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4 08:46:55

食药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局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总要求,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悉心指导下,坚持“监管与活动并重、打假与规范同行”工作原则,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力度,着力规范食品餐饮服务行为,大力整顿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全县饮食用药安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宣传,提高了食品药品安全意识

1、举办现场咨询活动。上半年,我局组织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现场咨询3次,分别是:3月15日,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举办了3.15大型宣传活动;3月31日,举办了县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3.31”主题宣传日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5月上旬,与县科协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

2、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主题班会”活动。5月中旬,联合县教体局在全县各学校开展了1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主题班会。

3、启动了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从6月18日开始,组织工作人员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4、开展了从业人员法规培训。我局把食品药品从业人员培训纳入全年宣传教育工作计划,采取现场培训、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的方式对食品从业人员进行法规培训,在6月份举办了2次餐饮从业人员培训。

上半年,我局在宣传教育培训中共印发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单2000份,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悬挂横幅3条,制作食品安全展板2块。通过一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强化监管,保障了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1、抓好审批建档工作。一是规范审批流程。完善了餐饮服务许可审批流程,将法定审批时限20天缩短为7天,提高了审批效率,得到了餐饮业主的好评。截止6月20日,已有62户餐饮单位申请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换发证55户,保健食品备案登记7家。二是严格把握审查关,在餐饮服务许可审查中,严格把好餐饮行业准入门槛,每一次审批都必须到现场进行检查,指导我县小餐饮进行规范化整改。三是承接零售药店许可工作,今年市局已将药品零售药店的许可发证下放委托给各县局,我局严格按照新版GSP标准进行,上半年共受理了2家,已发证1家。四是完善档案资料。目前已对所有的餐饮服务单位、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100%建立档案,100%录入电子地图标识。对换发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264家餐饮单位进行了档案整理,对新增的2家药品经营单位建立了档案。

2、抓好日常巡查工作。今年我局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行分片监管模式,即将各股室人员分成两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县各食品药品监管对象分成河西、河东两个片区实行分片监管。上半年,已累计检查餐饮单位181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家,经营企业12家,药品生产企业4家,药品批发企业2家,零售药店12家,医疗机构15家。

3、抓好抽验工作。加大了抽验工作力度,抽调了2名专业人员负责抽验,制定了抽验工作计划。截止6月20日,我局已完成食品抽验62批次,重点是对米、肉、蔬菜、油、餐具进行了抽检。完成药品监督抽验任务30批次,其中基本药物抽验25批次,医疗器械抽验5批次,上半年已基本按进度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抽验及快检任务。

4、抓好药械不良反应工作。与县卫生局联合下文将ADR/MDR监测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指标,建立考核评比标准,实行奖惩。目前,已在各医疗机构单位建立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点19家,构建起了覆盖全县各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的ADR报告监测网络。截止6月20日,已完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75例,占全年任务数的54%,其中新的病例21例,严重的病例3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病例报告14例,占全年任务数的53.8%。

5、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开展了春季餐饮安全“护校行动”。重点对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进行了综合治理,共检查学校食堂26家,立案查处学校食堂6家,发放各类宣传单100余份。二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已开展了“毒花生”、“非法使用明胶”、“肉制品”等食品专项整治,以及小餐饮和学校(幼儿园)食堂等餐饮服务专项整治。共检查餐饮单位136家,出去执法人员163人次。没收不合格食品23公斤,立案查处8家。三是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工作,对辖区内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医疗器械注册申报,违规生产、非法经营、夸大宣传、使用无证产品等五种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已检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经营企业18家,医疗机构11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了责令整改。四是开展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对辖区内4家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一次GMP跟踪检查,对22家药品经营企业开展了药品GSP跟踪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进行了整改。

(三)强化稽查,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行为

1、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一是制订了稽查工作计划,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了2014年食品药品稽查工作要点,使全年稽查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二是突出了稽查工作重点,按照省市局稽查工作总要求,今年我局确定了“主动稽查、快速反应、依法查处、加大曝光”的稽查工作原则,抓案件查办,抓监督抽验、抓稽查应急处置、抓能力建设,着力从食品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进行稽查。三是加强了稽查业务学习,每周集中组织一次食品药品案件查办分析会,以会代训,要求每位业务骨干结合办案实际开展一次稽查知识讲解。

2、发挥投诉举报作用。按照省市局要求,上半年,我局加强了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系统平台建设,与省局12331投诉举报中心成功对接好,并对12331举报电话进行了宣传,在人员集中的地方和县局道路边设置了12331举报电话公示牌,在县电视台进行公布。指定专人负责投诉举报工作,实现了与各地药监部门及上级药监部门案件传送更加方便快捷,为药品打假提供了案源,增强了案件查处的靶向性。上半年,我局共接到投诉举报5件。其中,药品投诉举报1件,保健食品4件。投诉举报件调查办理完后,将有关情况向举报人进行了反馈。

3、注重稽查工作实效。我局加大了稽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立案调查餐饮单位15起,罚没款3.5万元,无餐饮食品安全重大案件。药品立案6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件,处罚金额1.56万元。处理保健食品协查5起,立案调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起,经营企业1起,罚没款1万。共出动执法车辆109车次,执法人员347人次,有力保障了全县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四)强化帮扶,促进了食品药品产业发展

1、帮扶企业筹建。我局多次派出业务骨干深入玉峡药业公司进行指导帮扶企业在筹建中遇到的困难,使企业能够尽快申领《药品经营许可证》。

2、帮扶企业换证。上半年,我局帮扶指导普正药业做好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和GSP换证工作。

3、帮扶企业申请产品注册。4月份,帮助预章药业有限公司申请二类医疗器械产品申请注册,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并做好现场检查准备,使企业能尽快拿到批文,并早日实现投产。

(五)强化落实,完成了半年中心工作任务

1、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成活动办公室,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具体安排部署局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精心组织实施,集中学习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辅导书;观看了《永恒信念》、《红色故事汇》等红色教育专题片;学习了焦裕禄、龚全珍、曾建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党员干部还结合自身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举办党课辅导讲座,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小官大贪》;参观了会议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三是广泛征集意见,组织召开局机关干部职工、驻村帮扶村委群众代表,以及监管相对人代表等形式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对征求到50条次各类原汁原味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整理,共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在机关作风方面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的具体表现20条。

2、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制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鼓励干部主动开展招商活动或提供招商有效信息。上半年,我局还抽调一名分管领导到县医药产业办进行招商引资工作,局领导先后多次积极与客商,就食品、金属加工和生物医药等产业进行了洽谈,先后邀请了等客商来考察,成功引进了1家纺织企业和1家竹制品加工企业。

3、抓好蹲点帮扶工作。抓好镇村委烤烟生产,完成烟叶种植面积257亩,新建大型烤房6座,全面完成了烤烟任务。局领导多次到新农村建设帮扶小组进行帮扶指导,帮助该村制订村建设规划,指导村民按规划建设,使该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上半年,我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食品药品稽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技术打假力量有待提高;

2、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还未完全规范;

3、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

4、机关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从垂管部门下放地方后,新进人员是从无食品药品监管专业背景的部门调入来的,导致在执法工作中还一时难以适应。二是食品药品检测设备缺乏,由于县级没有建立食品药品检测机构,上级部门没有配置相关的检测设备,因此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缺乏技术支撑。

三、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工作。编印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册下发给群众,结合送戏下乡活动编排一个食品安全节目到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宣传,让更多群众掌握饮食用药安全知识。印发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给监管对象,提高监管对象依法生产经营的自律意识,有效发挥示范街和示范店的带动作用。

2、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大针对中药饮片的购进渠道查处,特别是源头的合法性。尽快建立专职的投诉举报机构和人员,充分利用12331平台,进行食品药品打假。

3、进一步加强快检工作。完善快检室建设,加强快检业务学习培训,扩大快检项目和快检对象范围,发挥快检作用。加大对各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4、进一步抓好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