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6 10:06:41

物价局上年工作总结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物价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年工作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稳物价惠民生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改善价格调控,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深化价格改革,优化价格结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节能减排,引导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推进制度建设,构建服务平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制度措施落实,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一是建立健全了稳物价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并认真实施了价格调控联席会议、价格形势分析通报和价格调控督查等工作制度,齐抓共管的稳物价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是加强价格监测基础建设。根据《省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和《省价格监测预警管理办法》,完善了价格监测点信息员工作考核办法,3月上旬召开了全县价格监测点信息员会议,对价格监测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

坚持不懈地抓好价格监测。严格执行国家、省制定的价格监测报告制度,认真做好粮、油、肉、蛋、奶、菜等重要农副产品以及农资、建材、石油、液化气等价格的常规监测工作,定期上报省局的是8个项目115种商品的价格监测任务。认真落实应急监测机制,做到应急监测及时到位。2月底针对生猪价格波动较大的实际,根据省市局要求启动了生猪应急价格监测,按时上报生猪价格等应急监测日报表。4月份启动了禽蛋及防控用品价格应急监测,每周二、五上报禽蛋及防控用品市场情况价格监测周报表。

加强市场分析研判。认真分析研判市场价格变化,及时上报价格预测分析,不断提高价格监测预警水平。上半年编写监测信息、调研报告、分析材料85篇,中国经济导报网采用16篇,省价格信息采用14篇,市局城市周刊和价格政务信息采用12篇,被县委县政府两办采用8篇。

三是努力降低流通费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产品生产流通用水用电支持性价格政策,规范农产品市场收费行为,清理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细化和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清理规范流通领域收费行为,严格落实绿色通道政策。

四是大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节日期间,采取提醒告诫、市场检查巡查等形式,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3月份开展了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专项整治活动,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经营者依法进行处罚。

二、整顿规范价费秩序,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认真贯彻收费改革政策。按照规定及时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收费、艺术(业余)考级收费、妇幼保健档案IC卡工本费、环境监测服务收费标准进行调整。会同财政局转发了《关于降低部分收费标准和取消、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通知》,对文件涉及的收费单位及时办理《收费许可证》变更手续。

二是认真抓好收费年审工作。会同县财政局、监察局,采取集中调帐的方式,开展了2012年度收费年审,共审验收费单位834个,收费金额2.27亿元,完成了2012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统计工作。

三是加强短训班收费管理。严把短训班收费审批关,对各类干部培训班收费,从严审核,做到未经县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批准的一律不予审批,对县委党校举办的县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及县档案馆集中立卷培训班的办班资质、费用开支等,严格按照省局文件规定从严审批,使我县培训班收费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四是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积极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门票价格实行优惠的政策规定,“五一”节期间,我县沂山风景区门票价格实施了优惠价格。

三、深入推进价格改革,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政策支持

严格落实差别价格政策。加大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力度,促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能结构。积极为新能源发电企业争取电价优惠政策,促进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逐步实施超定额用水和阶梯式水价,完善相关政策,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继续完善推广计量热价和基本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制度。

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自今年1月1日起,取消了县人民医院药品加成政策,销售的所有药品按实际购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销售的中药饮片,以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25%的加价率作价。会同县卫生局、人社局及时贯彻落实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办理了全县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收费许可证》变更手续。

深化工农产品和交通运输价格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和烤烟收购价格政策,检查督促企业认真执行。根据成品油价格调整情况,对县内部分客运线路票价进行调整,并向市物价局备案。调整了食盐销售价格。

理顺公用事业价格。申报了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对供热价格,对自来水和供热价格开展了调查。

四、强化监督检查,创造良好价费环境

春运期间印发了价格提醒告诫函,联合交通部门开展春运价格检查。开展节日市场价格检查巡查活动,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稳定。开展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月活动,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行为进行了处罚。三夏期间,开展了农用柴油价格进行了重点检查。根据省市局部署,开展了涉农价格收费、旅游价格等专项检查活动,通过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

五、实施“价格惠民”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全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进一步加大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教材费(农村学校规定教材)政策落实力度。清理各种代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代收费行为。贯彻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公示率达到100%。

二是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及物业收费监管。积极推行商品价格备案制度,完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工作,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及销售价格备案实现全覆盖。制定了我县物业收费指导价格。

三是切实维护群众价格权益。加强医药价格监管,对50家医药经营网点经营资质进行严格审核,从严规范价格行为。发挥12358举报电话的作用,受理查处价格举报案件26起,答复群众价格咨询35件次,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

六、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大力开拓价格服务领域。

一是进一步提高涉案财物价格鉴定工作质量。今年以来,严格执行鉴证程序,在提高工作质量上狠下功夫,较好地完成了价格鉴定任务。1-6月共办理县公安局委托的刑事、行政价格鉴定56起,鉴定标的额37.5万元;办理法院委托的价格鉴定3件,鉴定标的额191万元。

二是积极推进涉纪检监察案件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业务部门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把推进涉纪检监察案件财物价格认定工作作为工作着力点,采取措施实现工作突破。首先配齐了工作人员。从全局挑选了2名政治素质高、政策水平强的干部专门从事涉纪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其次积极搞好配合。多次同县纪检监察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工作主动。上半年,办理检察院委托的价格鉴定1起,鉴定标的额506.9万元。

三是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成效显著。在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1-6月共办理二手房交易涉税价格认定679起,同比增长422%,认定金额19864.2万元。办理二手房交易公证价格认证15起,认定金额408.2万元。

四是认证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充分发挥价格认证服务的职能,积极延伸认证服务范围。1-6月办理国有土地储备、土地回收价格认证5起,认证金额1134万元。及时为乡镇党委政府搞好认证服务,先后对辛寨、五井政府的投资项目提供拆迁补偿价格认证,认证金额94.3万元。积极开展机器设备抵押贷款价格认证,认证金额6015万元。加强与公安交警配合,交通事故财物定损工作稳步提高,1-6月份共办理定损案件856起,同比增长7%,定损金额1890.4万元。

七、围绕服务职能转变,大力加强基础建设

一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春节后,利用2周的时间,组织全体人员系统学习了价格政策法规。4月份开设了“科长讲坛”,由业务科室负责人轮流讲课,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升了干部职工业务素质。

二是强化成本工作。完成了农户存粮售粮、农资购买和种植意向专项调查任务,开展了小麦、烤烟成本预测分析,完成了生猪月报任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承办了全省成本调查数据汇总会议。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认真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每月16日党员干部入户走访,了解基层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扎实做好包村工作,上半年组织龙岗村70岁以上老人健康查体120人次,慰问12户困难群众,积极资金协调,帮扶龙岗村发展经济。

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走访慰问了6名农村建国前老党员、村干部活动,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活动。

四是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层层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健全了党员廉政档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廉政承诺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上半年工作,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工作中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工作亮点不突出,有特色的工作不多。二是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价格调控手管理的手段和措施还不多等。

九、下半年工作思路

1、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措施,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根据经济运行和价格形势变化,审慎出台政府管理项目提价措施。确需调整的,要控制好调价幅度,把握好出台时机,制定好配套政策。对国家出台的各项价格调整方案和措施,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运用价格杠杆,疏导水、电、油、气等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矛盾。

2、进一步做好清费治乱减负工作,优化发展环境。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大清费治乱减负力度,严格执行收费统计制度、收费审验制度、收费公示制度、收费登记卡制度。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做好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的落实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发展环境的乱涨价、乱收费行为,为企业发展服务。

3、围绕民生社会问题,进一步加强价格行为监管。围绕民生价格热点问题,如教育收费、医疗服务价格、房地产价格、物业服务收费等组织开展重点检查。

4、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把依法治价作为价格工作的基本要求,从价格行政审批到价格行政执法,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制定和调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时,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

5、转变作风,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组织人员,开展价格管理研究;围绕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开展奶牛产业调查;围绕农民增收,开展种植业成本收益调查,围绕企业减负,开展收费政策落实情况调查。通过一系列调查活动,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价格对策建议,为上级制定政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