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8 11:32:33

区审计局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根据区政府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订了2013年审计工作计划,明确了审计重点。上半年以来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度工作任务。区审计局将再接再厉,争取下半年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工作思路清晰,共完成审计项目10项,正在进行审计项目8项,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459万元;共委托工程建设项目审计35项,审结33项(含跨年项目),送审工程金额3800万元,核减送审工程金额17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6条,被采纳12条;上报审计信息、宣传稿件27篇,被新闻媒体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11篇,审计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区审计局按照区政府工作思路,主动服务经济建设,以审计促项目,以审计促发展。上半年根据区政府临时交办的牌楼商业街改造工程、区热电企业整合工作、怡乐家园前期摸底等紧急任务。区审计局一把手积极参加区长办公会,为区经济决策提供审计建议,为全区经济工作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继续深化财政同级审。该局正在对本区同级财政预算执行进行审计,并按照区政府要求对专项资金进行了延伸审计。今年审计重点在全面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检查预算执行的有效性、预算批复、执行、调整和预算收支变化等情况,促进深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提升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区委组织部委托,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围绕“经济”和“责任”,结合不同类型领导干部履职特点,进一步把握审计重点,将审计内容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联系更加紧密,逐步实现了由“财务型”向“绩效型”转变,加大了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力度,促进依法履行职责。目前已完成琵琶办事处、新台子社区、康复医院、九里办事处刘楼村、第二十六中学等6家单位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圆满完成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村庄环境整治绩效审计项目。上半年按照省厅统一组织安排,区审计局开展了区村庄环境整治绩效审计项目,审计组采用实地抽查、财务监督、信息系统监督等多种方式,对所辖区内7家自然村进行村庄整治情况抽查,重点关注村庄环境整治资金使用情况、村庄整治效果、村庄环境治理信息管理系统使用等,通过审计有效地对村庄环境整治资金使用情况、整治效果进行绩效评价。

(五)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审计,规范财务管理。区审计局今年继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单位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财务制度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管理情况,“收支两条线”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及负债情况等。通过审计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建章立制,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已完成东升食品商场、小学等4单位财务收支审计。

(六)拓展建设项目工程委托审计。为加强我区建设项目委托中介机构审计服务的管理和监控,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按照市局建设项目审计中介机构选择办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区建设项目审计中介机构备选库实施方案,并向区发经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法制办、区监察局征求意见,目前已通过区长办公会研究通过。

上半年,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区审计局克服困难,发扬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客观分析,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许多困难,主要表现在:1.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不相适应,审计质量有时难以保证;2.审计专业力量与新时期审计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特别是工程审计专业人才缺乏;3.屡审屡犯的问题解决难度大。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查找差距,剖析原因,加强研究,采取措施,努力改进。

二、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目前,区审计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已基本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要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工作还很艰巨,下半年的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一)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要突出重点。要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二是要严审严查。坚持审深审透,注意发现和揭露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三是要依法处理。要把握好审计处理处罚的尺度,从实际出发,既要严格执法,又尽量不要因处理处罚而影响被审计单位的正常运转。四是要抓好整改。五是要促进健全各项管理机制,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要进一步推进审计创新,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一是要创新审计理念。树立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在审计时既要查处违法违纪问题,还要重点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要创新审计技术。当前审计技术创新最重要的是要搞好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既要加强审计信息化硬件建设,又要加大计算机审计技术培训,促进计算机审计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三是要创新审计管理机制。我区审计机关力量不足与任务重矛盾非常突出,创新审计管理机制,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显得更为重要。

(三)加强审计业务建设,提高审计能力,防范审计风险。一是要搞好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强财经法规、计算机知识培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业务工作流程,堵塞工作漏洞、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三是千方百计拓展审计手段,注重审计调查。既要搞好账面审计,又要加强实物盘查、现场审计、走访调查等工作。

(四)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建设,夯实审计基础。建设好和谐、文明、规范、高效的审计机关,打造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前提和组织保障。

下半年的审计任务依然很繁重,我们要按照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尽职尽责,严格要求,确保完成全年审计任务,进一步开创全区审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