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1 10:41:09

老干部局半年工作总结

一、领导高度重视,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市委、政府将老干部工作列入全市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贯彻落实上级老干部方针、政策提出了具体的措施。组织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征求离退休干部对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委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参加会议,10名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坚持走访慰问制度。春节前夕,由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四大家领导、各主管单位及老干部局三家集中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市级领导还入户对部分老干部和县级退休干部进行了重点走访,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老干部的心坎上。三是坚持情况通报会制度。市委、市政府于1月7日召开全市老干部形势通报会,市委书记庄光明参加会议并通报了201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2014年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参会老同志还实地参观了新建的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家服务中心。

二、推进“两项建设”,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一是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采用党课辅导、支部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的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每位老干部征订了《当代老年》杂志和《学习参考》等多种党报党刊供老干部阅读;根据老干部身体实际情况,市委老干部局采取送学上门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针对身体健康、行动方便的老干部,将单月15日定为老干部集中学习日,针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干部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

二是深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争当“四有五好”老干部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和党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今年,老干部局向4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返还党费60193元。

三、巩固“三个机制”,全面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认真落实中办厅字[2000]61号文件精神,坚持“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原则,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全市建立,全员覆盖,全面运行。一是全市84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按月足额直达个人账户,无一例拖欠现象。医药费由财政年初按照老干部人平29844元的标准一次性拨付给医疗保障部门,统筹标准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的实际,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市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健康运行。二是发挥特困老干部帮扶机制作用。年初,市财政拿出9.9万元,对33名困难离休干部和无固定收入离休干部遗属实行重点帮扶。三是做好老干部来信来访。妥善处理了王桂哲等老干部反映的相关问题。看望住院老干部50多人次,到外地走访慰问老干部20多人次,并协助为6名老干部办理了丧葬事宜。

四、建强活动阵地,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积极争创“示范性老干部活动中心”、“示范性老年大学”。进一步整合资源,成立工作专班,多方争取,加强沟通,积极争取省、市相关领导对我市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推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项目尽快启动。二是精心筹划并组织好以庆祝建党93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及全市老干部大型文体赛事活动。组织引导老体协、老科协、京剧社等文化团体面向社会、服务群众,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

五、实施“五大工程”,搭建老有所为平台

我市依托关工委、老科协、老体协、老促会、老年大学等老年组织,引导全市离退休老干部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一是情牵“红领巾”工程。全市11个乡镇处、管委会,50所中小学,123个村,22个社区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在捐资助学及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4月17日,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和部署相关工作。5月29日上午,市关工委、陆城关工委与清江社区在全民体育健身中心举行了《同在蓝天下幸福共成长》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队授旗暨关爱留守子女主题活动。6月24日,市关工委就青少年暑期网吧监督作出安排,确保青少年暑期中身心健康。二是科技“手把手”工程。全市建立20个乡镇、市直科技分会,共组织了15个“三农”科技服务队,1010名会员下乡村进农户,办科技服务联系点34个,科技示范基地30个。着力于科普、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三是“健身到社区”工程。全市依托社区文化资源,不断改善离退休干部活动场地和设施,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4月,举办了全市老年人春季门球赛,21支球队参赛。四是“思源回报”工程。组织离退休的老干部、老领导、老专家积极投身老区建设。扶持老区乡镇的贫困户新发展柑桔、茶叶等经济作物,帮助完成晴雨路维修、硬化公路,贫困农户用水难问题。五是“老年素质提升”工程。市老年大学结合党的群众理想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促进精神文化校园建设。3月3日,举办“向雷锋同志学习”书画展,共展出诗词、书画、剪纸作品近500幅。4月28日上午,在市博物馆举办“五老学员书画作品展”,共展出作品138幅,展出的书画作品歌颂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展示了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和道德情操。

六、加强部门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按照上级统一安排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局机关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全面开展“贴近老干部,争做好儿女”的学讨论和“四心”(即热情接待让老干部“暖心”,及时走访慰问让老干部“贴心”,讲清政策让老干部“舒心”,动真情办实事让老干部“放心”)亲情服务活动。局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基层党员、在职、退休干职工、老干部等对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共58条,对完善老干部工作、提高老干部服务水平提供了强大动力。认真完成“结亲拜年”、“三进五访”等活动,为联系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参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组织宣传共同维护美好家园。共走访困难群众、基层干部、服务对象178人次,发放图书及宣传资料100多册,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经费近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