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上半年防震减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4 10:58:35

科技局上半年防震减灾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我局上半年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普及工作,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一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同时加强群测群防机制建设和地震灾害志愿者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地震应急系统建设等。

(一)召开全县防震减灾工作会

为了对2013年全县防震减灾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和更好地开展2014年防震减灾工作,经县政府同意,3月20日下午召开全县防震减灾工作会。会上客观总结2013年全县防震减灾工作,认真分析我县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精心谋划防震减灾工作新思路。研究了2014年防震减灾工作重点及2014年乡镇防震减灾工作考核细则,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乡镇工作考核的一部分。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

加大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科技周等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5月12日,我局在月兔广场设置宣传咨询台,悬挂两条宣传标语横幅,摆放十块宣传展板,由单位分管领导率本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方便广大群众现场咨询。副县长到活动现场对宣传活动进行了指导,并对我局在此次“防灾减灾日”活动中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当晚在县城月兔广场的露天大屏幕播放地震科教片和《唐山大地震》等地震相关影片,使广大群众对地震有更直观的印象和认识。

5月13日我局工作小组在小区摆放了防震减灾宣传展板,悬挂了横幅,发放了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和知识手册,切实增强了小区居民对防震减灾工作的了解以及对防震避震知识的学习。

在5月14日至16日我局工作小组先后来到镇、镇和镇,深入乡镇为群众宣传讲解有关地震的科普常识,组织群众观看知识图片展板,发放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和知识手册。我局在小学、镇中学、小学,利用知识讲座、发放通俗易懂的科普漫画宣传手册及光盘等途径,形式多样的向学生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我局还通过微博、微信、彩信等平台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利用网络手段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地震基础知识。

(三)群测群防网络不断健全

完善“三网一员”体系建设,加强对地震宏观观测员、地震灾情速报员、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员和防震减灾助理员队伍的动态管理,建立动态联系表,将换届、流动等人员变动的情况,及时在动态管理联系表中进行更新。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抗震设防要求行政审批进驻行政服务窗口工作。根据市局要求,今年5月份以前,各县(市、区)必须依法进入行政服务窗口,开展行政审批,实现所有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全部达到抗震设防要求。我局已经向我县人民政府提交《关于做好我县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行政审批工作的请示》,积极争取抗震设防要求进入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主动为当地建设工程提供服务,提高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的抗震设防能力。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

(一)加强群测群防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三网一员”体系,形成乡镇(街道)有网、村村有员、上下贯通的群测群防监测体系。举办“三网一员”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以及对防震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地震灾害志愿者队伍建设。对志愿者队伍进行防震减灾知识培训,并举行“防震减灾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等活动。

(三)重点做好防震减灾宣传普及工作。在宣传方式上,努力创新宣传方式,既要充分利用板报、手册、标语等传统宣传手段,更要大力运用网络、手机报等创新手段,不断扩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广大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

(四)开展农村民居安全工程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提高农村民居抗震能力,新增1-2个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示范点建设。

(五)认真组织预案修编和演练。根据新修订的《省地震应急预案》、《市地震应急预案》,在第三季度前全面完成本级的地震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同时要指导本县各乡镇(街道)修订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并做好应急预案备案管理,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