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4:37:48

招商引资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市1-5月份招商引资总体情况

(一)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1-5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在建项目1935个,同比增长30.9%,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30.78亿元,同比增长18.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84.4%;全市实际利用内资999.2亿元,同比增长12.4%;实际利用外资77874万美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外商直接投资总额77874万美元,同比增长23.6%。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3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54个,同比增加了15个,增长38.5%,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

(二)各载体单位招商引资情况。1-5月份,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项目130个,其中项目较多的县区为无为县20个、区19个、区19个;完成招商固投总额较好的县区为区105.8亿元、县99.8亿元、弋江区99.2亿元,其中开发区、县为负增长;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完成较好的县区有区26444万美元、区9740万美元、区8697万美元。

(三)重大招商项目进展情况。一是5亿元以上项目签约情况。上半年,全市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971.5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20亿元以上项目15个。集团总投资80亿元的智能科技园项目、联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70亿元国际科技产业园、玻璃集团总投资60亿元的光伏基板深加工及节能玻璃深加工项目、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47亿元和科技园项目、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投资25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项目、防水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新型建筑防水、防腐和保温材料生产项目、减速机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欣益杰装备制造项目等一批最新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二是5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情况。1-5月份,全市新开工5亿元以上招商项目54个(已纳入市统计库),同比增加15个,计划总投资489.9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公司总投资10.6亿元CCA节能板材项目、致养食品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植物蛋白饮料产业园项目、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电线电缆再制造基地项目、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2.1亿元的年产195万片平板显示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顺荣汽车部件股份公司总投资19亿元重组“三七玩”网络文化创意项目、三一商砼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三一环保型商砼产业园项目、纸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12万吨高档生活用品纸项目、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5000台液压挖掘机和500台旋挖钻机项目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开工建设。

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整体形势明显好转,全市招商引资形成固投增幅达到18.5%;全市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大幅增长,增幅达到38.5%。但工业投资增速仅为10.0%,续建招商项目形成固投增幅仅为2.3%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应对。

二、上半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

(一)大力开展各类招商推进活动。一是举办和参加各类经贸合作活动。上半年,我市通过省与台资企业(东莞)经贸合作恳谈会、省与跨国公司()经贸合作恳谈会、省与跨国公司(上海)经贸合作恳谈会、2014浙商大会、2014市海外联谊会苏州企业家恳谈会等活动,与戴尔中国、卡特彼勒中国、ABB中国有限公司、浙江万丰奥特集团、万马集团、海亮集团等150多家企业对接,收集了一批项目投资线索。二是开展“招商项目推进月”活动。活动期间,提请市领导多次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开展“点对点”的项目推进工作。活动期间,全市累计拜访全国知名企业达300多家,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48个。

(二)强力推进核心培育产业招商。上半年,突出加强工业机器人、通用航空配件产业、新型平板显示等全市核心培育产业的招商工作,采取了提请市领导亲自带队招商、招商引资考核大幅加权等措施,强力推进核心培育产业招商。截止目前,机器人产业的埃夫特工业机器人主机项目、翡叶伺服电机项目、固高驱动器项目、大洋电机项目等一批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项目已开工建设。福德工业机器人主机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杨森精密机械工业自动化机械手及多关节工业机器人项目等一批项目已完成签约。航空配件产业的中电科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投资13亿元的通航制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航空发动机项目,项目备案资料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正开展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台湾祐祥直升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美元的法国HELLISMART直升机、德国CTLS固定翼飞机制造、销售及新型电动飞机研发中心项目、上海卡尔帕航空咨询有限公司设立的航空咨询机构项目等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

(三)强化重大招商项目调度管理。一是促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新开工。将全市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分为已开工项目、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和年内开工项目三类,定期汇总全市各载体单位三类项目总数。4月份,在全市重大项目调度会上,对全市5亿元以上招商进行了通报。特别加强了促进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开工的调度工作,现场查看项目开工准备工作,按月督促项目尽快开工入市统计库,提请市领导亲自参加项目开工典礼。1-5月份,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54个,三季度将重点推进具备开工条件的30个5亿元以上项目开工。二是促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新签约。利用“招商项目推进月”契机,针对具备签约条件的5亿元以上项目,提请市领导上门拜访,加大项目推进和协调力度。1-6月份,全市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65个。

(四)强化招商引资考核引导作用。修订2014年全市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围绕“突出大项目考评”、“强化招商项目奖励机制”、“强调招商考核科学务实”、“突出经济工作升级版的重点产业”等核心内容,进一步提升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一是修订市直部门招商考核办法。成立了12个市直招商协作组,市四大班子、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经济主管部门分别为牵头单位,其他市直单位为成员单位,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为协作组联系人,全面整合市直单位招商资源,全力推进大项目招商工作。以项目质量作为唯一评价标准,对所有市直部门引进的5亿元以上项目进行综合评分,按项目评分高低进行评优奖励,并进一步加强了线索管理、招商过程控制,提升市直部门招商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二是修订载体单位招商考核办法。着重提升载体单位大项目真实性考核。提高了大项目的考核权重,减少固定资产投资考核权重,通过现场认定、日常调度、专家评审等措施,突出大项目真实性考核,提升大项目质量。

(五)市直驻外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深圳、、上海、、成都等五个市直驻外招商办事处累计获取有效项目线索84条,其中在谈的5亿元以上项目19个,投资总规模205亿元。实际形成签约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58.1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已有7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驻深圳办引进的总投资80亿元的智能科技园项目、总投资5.5亿元的广东粤研机械人自动化装备项目、驻京办引进的总投资6亿元的承泰淇真空镀膜设备项目、驻成都办引进的总投资5.8亿元的东信印务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

(六)完善招商引资平台建设。一是创新招商方式。进一步强化了以商招商工作,出台了全市以商招商先进企业家评选办法,评选一批为我市招商引资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公开予以表彰和奖励,建全以商招商工作体制和机制。二是完善招商平台建设。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参照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园和成都蒲江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合作模式,建立中德()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园,依托可耐福、大陆、博世等现有外资企业,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牵线搭桥,搭建我市的外资招商平台,该协议将于近期签约。三是探索建立境外招商平台。3月底,赴德国、奥地利等地考察机器人企业,与德国库卡机器人、意大利CMA等企业尝试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境外招商工作。四是尝试建立了市级招商项目及对接合作平台,对全市服务业及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招商项目进行梳理、评估,通过有效的信息平台,采取公开竞争机制吸引一批投资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参与投资,充分拓展招商领域,创新招商方式方法。

(七)加强经济合作交流工作。一是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经贸合作。组织参加了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4次市长联席会议,和长三角协调会办公室第33、34次工作会议。长三角协调会办公室拨付专项经费委托我市牵头承担本年度长三角课题研究任务,与上海、南京、合肥、舟山、苏州、泰州、宁波等市合作,专项研究《长三角地区加强江海联运发展战略构想》。二是完善经合工作平台。借助长三角城市协调会、南京都市圈及政协海联会等平台,充分发挥区域经济合作及异地商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发达地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进“回归”及“凤还巢”工程。三是扩大华东地区影响力。参加了浙商最佳投资城市评选,并在2014浙商大会成功获得“2014浙商最佳投资城市”奖项,成为省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城市,进一步扩大我市在浙江省的影响力。四是加强商会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泉州商会、阜亳商会、徽州商会、合肥促进会等商会活动,并与新成立的徽州商会、合肥促进会、池州商会建立联系。截止目前,全市已成立各类异地商会11家,上半年新成立徽州商会和池州商会2家商会。

(八)提高招商引资科学化水平。一是与科大讯飞公司合作,逐步建立全市招商引资管理系统,在招商线索管理、项目建设管理、统计数据分析、招商活动成效反馈、重点产业调研等方面实施信息化管理,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系统化调度,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更新修订市投资指南、政策汇编、产业招商导则、招商地图等招商资料,编印市服务业招商导则。在前期制作的中英文版市招商引资宣传片的基础上,制作新增了德语和日语版宣传片。

(九)强化产业招商培训工作。4月份,举办了全市工业机器人产业招商引资培训会,参加培训的学员包括各载体单位、5个驻外经协办和79个参加招商工作的市直部门招商人员200余人。培训会突出分析了机器人产业投资发展的动态、解读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推进全市机器人产业招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