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办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0 11:06:45

金融办半年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市金融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实施“科技兴荣”战略,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有效强化金融风险管控,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以创新为主题,互惠共赢促金融

上半年,各金融机构克服经济下滑的不利影响,全力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开创了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金融业健康发展。截至2013年5月末,银行业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15.2亿元,较年初增长39.7亿元,增幅8.4%;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6.2亿元,较年初增长16.4亿元,增幅5.1%。一是加大引导创新力度。发挥财政引导资金作用,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在中信银行设立“中小企业种子基金”,目前已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6200万元;安排1000万元与建设银行合作设立“助保金池”,于6月8日正式开展助保金贷款业务,目前已发放贷款800万元;积极开展科技支行试点工作,市商业银行支行与农村商业银行申请开展科技支行业务,目前已确定了32家试点企业名单,相关配套文件正在审批中。二是加大业态创新力度。上半年,成立了建行成山支行、商行市中支行,华东、润昌2家小额贷款公司,好当家典当行,成功引进华安财险、中国人寿财险2家保险支公司。正在跟踪落实浦发银行支行、交通银行支行、民生银行支行、村镇银行支行、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营业部、财险支公司等项目,争取年内落户。三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农商行积极推进旧村改造项目贷款,与12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为我市城镇化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招商银行推出法人房产按揭贷、物业抵押贷、联保贷、专业市场贷等多种特色产品,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中国银行根据我市企业特点,推出果蔬通宝、海产品通宝抵押融资业务,以苹果、花生、鱼类等作为抵押物,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四是加大银企合作创新力度。组织召开银企合作会议,选择意向融资额26.3亿元、当年到位17.9亿元的18个项目集中签约,截止5月份已到位资金9.6亿元,履约率53.47%。

(二)以培育为手段,强基固本抓上市

一是加大指导服务力度。根据证监会财务专项检查工作的要求,组织券商、中介机构召开部分企业上市协调推进会,了解企业近期上市进展及经营状况,目前华鹏玻璃已经完成证监会反馈意见的落实工作;帮助百合生物、荣远渔业等企业协调解决产权变更登记、税收优惠等政策;对后备资源企业重点强化规范运作,推荐券商和中介机构提前进场指导,帮助企业搞好规范。邀请专家利用投融资对接会对全市拟上市企业的董秘、财务总监进行培训,提高企业规范运营水平。二是强化与创投机构的对接。组织召开市企业投融资对接会,筛选企业和项目与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进行对接,组织奇力资本、复星创富、万丰锦源、静远投资等投资机构与拟上市企业进行对接,上半年引进股权投资1.42亿元。三是推进场外市场股权交易。研究制订我市相关鼓励政策,邀请请专家进行知识讲解,深度介入进行业务指导,培植我市成长型中小企业进入场外股权交易市场。5月8日盛泉养老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盛泉生态农业已进入挂牌启动程序。四是强化上市工作督导考核。出台了《关于企业上市工作规划2013年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意见》,实行任务分包,责任细化。建立定期调研走访企业制度,每季度对43家拟上市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摸实情、抓推进。加大对各镇区企业上市工作考核力度,修订完善《关于上市融资和上市资源培植考核办法》,提高企业上市工作在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分值,对上市具体工作定期调度,形成镇区齐抓企业上市的工作合力。五是抓好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帮助供销社下属企业改制成立泰和工贸公司;完成华联大厦的变现工作,正在对拆迁进行补偿;配合市里热电改革的要求,帮助市热力燃气公司出具改制文件;帮助虎山镇政府出具镇福利厂改制的相关证明文件。

(三)以稳定为目标,如履薄冰防风险

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形势的分析,加强风险预警监测,如履薄冰地抓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认真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在步行街开展现场宣传,发放宣传品2000多份。制订了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预案,做好金融风险应急演练的准备工作。

去年以来,受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和盲目扩张影响,我市个别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我们积极介入,多方协调,为防范金融风险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抓好沟通调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摸清企业基本情况,研究解决方案,协调辖内金融机构在贷款、保理和承兑到期后及时续贷。协调关联担保单位继续提供担保,保证原有信贷规模不减少。多次到青岛、烟台等地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域外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合理安排续贷过桥。协调农商行新增贷款9000万元、商行支行新增贷款5000万元,用于化解企业的不良贷款、支付利息以及对到期贷款进行过桥周转。今年以来,已成功续贷过桥23笔,累计金额达3.5亿元,支付利息5000余万元。与有关金融机构沟通协商,化解农行3000万元逾期贷款、交通银行3950万元逾期贷款和青岛华夏银行5000万元逾期贷款。三是全力推进银团贷款。经广泛调查、征求主要贷款银行意见,采用银团贷款的形式,为企业增加授信。协调两家骨干企业入股,与市财政共同成立新公司,接收企业部分优质资产,运作2.4亿元银团贷款。目前土地抵押登记已办理完毕,两家银行共7400万元贷款已发放到位,其他银行授信方案正在审批中。

(四)以诚信为抓手,创先争优促发展

一是认真开展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诚信金融银企互信”活动,推动全市金融机构诚信建设创新年活动深入开展。二是全力做好包扶村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自2013年3月份开始,对埠柳镇杜家村进行结对帮扶。投入8000元于购置10个垃圾桶,解决垃圾乱堆乱放问题,村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投入2万元用于修建健身广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投入0.5万元为村里购置电脑一台。同时,帮助村民完成春耕、夏收、防汛等工作。对16家银行的包村工作进行调度,组织召开银行包村工作会议,上半年各银行共投入18.54万元用于包村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两个全覆盖”活动。制定详细的走访计划,对俚岛镇东林村、苍耳崖村进行走访。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每家每户了解民情、宣传政策、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截止5月17日,首轮入户走访工作圆满结束,共走访284户,征集群众问题9个,及时反馈到俚岛镇政府给予解决,真正做到了全覆盖。

二、存在问题

尽管全市金融上市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各级领导的期望还相差较大,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金融方面:一是信贷规模有待提高。受国家货币政策影响,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提高信贷规模的难度较大。二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待解决。虽然临时还贷扶持资金和“中小企业种子基金”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但仍有众多小微企业面临流动资金少、资金周转难的困境。上市方面:由于受证监会IPO已实际暂停的影响,企业上市未能实现突破;个别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受到挫伤,影响了上市工作的推进。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金融上市工作全面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金融工作:一是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争取更多的重点项目列入上级信贷计划,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确保重点项目资金投放,力争完成全年新增贷款50亿元的目标。二是抓好产业招商,推动金融业态多元化。鼓励大企业、民间资本参与金融领域,力争新增各类金融机构10个以上。三是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发展。开展业务创新,开发适合我市产业、企业特点的融资产品;对国家鼓励的实体产业发展给予优惠贷款利率,降低融资成本。四是完善预警机制,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对金融风险进行监测警示,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规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的经营活动,防范地方金融风险。

上市工作:一要加强资源培植。对重点拟上市企业抓好服务和督导,华鹏玻璃继续按证监会初审程序要求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顺利过会;长青海科、泰祥食品中介机构继续完善相关申报材料,力争年内上报材料;百合生物推进股改,争取年内报辅导;荣远渔业协调解决有关上市问题。二是推进场外市场股权交易。着力推进企业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订出台挂牌奖励政策,组织有挂牌意向的企业到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学习考察,力争年内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新增3家以上挂牌企业。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股权融资的引进形式,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各类债券和票据进行融资,扩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力争年内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形式融资3亿元以上。四是加大考核力度。加强调度,加大对各镇区上市融资工作的考核力度,对半年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加强与金融办的沟通对接,采取得力措施,确保金融上市考核在三市中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