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建设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8 09:06:57

规划建设局上年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规划建设局的正确领导及指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线,紧紧围绕“三区引领四化”发展战略,坚定“将建成核心都市区卫星城市”目标,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不断加强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工作。

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今年以来,我局启动对总规修编和新区、工业新区、区控规编制以及南区等地形进行测绘,通过招标确定了规划修编和测绘队伍,目前,已完成上版总规实施评估报告和《县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修编)初步方案。完成了《县城市远景发展规划》、《县住房建设规划》、《县城区近期建设规划》、《县新城城市设计》编制以及《老城区以西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方案。启动了全县22个乡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乡村历史文化名村规划编制工作;55个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点的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23个乡镇村庄布点规划已完成论证工作。城乡规划管理规范有效。建立健全了计容规定、方案审查、放线验线、规划核实等管理制度。截止目前,共办理选址意见书9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办证51件,建设工程规划办证27件,城区建设用地规划面积达21.79万平方米,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4份,总建筑面积9.02万平方米,总造价1.07亿,三证一书发放率达到100%。做好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工作,共完成34个工程项目的规划核实,规划核实面积共计263335.63m?。规划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半年来,严肃查处了一批未批先建、少批多建、争时抢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共查处违法违章建设案件285起,面积28543.6平方米,拆除93起,面积10405.5平方米,极大地维护了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我局于5月份向社会公开招聘了60名协管员,现已全部到岗到位,规划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二)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实施重大城建项目是城乡建设的主抓手、重头戏。今年我县在建城建类项目102个,其中新建项目33个,续建项目69个,竣工项目36个,总投资约76.43亿元,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约42.87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约13.8亿元。主攻新区建设,不断拉开城市框架。

(三)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不断加强建筑市场和质量安全管理。

1、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质量监督工程26项,其中公共建筑13项,住宅13项,受监督建筑总面积15.538万余平方米,竣工工程12个,竣工合格率100%,受理备案工程24个,接受群众投诉案件总数3件,结案3件,占投诉案件总数的100%。进行了第一、第二季度质量和安全大检查,提升设备专项检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共下发了质量整改12份,安全隐患整改37份,局部暂停施工通知书8份。同时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极大提高了参建单位、建筑工人和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

2、强化建筑业管理。大力支持服务好我县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增项工作,对我县在去年全省资质核查中存在问题的6家企业进行了全面督查督办。同时组织人员下建筑工地对施工单位建造师和“五大员”到岗到位情况,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情况,有无非法转包、买标卖标情况,监理单位人员到位情况和履职情况及建筑节能情况等进行检查。

3、加强招投标管理。不断完善招投标管理机制,规范程序、强化监督、依法监管、优质服务,积极协助了纪检、公安部门对招投标市场进行查处,推动了招投标监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截止目前,我局共监管项目38个,预算造价43677.14万元,合同价37418.62万元,节约资金6258.52万元。其中:1、公开招标项目37个,预算造价14677.14万元,合同价12626.62万元,节约资金2050.52万元;2、邀请招标项目1个,预算造价29000万元,合同价24792万元,节约资金4208万元;应公开招标工程公开招标率达到100%、告知率达100%。

(四)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一是大力开展“三送”工作,真正做到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双向全覆盖。二是积极做好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实行信访案件限时办结制度。截止目前,共处理了58起信访件,在处理中做到对信访人反映的事情及时进行详细的调查核实,根据实际情况有效的进行调解或给予解决,努力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信访人比较满意。三是成立了局行政审批股,并已进驻了行政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了一门受理、一站审批,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四是对工业园区和上欧工业小区开辟了绿色服务通道,由专人对口服务,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关于“中国梦”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树立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过去的半年里,我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许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如规划编制的质量和速度不尽如人意,规划科学指导建设有待加强;困扰城市建设的融资、征地拆迁等突出问题依然突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不健全;建筑业总体水平不高、竞争能力不强等等。对此,我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