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政务公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0 09:08:04

人保局政务公开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扩大社会监督渠道,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现将半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的重要举措。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总支书记及副职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政务公开事项。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全局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为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和各下属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采取有力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专门召开了全局机关干部会议布置政务公开工作,对全体机关干部提出要求,重点强调了在接待群众办事,信息咨询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省、市、县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的规定的事件。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部门的年终考核挂钩,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

我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予以公开。

1、人员公开。不论是局机关还是下属单位,都在办公场所和办事大厅明显位置,把工作人员的相片、姓名、职务及去向都予以公示,同时,还在局机关一楼大厅设立举报箱,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等。

2、政策公开。在局机关一楼大厅对外公开栏上适时公开上级有关人社方面的政策和我局执行政策情况。

3、办事公开。包括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工作纪律,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取消、保留情况,行政许可事项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和申请示范文本都予以公开,每一项目办理结果也及时公开。

4、内务公开。局机关和下属单位都能按要求做到每季度将机关单位内务情况向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公开。

(三)、规范形式,注重实际效果

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我局通过多种方式将所有内容向社会公开。

1、网上公开。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在网站公开,服务对象可以通过网站查询办件流程,办理事项,办件情况等。

2、公示栏公开。将局职能、办件、收费以及投诉电话等内容公开。

3、触摸屏公开。在劳动就业中心和医保中心分别设置触摸屏,便于办事群众查询。

4、印制窗口办事指南。每个窗口将本单位办理事项、办事流程图、所需资料、收费标准等印制出来,发放给前来办事的群众。

三、强化监督机制,以制度促公开

为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对政务公开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补缺补差的原则,从政务公开的各个环节,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一是制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度汇编》。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渠道、要求均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二是完善诉求办理机制。认真受理“12345”投诉件和群众来信来访。对“12345”投诉件和来信来访所反映的问题我们都进行认真登记,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反馈。半年来,共受理“12345”投诉件93件、群众来信来访4件。三是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服务对象代表作为机关效能和行评工作监督员,对我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窗口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四是加强内部督查督办,把好政务公开的关口,防止该公开的未能公开、不该公开的予以公开的情况发生。

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机关面貌发生较大变化

第一,机关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本职工作时时刻刻处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广大机关干部普遍感觉到了压力感和危机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转变了,工作效率也随之大大提高。

第二,提高了办事效率。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窗口单位紧紧围绕工作提速增效这一目的,不断改进审批方式,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加快办事节奏,努力提高即办件的比例,尽最大可能的缩短审批时限,尽量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多办事。

第三,实现了公开透明。实行政务公开办理制度,增加了行政审批行为的透明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不良现象的发生,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使得到我局办事的服务对象,切身感受到了政府工作提速带来的快捷便利的服务,提高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