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渔业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5 10:26:33

水利与渔业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深入开展“三创”活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为主线,以加快统筹城乡水利一体化发展、提高水利保障和服务能力为重点,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主要做法:

一、强化措施,攻艰克难,全力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

今年是我局水利建设和管理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通自来水两项重点工作列入全市为民办的十件实事,牟汶河拦河闸二期工程被确定为市政府的八大“中字号”工程之一。这些工程投资大、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面对压力和困难,全市水利系统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积极创新方法,采取与项目区签订责任书、明确节点控制目标、加强层级督导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等有效措施,督促各级打破常规、优化方案、倒排工期、加班加点,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快速推进。、、、、五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占计划的86.3%。目前,我市8座大中型水库,已有2座通过竣工验收,5座通过投入使用验收,具备了蓄水条件,工程验收率88%,进度居全省第二位。3月2日,省水利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对我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省予以推广。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进展顺利,今年计划加固的63座小型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8768万元,占计划的89.3%。

(二)农村通自来水工程全面展开。今年计划新建改造的70个村,已批复立项市级农村通自来水村32个,批复立项莱城区饮水安全项目村24个,并全面开工建设,基本完成17个村。同时,督导羊里九龙泉、龙泉供水中心进行了信息化建设。起草完成了《市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并经市政府法制办审定,准备近期出台。

(三)牟汶河拦河闸二期工程稳步推进。该工程概算总投资1.16亿元,分两年实施,2010年计划投资8700万元。今年召开了两次指挥部成员会议,与莱城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完成了征地及附着物清理工作,并对非法采砂活动进行了治理整顿,努力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已筑堤3.5公里,右岸高喷板墙3000米,完成投资3148万元。

(四)水利前期工作和项目储备得到进一步加强。全面开展了区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修编工作,集中人力物力,用两个月的时间,高质量完成了莱城区(包括高新区、旅游区)和钢城区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报告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水利建设规划体系,为科学组织水利建设,争取国家补助资金提供了重要依据;钢城区金水河水库项目争取工作进展顺利,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了黄委评审,并报省发改委待批,工程设计库容为1190万方,概算总投资为3.9亿元。

二、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努力“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

(一)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为全市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针对今年以来全国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的实际,立足防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及早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先后召开了有市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市防汛工作会和情况调度会,层层签订了防汛责任状,落实了197座水库、1070座塘坝和404条河道的防汛责任人。成立检查督导组,对各区的防汛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结合实战需要,修订了各类工程防洪应急预案,落实了防汛队伍和料物,在水库组织开展了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提高了防洪抢险实战能力。入汛以来,各级防指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各类工程运行正常,未出现险情。

(二)大力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把解决群众农业生产中最需要的水源工程、节水工程等作为农村水利建设的重点,努力增加投入,加快建设。1-7月份,全市共完成各类水利工程813处,完成土石方538.21万方,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19万亩,扩大改善灌溉面积4.05万亩。全面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上半年共计投资375万元,完成了41个帮扶项目的建设任务,有效改善了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坚持不懈抓好水系生态建设,促进全市水生态环境改善。以“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为目标,积极推进以清淤、绿化为重点的生态河道建设,列入国家计划的瀛汶河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725万元,已完成招投标开工建设。加强以小流域治理为重点的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五色崖、两个小流域的治理任务,栖龙湾水土保持示范园完成了钢结构谷坊和绿色长廊建设。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7.35平方公里。

(四)加快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渔业产业升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市渔业振兴规划》,提出了大力推广实施水库大水面生态高效养殖,积极引导发展休闲渔业,打造高端高质“绿色水产品基地”的目标。同时,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引导广大渔民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水产品认证,提高全市水产品质量和效益。上半年,全市完成水产品产量1200吨,实现产值1900万元。

三、深入推进“三创”活动,努力提高水利工作质量和为民服务水平

(一)强化创新意识,积极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按照“组织发动、摸底调查、公示登记、确权发证”四个阶段要求,对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共核准适合发证的小型水利工程7345项;选择不同类型镇、村,开展了工程确权发证和改革试点;对符合改制范围、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的项目进行了确权发证。截止目前,全市已发证349项。

(二)强化创优意识,切实提高水利服务水平。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认真履行服务承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了入河排污口“零点行动”突击监测,进一步加大了对取水、退水、水资源费征收的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和双拥共建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想方设法筹措资金6万元,如期完成了莲花山雷达站驻军蓄水池防渗加固任务,解决了部队官兵吃水困难,圆满完成了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任务。

(三)强化创业意识,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局党委把招商引资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举措、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首要工作位置。重新调整了局招商引资工作机构,修订了考核办法,落实了各科室、各单位工作任务。今年已召开两次专门会议,加强情况调度。目前,已达成意向的招商投资项目5个,合计外来投资额6300万元。

(四)强化效能意识,深入推进目标绩效管理。制定了局目标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细化了责任,落实了措施。组织举办了网络系统应用培训,全面实行了目标绩效管理网络系统。目前全局机关干部都已掌握了基本的录入和操作方法,达到了“会浏览、会录入、会查询、会下载”的“四会”要求,实现了对局机关每个科室、每名工作人员工作情况的实际监控,强化了大家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促进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总之,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为全面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问题和不足:一是防汛形势严峻。目前全市正处在主汛期防汛的关键时期,气象情况变幻莫测,极端天气随时可能发生,防洪保安压力巨大,不能有丝毫松懈。二是工程建设压力巨大。特别是国家确定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国债项目,年底前必须全面完成并进行验收,目前面临跨汛施工、石料涨价、原料紧张等困难,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三是个别工作进展不平衡。如招商引资工作总体进度偏慢,项目大多处在意向阶段。等等。为此,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必须进一步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确保全面完成任务。重点抓好以下方面:

一是强化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严格执行主汛期防汛各项制度,加强预测预报和汛情统计,进一步强化工程措施和人防措施,加强对防汛重点部位的值守和巡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全面掌握雨情、水情、工情,科学调度洪水,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二是集中力量,进一步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项目、包工程责任制,按照既定的进度和质量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督导,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三是突出重点,促进水利工作平衡发展。重点加强对招商引资、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等难点工作的领导,难中求进,力求突破。

四是强化学习,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嬴牟先锋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全局形成勤学习提素质、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