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8-18 10:38:33

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

1、完成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今年是科技部两年一次的科技进步考核年。从2月份开始,我局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入各镇、街和区直相关部门,收集整理材料,客观地总结出我区两年来的科技进步工作情况。6月14日,顺利完成创建2011-2012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考核工作,并通过市级考核组的书面材料考核,已上报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审定。

2、切实加强科技服务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向上级科技部门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开展2014度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中心认定申报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对历年到期的项目课题进行验收和鉴定。

申报各级科技项目情况:推荐申报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推荐申报国创项目4项;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推荐申报省级创新型企业13家;推荐申报市创和市级星火项目各1项;推荐申报省科技奖1项。申报2014年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申报2014年省厅科技项目5家;申报201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1家;2014年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

已获立项科技项目情况:省创3项:。

3、认真制定科技创新计划。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开展调研,客观分析我区科技创新发展现状,结合我区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制定本年度我区科技创新发展计划,提出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努力实施创新型城区建设目标。6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近年来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调研,充分肯定工作成绩,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9月13日,市政府对我区创新型城区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中期评估,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2014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占全区GDP的比重指标值为1.51%,2014年前三季度完成值1.39%;2014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指标值为9.26%,2014年前三季度完成值9.02%;2014年每万名劳动者中研发人员数指标为67人,2014年前三季度完成59人;2014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值为0.46件,2014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值0.56件;2014年技术交易合同数指标为6个,2014年前三季度完成3个;2014年合同交易额指标为150万元,2014年前三季度完成120万元;2014创新型企业数指标为2家,累计完成3家;2014年高新技术企业数指标为6家,2014年前三季度已公示高新技术企业2家,累计完成6家;2014年引进研发机构指标为1个,2014年前三季度完成1个;2014年引进产业急需的科技人才指标为19人,2014年前三季度完成16人;2014年培育科技型企业数指标为8家,2014年前三季度培育科技型企业3家;2014年财政科技支出占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重指标为1.3%,2014年1-8月财政科技支出3923万元,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4.39亿元,财政科技支出占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重完成值为2.72%。

4、精心组织科技宣传活动。5月19-26日,精心组织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科技宣传进农村服务农业生产等一系列科技宣传服务活动。6月15-22日,在时代广场,通过H7N9禽流感等知识的科普展板展示、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科技知识宣传咨询等多形式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500多份,吸引了1200名群众观看科普展板和现场咨询,场面气氛热烈。7月21-23日,围绕“走进基层、服务基层、直面困难、协调解决”的目标,针对区镇村以农业生产、果树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的村情,邀请农业领域相关专家3名为该村经济产业进行把脉问诊,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对该村支柱产业水稻、枇杷种植进行现场技术指导。8月2日,为十六中等三家获得市级知识产权试点学校授牌,邀请专家为试点校师生上一堂知识产权培训课。

5、全面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办法,使之具体化、规范化、长效化。重点在落实优惠政策、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打造有利于争取项目、招商引资、有利于开放开发、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和市场环境。在如何提高服务效能的问题上,我局积极主动为基层、为企业、为项目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开展“绿色办公”活动,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建立单位内部公用邮箱用于传阅文件,减少纸质文件,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公布相关文件;把好会议关,开短会、讲短话、讲有用的话;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专题廉政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把作风建设当作一种自觉行为,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6、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各项中心工作。挂钩村计生、综治、防讯工作等均落实到位。

第二篇:科技局党建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当前,我们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能否抓住大好时机,正确认识和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使科技工作处于主动地位,关键是要看支部一班人能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此,支部抓紧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为使全体干部职工能够学得真、学得透,在坚持每周一晚上业务和政治学习的同时,通过集中学习、组织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巩固学习的成果,创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同时结合我局科技工作实际,学习有关科技法律法规,参加科技业务技能培训,深入讨论“如何开展科技进社区、科技进农村活动”等问题。努力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考勤、有记录、有讨论、有笔记,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思想觉悟有了明显的增强。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完善局领导班子的议事和决策机制,把全部精力凝聚到干事业、抓落实上来,切实加大调研力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以目标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公开承诺制来明确服务要求,以考评督查制来强化监督,以失职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全体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度。按照上级党委的布置,认真抓好党建工作:1、是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2、年初制定好党建工作年度计划。3、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制定好党内各项制度。如廉政制度、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党风廉政工作实施意见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监督机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4、全面推行责任制管理。支部与党员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并实行挂钩制度。5、坚持“”制度,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有效地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自检查、剖析自己的思想,以便在工作中自查自纠,严格要求自己。7、组织好一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通过对党员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从而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8、及时完成党费收缴工作和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是涉及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为使局机关作风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必须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的原则。支部在抓好党建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支部的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一些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约束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我局认真按照“五个制度”要求进行全面检查,从具体事情做起,以新的作风、新的形象投入到服务基层工作中去。1、认真组织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安排局科技人员积极参与企业的创新,用足用活科技政策,为企业包装项目,争取项目立项和资金支持。2、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建立和拓宽科技“联姻”渠道,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促进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或合作项目,尽快与我区企业顺利对接。我局积极筹备“6•18”科技成果交易会前期的各项工作。3、进一步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对正在实施的重点及重大科技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实行定人定项目服务机制,局领导每人挂钩1-2个科技重点项目,各股室人员挂钩1个科技重点项目,帮助项目承担单位协调多方关系,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科技项目按合同要求实施。对已完成的5项科技项目,做好验收结题等各项工作。4、抓好科技宣传教育工作。结合科技“三下乡”和科技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宣传学习《科技进步法》、《专利法》、《科普法》等科技法律法规,增强全民科技法制观念,共分发宣传材料3000多份。

我局党建工作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虽然有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如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等。下半年,要认真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再接再厉,努力把我局的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三篇:科技局综治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坚持把综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一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确保综治工作有组织地进行。二是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分管责任,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层层责任制。三是坚持每季度研究部署一次综治工作和创建工作,开展一次创建自查和“四防”检查,做到安全防范之声常响,综治之事长抓,创建之事齐抓共创。

二、强化管理,落实措施

为确保单位内部安全,我局认真开展对单位的治安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对治安隐患和突出的治安问题进行及时认真的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隐患。单位内部在节假日期间都安排了值班人员,认真落实值班制度,明确职责,形成综合治理综合抓的良好局面。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宣传材料,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建立网络和计算机使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办事。坚持做好文件资料的保密工作,对保密的文件资料用不上网的计算机处理。

三、坚持排查,化解纠纷

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作为抓好综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做到排查措施硬、出实招、求实效。一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继续完善规范“预警、联调、处置”四项机制,严格落实信息报送、重大问题督办、责任倒查等制度,坚持每季度排查一次,及时分析掌握容易引发的各类矛盾和纠纷苗头,做到超前预防,及时化解。二是强化教育,对可能出现的矛盾和纠纷苗头采用耐心细致、潜移默化的说服教育,来调处矛盾,化解纠纷。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

四、结合实际,帮扶有力

针对挂钩村的实际情况,我局充分发挥科技职能部门的优势和作用,既强调形式的多样性,更注重内容的实效性,扎实推进挂钩联系基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进程。上半年局主要领导多次率领分管副局长和工作人员,深入镇村,对该村的基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宣传中央、省、市有关加强社会治安的文件精神,以及我区政法、综治部门围绕“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措施。通过调研,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和挂钩新农村建设,制定帮扶计划,为挂钩联系点办实事,办好事。召开座谈会,加强对挂钩村平安创建工作的检查指导,积极帮助协调在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放宣传单600余份,挂横幅标语5幅、制作宣传板报12块;走访帮扶困难群众12人次,扶持资金5000元;举办实用技术培训1期;组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1次。

在平安建设中,我局实现了“保一方平安”的目标,但仍存在一些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的地方。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意识,落实制度,强化整改,不断将平安的势头保持下去,促进平安工作和业务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