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股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5 04:03:49

建管股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建管股在局里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4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基本建设程序管理

1.加强基本建设管理。截止目前,新开工房屋建筑工程17项,建筑面积337234.725平方米,合同造价40265.98万元,竣工验收备案5项,备案面积为8897.68平方米。全面实行项目法人制、合同备案制、项目经理责任制、施工图审查备案制、施工许可等各项制度。

2.全面实行工程监理制度。按法律法规规定应监理工程实施强制监理,受监理工程17项,受监率100%,较好地提高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3.全面实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制度。除小规模或低层建筑外,设计图纸一律须经设计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建设程序,送审设计文件23项,审查率100%,较好地提升了施工图设计水平。

4.推行监理公司项目登记制度。结合目前的“全县工程建设监理市场秩序整治活动”,根据市局的有关要求,对外埠监理公司实行由原来的项目备案制度更改后的项目登记制度,确保整个监理市场有序运作并进行有效监督。

(二)建筑工地现场监管

1.3月份、6月份会同质监站进行了第一、二季度“县建筑业管理大检查”和“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其中第二季度着重开展了“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大检查”、“全县工程建设监理市场秩序整治活动”,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责令整改,从而确保工程的质量和施工安全,规范了施工现场及监理市场的管理。目前正在进行第二季度“县建筑业管理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全县工程建设监理市场秩序整治活动”的检查工作。

2.5月份参加了县城规划区第二次规划建设综合巡查。在巡查中检查出16个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开工的工程项目,其中工业项目7个,公建项目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2个。根据局规划审批会议讨论的意见,正在进行相关处理。

3.针对当前建筑施工现场“脏、乱、差”等不文明行为,会同质监站进行了“全县建设工程文明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加强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保证了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维护了城市环境。

4.针对今年汛期防治工作,对全县各建设工程进行了手机短信通知,要求各施工单位做好防汛工作,责令各监理公司重点对深基坑、高边坡、人工挖孔桩、施工现场排水等危险性较大区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5.对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在建项目下发了催办通知、责令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和进行了调查取证,并部分项目作出了行政处罚,截止目前完成罚没收入约16万元。

(三)建筑业相关管理

1.按上级的要求做好了市局建管科、勘察设计科、市造价站及县统计局等有关单位的建筑业统计数据上报工作。

2.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对本县的三家建筑施工企业和两家商混供应公司进行下访及调研工作。充分做到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以服务企业为目的,为壮大我县建筑业及规范我县商混供应市场而努力。目前,经过多次交流,已确定帮扶两家建筑施工企业申报二级企业资质。

(四)城区主要建筑材料信息管理

会同财政局、审计局、发改委、监察局完成了一、二季度县城主要建筑材料询价工作,了第一季度书面价格信息,并由信息中心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网上。目前,第二季度城区主要建筑材料价格信息工作正在实施校对阶段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较少,较难以开展新业务工作。目前股里只有两人,并且都在工程建设指挥部中兼职,因此有时较难开展工作,特别是新业务工作。

2.各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及“五大员”、项目总监到岗到位履职情况较差。

3.部分外来施工单位及中介服务机构等参建主体未办理进入承接业务登记手续。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认真抓好基本建设管理工作。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及时派员踏勘现场予以审核。对审核过关的,及时通知行政审批股上会审批;对审核不过关的,对未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建设的建筑工地,及时下发催办通知。主动靠前,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或杜绝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现象。

2.继续认真抓好建筑业管理工作,转变完善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出一条与实际相符的建筑业管理之路,使工程质量进一步提高、施工安全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进一步规范、施工资料进一步完善。

3.继续做好外来施工单位及中介服务机构等参建主体进入承接业务的登记管理工作,做到建筑市场有序化,并使企业监管得到落实。

4.鼓励帮助各施工企业资质升级,提升企业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鼓励各类从业人员积极考取从业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