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工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5 11:09:03

群工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县委群众工作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和县纪委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州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州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及县纪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条主线,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了全县信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现将2014年上半年开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县委、政府和县纪委工作安排,及时传达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落实信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二是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2014年学习计划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并层层落实到领导干部、各股室、所负责人及全体干部职工。三是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分别签定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二、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2014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转发《中共州纪委关于中共省纪委〈关于严格执纪监督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的通知》、中共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转发《中共州纪委州监察局关于六起“两委”换届违纪典型案例通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全局形成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并将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从改进调查研究、完善议事决策、精简会议、文件、规范事务活动、厉行勤俭节约、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惩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重点治理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自由散漫、松垮拖拉,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形式主义、落实不力,工作粗糙、不重细节,漠视群众、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同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州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此来扎实推进信访干部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三、健全制度、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各项工作

一是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县委改进作风的规定,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信访干部六项规定》、《群工局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等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二是认真分析研究去年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考核中存在问题,切实解决存在的不正之风,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人民网、省长信箱、省州交办件等信访回复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

三是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把党务政务公开做深做实。四是认真开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局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当好表率,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原因,带头抓好整改。通过开展作风专项整治,使干部职工精神为之一振、工作作风为之一改、办事效率为之一提、常规监管为之一严、发展环境为之一新、群众眼睛为之一亮的目标要求。

四、全面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促进廉洁从政

一是全局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等法规制度,及时开展检查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行为以及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继续做好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购置审批、经费管理等制度,并在购置公务用车上实行财务单独列项和运行经费单车定额核算,积极推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实现费用下降、总量减少、管理规范的目标。三是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成果,落实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增强制度执行力,加大对办公设备采购行为的监督力度,规范采购行为,严格实行“管采分离”。

五、积极深化党务公开,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认真落实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通知》及《实施方案》,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和公开目录,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推开党务公开工作。二是把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与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相结合,及时公开党员干部职工、困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六、抓好制度落实入手,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对此,我局更加重视抓好制度的贯彻和落实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和严格执行了“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工协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三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制度。四是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五是对重大事项及经费支出能及时向干部职工公示结果,使各项政务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利在阳光下运行,避免了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总之,半年来,我局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半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以更完善的制度、更扎实的工作和更有效的举措,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