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10:31:59

规划局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市规划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规划管理工作的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作用,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城乡规划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现将2013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教育经常化,促思想认识提高

为了帮助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牢记党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我们将强化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础,坚持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经常化。一是抓认识,增强自觉性。为使领导干部自觉承担起党风廉政教育的责任,局党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常议常抓。党委书记、局长高玉成逢会必讲,反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勤政的表率、廉洁的楷模。二是健全机制,教育常抓有制度。坚持每周四政治学习制度和节前教育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党纪政纪条规等法律法规知识,集中收看了《廉政中国》等反腐倡廉教育片,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和政府网站及城乡规划网站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对干部职工进行正反两方面教育,做到常抓不懈,警钟常鸣。同时针对节日腐败高发的特点,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来临之际,我们采取发廉政短信提醒、节前教育等形式,做到早打招呼、早预防、早提醒,抓苗头、敲警钟,力争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抓载体,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的效果。按照抓班子带队伍的工作思路,我们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认真贯彻活动指导思想,在局机关联系实际开展了家庭助廉、编发一批廉政短信、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作廉政展板等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和一系列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局机关和系统各单位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营造了浓厚的“学廉”、“讲廉”氛围。

二、精心安排部署,促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落实

今年2月,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结束后,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了市纪委书记邬泽华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通过传达和学习,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抓的早、力度大、起点高,形成了“任务重”、“责任大”的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根据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的安排布署,结合规划工作实际,我局及时印发了《市规划局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市规划局2013年行风热线节目日程安排表》,进一步明确了局系统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对2013年局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署,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规划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责任意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根据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变动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玉成同志为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一把手”与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并将分管单位的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与班子成员的年终考核挂起钩来,强化了班子成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三是局“一把手”与系统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初,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玉成与系统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逐项分解,层层落实,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系统各单位、各科室都分工明确、责任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双发展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责任考核。根据规划管理工作实际,为切实加强责任考核,我们按照《市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市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细则》及《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分表》、《局属各单位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综合评定标准》、《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综合评定标准》、《市规划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切实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等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干部队伍纯洁性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并对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对一般的违法行为作了扣分量化,对严重的违法行为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对因工作抓的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严格按照《市规划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规定,层层追究领导干部和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四、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各项工作依法行政

为了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我局采取措施,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运作,依法行政。一是为了进一步强化监督,我局从今年开始实行了多部门联合办公,即在建设工程项目放线、验线、验收(规划条件核实)等关键环节,由执法科、建工科、监察室、测绘科、分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一起到现场参与核实,核实后在核实项目表上签字,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从而使我局在规划管理的关键环节更加严谨、更加科学、更加公开、更加透明,避免了暗箱操作等权钱交易行为,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现象的产生,不断树立起“服务型、效能型、阳光型”政府部门形象,真正将监督贯穿到了规划管理的各个环节中。二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活动,今年年初,我们在局系统内全员开展了围绕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为主要内容的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并及时印发了《市规划局廉政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措施表》。通过全员填报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措施表,加大了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问责制,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使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并重,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实效性。坚持必要的检查考核制度,建立并执行自查自纠、群众评议、定期走访建设单位等制度;坚持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同时正确认定领导责任,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坚持原则,切实维护责任追究的严肃性,抓苗头、敲警钟,使广大干部职工从中受到震动和警醒。

五、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我局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对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我们本着从大局出发,积极换位思考的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局系统的安全稳定。一是根据来信来访内容,我们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难点问题入手,该答复的予以答复,该调查核实的组织力量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始终做到“一把手”亲自签批信访件,亲自接待上访群众,加大对信访举报问题的查实力度。二是认真落实《信访条例》,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切实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调查处理问题,妥善化解决矛盾纠纷,真正达到了解民忧、化民怨、保稳定的目的。三是在日常查办案件的工作中,我们既注重了从信访举报中发现案件线索,又注意甄别分析信访投诉内容,防止诬告、错告,杜绝了无中生有、恶意中伤、乱举报、瞎告状的歪风邪气,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上半年,我局共接待来信来访等投诉197件,其中市长热线15件,网上问政32件,上级批转37件,来信来访来电及函件114件,目前已办结151件,其余正在办理之中。

六、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做好行风热线工作

我局在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工作中,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政风行风热线”作为事关老百姓安危冷暖的大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每一期节目的直播和回复工作,做到了行风热线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落实,并坚持每期节目由“一把手”亲自上线,明确了在行风热线直播工作上“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直接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们在年初对2013年度“行风热线”每期节目进行了具体安排,印发了《市规划局2013年度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日程安排表》,明确了上线直播时带队领导和参加直播的科室人员,同时要求所有上线人员必须按规定的时间提前到达直播室,为上线直播做好充分的准备,确保了我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的顺利进行。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的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工作量较大,人员太少,平常应付日常事务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够。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从建立健全和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监督、严格规划审批等各项管理入手,严肃执纪、严格管理,努力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使我局的纪检监察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真正起到教育和治本的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反腐败工作的“龙头工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一把手”负总责制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力度。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从政道德教育,勤政廉政教育,党风党纪和政策法规教育,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重点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

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针对规划行政审批权力运行特点和每个人的岗位职责,从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和业务流程风险上全面查找个人风险点,并从防控措施、廉政承诺方面进行预警防控,按照“事前风险防控、事中公开透明、事后考核问责”的原则,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措施,增加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预警防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是加大办理信访核实工作力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认真办理群众反映的信访投诉案件,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焦点问题入手,耐心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诉求,做到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错必究,认真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尽力做到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五是继续做好《政风行风热线》工作。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

六是认真做好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监督工作。以电子监察信息化服务监督为平台,针对诱发和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入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规范网上审批行为,进一步促进行政审批工作公开透明、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