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上半年阶段性总结

时间:2022-11-14 08:22:38

司法局上半年阶段性总结

今年来,我县司法行政工作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出发点,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契机,紧密联系群众,提升队伍形象,积极化解矛盾,服务稳定大局,为创造新化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职能工作运行良好,成绩显然

今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深挖各行业潜能,各项职能工作态势良好,成绩显然,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创新法制宣传形式。今年2月11日,我们召开了全县“五五”普法工作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工作启动大会,会议由县长主持,县委书记做动员报告,为全面深入开展“六五”普法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今年上半年,先后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出台了第六个五年规划、依法治县规划、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二是举办了殡葬改革宣传日、消费者维权日、综治宣传月、知识产权周、防震减灾宣传日、“五城同创”等多场法律咨询活动,发放各种资料近1.5万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三是5月份对全县乡镇(场)普法骨干进行了培训,极大地提高了普法骨干对“六五”普法的解读能力。四是积极做好普法宣传报道,县新闻网和政府网发表7篇,市级媒体发表6篇,省级媒体发表7篇。五是对重点普法单位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对全县15个乡镇场,44个有主体法的单位和部门进行了检查指导,提出了“六五”普法工作要实行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较好地推动了普法工作的开展。

(二)积极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

重点开展了各类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定“领导干部包案调处”、“疑难复杂纠纷联合调处”和“责任倒查追究”等矛盾纠纷防控调处长效机制,摸排清查和梳理掌握各地矛盾纠纷信息情报,积极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预测和排查调处工作。截止到5月底,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隐患124起,调解124起,调解成功118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5.1%;防止群体性上访5起、群体性械斗3起,防止民转刑2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整体稳定。

(三)强化服务为民意识,全力做好法律服务工作。

借干部作风整治年和核心价值教育活动之机,全面强化法律服务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法律服务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4月19日,组织召开了法律服务人员整治清理工作会议,规范制度管理,加强内部监督,优化工作环境,现在,法律服务行业有了质的提升,法律服务市场明显规范,法律服务人员执业纪律明显增强。截止现在,全县法律服务人员共担任法律顾问27家,刑事辩护48件,民事案件25件,办理非诉讼案件32件,参与法制宣传、信访接访、爱民大走访、法律援助接访等活动,解答法律咨询840人次。公证处围绕“五城同创”做文章开拓了烂尾楼证据保全公证,为解决矛盾纠纷创造了全新的化解模式,到目前共办理公证207件,其中民事类公证160件,经济类公证47件,涉台公证4件,业务收费10万余元。法律援助以开展法律援助基础建设年专项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硬件建设,简化办案程序,推行便民措施,组建法律援助民生服务团,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21个,村级法律援助联系点87个,2012年来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5件,提供法律援助咨询537人次,法律文书13件。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市场运行机制,抓制度,强管理,上半年共办理47例法医鉴定,未出现一例错鉴。

(四)实行“三帮一促”活动,做实做强社区矫正和安帮工作。经过探索和试点之后,我县的社区矫正工作克服机构不健全、经费不到位等诸多困难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特别是3月1日《社区矫正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我县社区矫正对象明显增加,各地司法部门委托调查任务量明显增多,为此,组织司法员开展专门社区矫正知识培训,着重提高司法所人员业务能力。截止至5月底我县无缝对接刑释人员13人,社区矫正对象23人,全部落实各项管理和帮教措施,没有出现一例脱矫脱管和重新犯罪。

(五)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建立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将全局工作进行细化,坚持以目标责任制为核心,每项工作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定工作步骤、工作时限、奖惩措施,制作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开展集中整治干部作风活动公开栏,聘请了党务、政务监督员,设立了举报箱,开通了举报电话,对照“懒”“浮”“贪”“赌”“散”五个方面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形成人人有事干、人人想事干、人人找事干的良好局面,在司法所与司法所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大大提高了工作实绩和效力,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效率化。

二、中心工作统筹兼顾,进展顺利

今年,我们为切实树立司法行政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项治理活动,各项活动结合进行,整体协调推进,形成良性互动,有力开创了司法行政工作的良好局面。

(一)是重点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转作风”专项活动。从5月14日开始,结合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和法律工作者在各乡镇和乡镇司法所配合下分5个工作组对全县13个乡镇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爱民大走访”,走访人员下村入户“拉家常”、回访当事人、结对帮扶、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开言路倾听群众呼声,密切了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联络,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为联系户解决困难8余件,下发致全县人民一封信6500余份,温馨提示卡5000余份,征求意见表3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260余人次,制作电视专栏3起。

(二)是着重开展“领导包案、单位联点、干部联户”活动。在全县开展大排查活动,对排查出的困难问题和案件,由领导干部包案,落实责任,定期化解。局机关确定了塘山乡郑湖村和新塘村两个联系点,傅行亮局长就亲自到郑湖村和新塘村走访慰问、宣传法律活动2次,机关干警在傅行亮局长的带头下,一改以往机关办事作风,主动深入基层,自主联系信访户、老干部、老党员、孤寡老人、低保户,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受到群众联系户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誉。

(三)是充分利用职能优势,为县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法律宣传活。1月12日,为配合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全县殡葬改革法律法规宣传日活动在县时代广场举行;4月26日,为增强市民的法制观念,加强“五城”同创工作的宣传,由县“五城”同创办公室和司法局牵头,14家共同参与的“五城”同创法律法规宝剑咨询活动在时代广场举行。

三、下步工作服务基层,任重道远

(一)人民调解工作。加大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继续完善和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努力发挥人民调解在“大调解”体系中的主导作用,把大量的稳定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以基层的稳定赢得全县的稳定。

(二)社区矫正工作。一是要要落实机构人员配备,争取专项投入;二是要加强专职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业务能力。三是要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强日常管理,防止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人员的重新违法犯罪率。

(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好“六五”普法规划宣传、督查工作,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新方法,使之出成效、出典型。

(四)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加大对法律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减少投诉案件的发生。切实加强法律援助案件的指派、跟踪和监督工作,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

(五)队伍建设工作。继续深入抓好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