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计划生育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4 09:56:39

商务局计划生育半年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计生部门的直接指导下,为了确保我局今年的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的完成,按照宁发[2014]5号文件精神,我们紧紧围绕商务局年初工作目标,努力完成了全年的计生工作。实现计划生育率100%,持证结婚生育率100%,环孕检率100%,“四术”及时率100%,信访案件,违反计划生育查处率1OO%,无计划外生育和大月份引产的多项目标。我局上半年来计划生育工作,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完成

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工作“一把手”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计生专干具体抓的责任制,成立了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计生专干及各企业负责人为成员,并成立计划生育办公室,各企业法人代表为本单位计生工作第一责任人。我局始终把计生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坚持不定期召开计生例会,学习和传达有关法律法规,掌握政策和业务知识,我局全体干部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并督促检查阶段性的工作任务的落实与包干责任计生工作同奖同罚,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认真做好计划生育日常工作,建章立制,确保计划生育对象规范管理

计划生育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以据年初计生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计生工作既抓紧又抓好。

一是对环孕检对象的重点管理。分片包干干部在春秋两季环检高潮会同企业负责人及时通知,环孕检对象及时完成任务。对于单职工家属则每年进行三次环孕检,对外出务工者,按时寄回有效证明,对未按时进行环孕检对象,实行联帮负责制,限期完成,否则,将按有关规定处罚。

二是根据宁计生领字(2014)02号和宁发[2014]5号文件的要求,认真围绕目标管理考评方案,继续开展“四清理六落实”专项活动,对历年以来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进行清查,行政处理和经济处罚均处理到位。副局长同志多次会同局计生办人员深入到屠场进行督查和指导,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今年,没有出现违反计划生育的人和事。

三是抓计生基础性工作完善帐卡与经常性工作相结合。通过完善帐卡,及时掌握和反映计生对象情况。以经常性工作为主,重点放在育龄妇女对象上,及时落实节育措施和“四术”率上,并做好排查工作,全面杜绝超生现象的发生。

四是做好单独子女的再生一胎小孩的把关工作,真正做到符合条件的全部办理,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办。

三、严肃奖惩制度,确保计生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抓好本系统计划生育工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管理机制,使商务局计划生育工作上新台阶。有一个新的起色,争取下半年取得更大的成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