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依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5 09:16:17

垦殖场依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区政府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2013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吉青府办字〔2013〕64号)和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区2013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的总体部署,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行政工作制度,强化监督等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我场近半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由党委书记总负责,场长具体牵头负责,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具体抓的依法行政工作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切实做的格局。二是制定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分解和细化具体工作职责,并纳入年终考核,使整个法制建设工作全面、系统和规范,从而更好地推进了我场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我场行政工作有序、高效运行。三是建立例会学法制度和党政班子集中学法制度;四是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依法行政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二、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管理能力

坚持依法行政,执行党委决定,认真听取广大职工及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决策的合法性、执行性;建立行政问责和行政过错追究制度,加强效能督查和绩效考评,真正让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刚性规范落到实处;建立完善总场机关对下属各分场(厂)的管理,提高对下属单位决策的高效运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全力确保涉农资金发放、重大项目建设、林权改革、计划生育等信息公开透明,截止目前,已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本单位各类信息50余条。

三、建章立制,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的配套制度

依法行政必须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认真学习贯彻《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前提下,我们重视了建章立制工作。从岗位职责、政治工作、执法管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到文书档案六个方面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管理,形成良好的组织纪律,达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效果,提高了机关效能。

四、履行法定职责,推进行政执法

切实加强总场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场区服务运行机制,接受群众咨询投诉;下属单位执行24小时轮岗工作制,加强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排查防控力度,切实维护场区安全稳定;健全信息报备制度,完善公共安全和重大事故的应急预案,重大节假日日实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

五、强化行政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执法监督,对提出的各项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和落实,自觉接受监察审计部门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

2、建立党政班子集中学法制度,组织管理人员参加各类依法行政、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社会和单位干部职工依法行使职责的水平。

3、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建立信访、接待制度,积极做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场行政过程中的投诉、举报办理工作,不断改进依法行政方式和方法,加强宣传,进一步树立场区的良好形象。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单位干部职工的素质,营造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我场特制定培训制度,每月组织一次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学习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交流工作经验,查找不足。积极组织管理人员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的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单位所有人员的自觉性,杜绝了违纪行为。为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单位干部职工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我场还严格奖惩考核,定期开展知识考试,对成绩突出者给予表彰,对于考核不合格的,给予批评,在全场营造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七、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依法行政是一项我场长期性坚持的工作,我场将在上级法制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区2013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精神,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按照学法计划坚持例会学法制度,建立干部职工学法长效机制,推进干部职工学法常规化、常态化。

二、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认真执行《区重大行政决策暂行规则》,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推进制度建设科学化、民主化。

三、认真贯彻落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行政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行政调解协调机制,规范行政调解工作程序。逐步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复议对接机制,增强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推进矛盾化解有序化、有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