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5 11:18:27

煤炭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狠抓安全监管和责任落实,确保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1—7月份,全市原煤共生产160.13万吨,生产进尺32996米,开拓进尺5273米,全市监管的10对生产矿井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全部验收合格。截至目前我市煤炭生产安全持续稳定,生产矿井已连续13年杜绝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一是明确任务,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学习贯彻省人民政府令第260号《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为契机,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受益、谁负责安全”的原则,3月5日在煤炭工作会议上,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安全生产约束和激励机制。二是常抓不懈,深入隐患排查治理。针对不同时期安全生产特点,开展了重大节日前大检查、节后“复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瓦斯专项整治、“打非治违”和“雨秀三防”专项行动,累计发现问题和隐患160余条。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按规定下达了执法文书,督促煤矿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责任、资金、人员和整改措施。全市煤矿5月20日前全部完成一次以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为背景的应急预案演练,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全面做好“雨季三防”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防汛应急救援预案,严格防范措施,督促煤矿配齐配足各类防洪物资,做到了领导机构、抢险队伍、抢险预案、工作计划、防治措施、信息调度“七落实”。今年全市共计安排雨季“三防”工程145项(一般工程124项、重点工程21项),治理河道430米,清挖泄洪沟渠4200米,清挖井下水仓、水沟20000多米,维护供电线路近70000米,水泵联合试运转21组,维护、清理排水管路25趟,维修安全出口、梯子间2个,储备防洪抢险物资15000余套,投入资金290多万元。组建了11队防洪抢险预警队伍,防洪预警队员1483名,为抗洪抢险救灾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做好煤矿兼并重组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根据实际,经过煤矿企业、区政府和市局充分协商,已经制定了市煤矿兼并重组方案,并向市政府进行了汇报。五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以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颁布实施的《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为契机,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完善周五学习、“”、学习周、学习月活动制度,每周五下午确定一名科室负责人对平时检查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讲解。

二、扎实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各项活动

根据“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我们在学习提高、查摆问题和整改提升三个阶段,严格按照督导组提出的意见认真整改,加以落实。一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先后召开党委会及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学习《刘士合在2012年奖惩兑现暨“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文件,进行了“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及领导机构,下设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据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规划发展科加挂“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牌子,将安全管理科的审批职能归并到规划发展科,按上级文件要求清理审批事项,6月中旬下发了《关于授予派驻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审批权的通知》。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深化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政风险评估管理工作,对局所有权力进行分析、梳理、分级,并以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为重点确定风险点,公示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针对科级以下干部职工不同等级的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同时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明确了我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工》,下发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和《财务开支报销管理办法》,实行了重大事项无记名投票表决、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工程等制度。四是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按照《干部作风六条禁令》的要求,认真组织了自查自纠,特别对工作日饮酒和擅自驾驶公车,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制度,下发了《关于转变作风强化安全监管和服务的意见》,要求下矿检查人员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着力打造一支“作风扎实、业务精通、严格执法、廉洁奉公”的过硬队伍。五是扎实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按照市里统一部署,7月份,局领导带领新一任包村干部到方下镇鹿家堂、大王庄镇瓜屋子村办理交接手续,同时要求包村干部要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进村入户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利益诉求、存在的困难,贯彻“沉到一线、接触群众、直面问题、及时解决”的要求,帮助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利用现有的资源、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六是切实解决群众关心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原煤炭系统职工等4人、李关之遗留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约谈双方当事人,咨询专家,通过反复的沟通调解,均已顺利解决或正在解决中。

三、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和大项目建设提升工作

继续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做法,组成专门的招商引资队伍定期或不定期外出招商,不断收集和发现新的招商信息。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际关系,广泛捕捉招商引资信息,努力将有价值的信息转化为新的项目源,全面营造人人想招商、抓招商的良好氛围。同时着力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推进煤炭精深加工、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煤炭物流园区、洗选煤厂等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了鲁元煤业有限公司续建工程,推动新矿集团潘西煤矿等多家洗选煤厂达产达效,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都有明确专人跟踪帮办服务,随时加强联系沟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确保招商项目达产达效,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下一步工作打算:首先,继续抓好煤炭生产安全工作。以瓦斯治理为重点,不断强化“一通三防”工作;以提高煤矿的生产技术水平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矿井的质量标准化水平;以继续做好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做好煤矿的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构建长效机制,夯实我市煤炭生产的安全基础。其次,继续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下半年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建设,提升思想境界,转变工作作风,固守宗旨本质,自觉摆正位置,继续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履行部门职能作为重要任务,把握工作重点,集中力量谋事干事,务求实效。第三,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继续抓好现有项目的建设和后续管理,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在坚持举全局之力抓招商引资的同时,切实加强招商人才的培养,提高运作项目的专业水平和实际效果,引导大家真正成为抓招商、抓项目的行家里手,为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