚持全县一盘棋,整合审计力量和资源,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调配,统一审计方案,优化资源配置,打破专业限制,全力保障跟踪审计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按照“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的要求,根据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县审计局对跟踪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和重点,每月进行跟踪审计,全面把握资金和项目的总体规模和结构,准确掌握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对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指出,并以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建议函、审计专报、审计通报等形式发各被审计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审促改。按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2次,重点对“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管理和进度情况等进行了跟踪审计监督,对审计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截至目前,我局累计形成跟踪审计报告10份,发出审计情况通报2份、审计专报5份、审计简报6期、审计建议函6份,提出审计建议48条,其中已整改35条,正在整改的13条。

(3)创新方法,讲究成效。

一是创新审计方式。针对不同的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县审计局采取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跟踪审计与常规审计相结合、全面跟踪与重点跟踪相结合、定期审计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审计,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基础上,力求扩大审计覆盖面。二是健全监督台账。县审计局建立了项目管理台账,全面反映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数量、规模、进度、质量、投资、管理等情况;建立了资金管理台账,全面反映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规模、筹集、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建立了审计监督台账,全面反映审计对象、审计方式、审计内容、审计发现的问题等;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全面反映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要求、整改进度、整改效果等情况。

三是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以审计建议单(函)、通报等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在后续跟踪审计中持续关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制度落到实处;对跟踪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反映、举报的违法违纪问题,认真核实,深挖细查,对需要移送的问题和案件及时相关部门处理,确保案件查处制度得到落实;认真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不定期编发审计工作动态、简报,反映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二、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习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讲话、以及省、市、县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相关文件和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三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县审计局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以解决“四风”问题为总目标,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对照中央、省、市、县及审计系统的有关规定,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发函征询、相互交心谈心、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与督导组转达意见相结合,深入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其根源进行深刻剖析,四是深入开展止懒治庸专项活动,促进审计人员及时高效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在审计项目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完善工程送审资料,提高审计效率,在现有审计人员数量不可能突破的前提下深挖潜力,尽最大可能多开展审计项目。认真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责任追究,强化依法审计意识,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五是开展审计课堂大家讲的活动,通过大家讲来提升理论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加强财政审计、民生项目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

(一)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提高

2014年,我局坚持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抓手,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我局依法对县财政局办理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地税局组织的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安排了三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截至6月30日,已完成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地方税务局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完成民族宗教事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完成了存量资金审计调查。审计查出违规资金4918.0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7770.6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6条。

(二)规范管理,强化督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1.“5.12”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

6月10日,为进一步加快“5.12”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结(决)算审计进度,县召开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胜利主持的“5.12”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展情况督查会。针对我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送审滞后的情况,我局今年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加快项目送审进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细化了措施,及时掌握了解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并针对送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各单位进行指导。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截至6月30日,共完成“5.12“灾后重建项目竣工结算审计14个,送审金额4542.67万元,核减工程款373.30万元,对6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正在审计的项目43个;已复核调整工程价款核减工程款56.91万元,切实提高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的审核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2.其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在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重点审计的同时,我局也不放松其他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截止6月30日,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项目8个,送审金额1022.28万元,核减工程款129.28万元。正在审计的项目88个。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努力做好民生工程审计。

我局高度重视民生工程的审计工作,在对民生工程竣工结算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的审计监督。截至6月30日,已完成石漠化治理试点工程财务收支审计、文爱家园建设项目财务收支审计2个民生工程项目资金审计,审计专项资金545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497.4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条。

(四)重视规范,突出绩效,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

调整县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确保领导力量到位,强化对全县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2014年6月11日,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汉委办发〔2014〕16号印发了修改完善的《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经济责任审计程序、责任界定等。面对繁重的审计任务,我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在开展好“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2013年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同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努力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覆盖面。审计中,结合当前经济建设新形势,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提升了审计监督和权力制约效力,使经济责任审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截至6月30日,已完成审计项目2个,审计查出违规资金21.4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51万元,目前6个项目正在审计中。

四、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县相关规定的情况,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规定,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严禁公款送礼、违规消费的审计监督检查。

(一)开展2013年度“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审计核实情况

一是今年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对县财政局、人社局和民宗局2013年“三公经费”及会议费进行了审核,其核实情况如下:2013年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19.65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6元,“会议费”4.01万元。2013年实际支出“公务接待费”42.73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64万元,“会议费”4.01万元。

二是2012年与2013年“三公经费”比较情况:2012年公务接待费支出103.21万元,2013年公务接待费支出42.73万元,同比减少60.48万元,减幅为58.60%;2012年、2013年均无因公出国(境)费用;201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3.25万元,2013年公务用车运行与维护费支出41.64万元,同比减少11.61万元,减幅21.8%。

三是2012年与2013年“会议费”比较情况:2012年会议费支出5.55万元,2013年会议费支出4.01万元,同比减少1.54万元,减幅为27.75%,2012年-2013年县无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文艺节庆展博论坛会的情况。

四是审计发现部分单位部门预算未细化,没有预算“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我局已责令有关单位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要求细化部门预算,并按预算认真执行。

(二)配合参与对县级部门和乡镇的财务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协作,充分运用和发挥财务类、工程类的专业知识,多次配合参与县纪委、监察局和财政局对部门和乡镇的监督检查,共同推动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部门和乡镇的规范化管理。

五、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工作情况:上半年,局党支部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激活基层组织活力而创新工作,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创先争优做模范”为主题,以“推进科学发展、奋进跨越”为目标的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党组成员、副局长被县委评为2014年优秀党员,审计局党组表彰了在创先争优和“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中表现突出的3名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还发展了一名党员,打破了审计局二十年没发展党员的情况,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服务”主题活动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在职党员积极开展“党员义工日”活动。明确一名党组成员负责协调,结合周五大扫除、五城同创等工作,统筹抓落实。针对公共场所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乱穿马路和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行人进行“当文明人、做文明事”的宣传。

我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列入议事日程,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安排,综合现有审计条件积极探索工作,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与审计执法职能结合,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积极作用。通过一系列项目审计,对财经领域打假治乱、维护经济秩序,严肃了财经法纪,特别是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发现问题依法处理,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2.继续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广泛开展走基层“挂包帮”结对帮扶、扶贫助困等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主题活动,结合“八联一帮”和灾后重建结对帮扶等相关工作,切实帮助县审计局联系的受灾重建户解决灾后房屋重建及安全过冬等生活困难问题,以及让联系村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1月24日,进行了走访慰问,共送去慰问金3000元,给他们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

此次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是县审计局按照县委“走基层送温暖”主题活动的深入贯彻落实“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开展联村帮户活动之一,通过走访慰问,真心实意地帮助联系户解决建房困难等相关问题。

二是在慰问中还详细了解了联系户去年的生产生活情况和今年需要帮扶的事宜,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政策、信息等方面为农户支招想法。并向联系户宣传十八关于加强民生工作精神等。通过慰问活动,让他们充分感受党组织的关怀,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积极协调,帮助大维村争取到14.2公里通村公路建设资金。目前通村公路已基本完工。

3、积极开展其它创建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二是积极开展“法律七进”工作;三是积极做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四是积极参加党员自愿服务活动。五是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战斗力。派遣职工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实战培训42人次。

(七)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

一是组织全体职工学习《省依法治省纲要》并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关于贯彻<省依法治省纲要>的实施意见》。学习《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到宜东镇开展宣传法制教育,并发放学习资料300多份。

(八)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局长负责此项工作,并结合本部门实际,专题研究和制定方案,二是召开会议和通过审计OA平台宣传学习“七大工程”、“五大专项行动”的系列文件,通过组织学习,让国家公职人员主动自觉地投入到各项活动工作中去,文明做人、文明待人、文明行事、文明交通,做诚实守信的模范。三是要求全体职工积极支持各住小区和单位“四城同创”的工作,确保“四城同创”工作取得实效,四是投入足够的经费,保证开展“四城同创”工作的强力推进。四是配合移民局开展宿舍楼的环境卫生整治。努力实现无乱扔垃圾、私搭乱建、污水横流、广告乱贴、工地乱象、摊位乱摆、车辆乱停、环卫设施损坏及遗失的现象发生。有效整合各种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守楼护院、邻里守望等活动,努力减少入室盗窃、入室抢劫、撬盗机动车等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五是每周组织干部职工到网格化责任区段,开展一次卫生清扫、清理乱贴乱画,捡拾绿化地块中的烟蒂、垃圾,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协助保洁员做好保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