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管局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8 11:04:14

矿管局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及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目标,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紧紧围绕“服务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中心任务,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积极推进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下面就我局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如下:

一、理清思路,确定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年初,局党组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体系。结合实际,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逐项分解,与科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落实到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实行一级抓一级,年终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年终评优评先进行挂钩,增强了各科室和分管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性,从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机制,为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设的健康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和坚实的基础。

二、提高认识,增强责任,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廉洁自律

局领导始终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不准”和中央八项规定。

一是充分认识从严治党和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围绕“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要求,突出抓好了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增强公仆意识,切实树立起团结务实干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和勤政廉洁,反腐倡廉的良好形象。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不搞特权,不谋私利,多作贡献。

二是继续做好《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的督促、检查情况,做好反腐抓源头工作,坚持制度落实,严格领导办公室标准,禁止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抓好节假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认真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局党组按照有关规定,对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做到责权统一,坚持在平时工作中,对分管科室进行督察;四是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认真落实《六条禁令》等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中层正职做出了廉洁自律承诺;五是实行公开办事承诺。把工作职责、内容、程序、时限等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六是严格财务手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继续认真实行“一支笔”签字制,严把政策关,杜绝工作中出现违纪审批、把关失控现象的发生。

三、周密布置,注重实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对成员进行了具体分工,为全面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组织基础。同时,制订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宣传工作方案》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方案》。

二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观看了《焦裕禄》、《筑基之梦》、《杨善洲》《第一书记》等教育片;组织开展了“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活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是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2月27日至28日,组织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前往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4月份,组织了全体党员干部分别到沙洲坝群众广场和寻乌调查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党的群众路线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深刻内涵。

三是开展大走访、大讨论、征集意见活动。通过走访、座谈,认真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截止目前,共收集52条意见建议,其中“四风”方面问题36条,通过梳理汇总成21条。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局纪检组根据各科室的职能,要求各科室负责人进行认领,并制定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四、转变职能、突出主业,狠抓矿管队伍建设

根据上级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及省厅党组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党组讯速调整局领导班子分工,局纪检组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做到了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工作。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将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着力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通过实行干部职工上下班电子签到和工作人员去向牌公示,局干部职工的纪律观念得到明显的加强,工作作风得到明显的改变。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看到了工作中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具体表现在:工作上满足于正常化,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特色工作不明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努力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开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