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计划

时间:2022-02-05 09:30:39

乡镇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计划

在计划生育、社会综治、财政税收、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主要工作中跻身全县前列,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半年来,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04亿元,同比增长22.93%;财政总收入完成935.45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50万元,同比增长54.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20元,增长18.7%。

(一)项目建设出成效

共筹资2.4亿元,在建项目10个,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3个,全县重点项目2个。投资5000余万元的协作煤矿技改项目;投资1亿元的湖塘环保烧结砖项目;预计投资560万元新建绿化大道项目;预计投资240万元对全镇8村村小改造项目;预计投资30余万元的青山垅灌溉区浦江支渠除险加固项目;预计投资240万元的烤烟烘烤工厂项目;预计投资300余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预计投资258万元的垃圾中转站项目;预计投资260万元的国办幼儿园项目;预计投资1000万元,涉及到5个村的通组公路项目。

(二)产业结构出成效

大力发展烤烟生产。2013年我镇种植面积3300亩,收购任务8800担,利税180万元,全镇实际完成烤烟种植2780亩,预计下半年烟叶收购可达8340担,可实现烟叶利税可逾百万元。大力发展养殖业。围绕发展特色养殖业的要求,大力发展规模养殖。生猪存栏4209头,同比增长8.7%。半年来,全镇畜产品产量达409吨,同比增长8.6%,实现产值3680万元,同比增长10.5%。大力发展农林业。扎实开展城乡绿化攻坚,完成荒山造林7000余亩,桉林造林4000亩,180亩的桑蚕基地已初具规模,预计下半年正式投入杂交蚕种养殖。

(三)综治维稳出成效

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的主题,牢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使命,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全镇全年无群体性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上半年全镇共受理各类纠纷28件,调解成功26件,调解成功率达92.8%,承办县信访局下转5件,已办结4件,接待来信来访48人次。同时,加强对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各种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力地维护了一方的稳定。

(四)安全生产出成效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协调、监管、会议等九项制度。加强对镇境内学校、工矿企业、非煤矿山、尾矿库、水库坝塘、道路交通、易燃易爆物品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非”及私挖乱采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对学校、农村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有关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计划生育出成效

坚持“稳定、提高、统筹”的工作方针,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任务,扎实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实现跨越发展,上半年计生工作共完成节育手术181例,其中结扎109例。享受国家奖励扶助对象43人,城镇独生子女奖励扶助对象1人,独生子女46户,纯二女结扎户100户,上报农村奖励扶助对象8名。

(六)民本民生出成效

半年来,共完成厅头村的通村公路建设2公里;新增城镇就业180人,新增农村沼气池8口,新增农村太阳能热水器21台,新增高效生物质炉灶22台;托养救助服务智力、精神残疾人2名;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4家(界江、、小浦、坦泉);行政村通宽带1个(界江村);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达86.9%;职业技能培训4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达100%;中心完成小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已完成规划设计工作;送戏下乡完成2场;农村数字电影免费放映104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86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6人,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农村医合参合率高达98.5%。

(七)环境卫生出成效

全镇共预计在三个片区各建一个焚烧炉,上半年先后共投入80余万元配备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了一站式垃圾焚烧炉、17个村各配备一台割草机、297个组各配备一个垃圾斗车、镇区购置了一辆垃圾拖运车和四个垃圾箱;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响应县委、县政府环保号召,成功关闭整合辖区内两家冶炼企业,为城乡同治打下良好基础。在全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排在全县的前列。

(八)新农村建设出成效

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曹子芳村已全面完成规划设计,并投入近100万元对樟茨公路沿线的危房进行拆迁,并以杂房、空心房、厕所和烤房300元/户、住房800元/户的标准进行补偿,截止6月底,全镇共拆除各类危房、杂房、厕所、烤房548间,清理建筑垃圾堆200处。

(九)干部作风出成效

从转变干部作风入手,规范了干部日常行为,加强了对机关作风的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财务开支。通过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开展,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加强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做到了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了整体水平,使全镇的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其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与周边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二是财税收入单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基础设施薄弱,人畜饮水、农田水利、道路交通、集镇建设、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亟待进一步改善;四是少数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镇党委、政府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回首上半年,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展望下半年,发展充满艰辛,催人奋进。下半年,是完成我镇年初所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半年,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全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做好烤烟收购工作。做好收购前的准备工作,严厉打击烟贩、烟霸,严防烟叶外流,净化收购环境,确保完成指令性收购任务8800万担,实现产值过百万元。

加快发展特色养殖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信托,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推动发展特种养殖业。着力抓好坦泉村芦花鸡生产基地建设,村万头猪场建设等特色养殖业。

巩固发展桑蚕基地。要巩固现有桑园规模,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蚕饲养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广小蚕规模化饲育新模式,降低蚕农劳力和成本,加快桑树品种改良,提高亩桑效益,促进蚕农增收。

积极发展油茶农业。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社会的需求,发展特色经济产业是必然的趋向,油茶是南方的特有的油料树种,我镇将着力抓好小浦村、界江村、上应村等的油茶基地建设,力争把油茶产业发展成为的重要经济支柱。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明确招商目标,细化招商措施,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重点完成以下项目建设:一是集中力量抓好2座小I型水库、14座小II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协助县水利局对浦江支渠、牛型垅水库左右干渠进行维修。二是完成投资560万元,全长14公里的绿化大道工程建设任务。三是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的协作煤矿技改项目。四是完成投资1亿元的环保烧结砖项目一期工程。

(三)竭力关注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认真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政策、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村受灾群众救助制度,落实好军烈属和伤残、病退伍军人等优抚政策,切实关心和支持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确保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农村计划生育和流动人口管理,认真落实好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优免补政策。继续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严格控制违法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

(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切实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水库坝塘、河道、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携手共创和谐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努力提高刑事破案率,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进一步加强民调工作,深入推进大下访制度,确保顺利通过下半年民调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