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下半年办公室总结

时间:2022-12-04 10:01:42

学校下半年办公室总结

2012年下半年,办公室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服务全体师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开创了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现总结如下:

(一)、具体工作: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办公室人员服务意识。我们认为,办公室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思想已经成为学校办公室全体成员的共识。

(1)创新工作机制,追求有序化、高效率运转模式。服务职能的实现,必须依靠良好的工作机制。我们在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如果没有良好的工作机制,工作就难以取得圆满效果,也不会健康有序地持续下去。为了使有限的人力、物力发挥最大的效用,我们十分看重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我们办公室既有明确分工又能相互协作.从制度上保证了学校办公室工作虽然庞杂,但能够持续高效有序地运转。

(2)加强组织协调能力,保障学校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的顺利开展。从办公室职能分析认为,重大会议、活动是学校办公室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会议活动组织和协调,明确提出了重大会议活动必须做到“组织超前、信息准确、综合运作、服务周全、勤俭高效”的工作原则,尤其注意活动的细致性、周到性和实效性,同时更加注意了与宣传、保卫、后勤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学校的积极合作和沟通,从而保障了各项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2012年是学校社会影响和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高的一年。上级部门领导、兄弟院校、社会名人等来访人数增加,一些重大活动在我校举办的频次增加。为保障这些接待工作的万无一失和重大活动的顺利举办,学校办公室从会议通知、人员协调、会场布置、视察路线、制作条幅等各个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承担的很多工作都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

(3)严肃办公室各项纪律,提高办事效率。制定严格的坐班纪律、考勤纪律。在上班时间做到办公室不离人,从而避免人浮于事,确保办公室各项工作能及时、高效的完成.如有无故缺勤的,与其他教师一样扣除相应的津贴。

2、群策群力办好《附中报》和副刊《青竹》

(1)以校报为舆论主阵地,大力宣传我校的办学思路、重大事件和可喜成绩。学校的计划、开学典礼、第四届田经运动会、全省地理优质课比赛等都陆续见报;校报还专门把报眼部分设置喜报栏目,刊登学校集体、师生所获荣誉。

(2)大胆创新,寻找亮点,把校报办成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刊物。我们增设了“名胜,名人集萃”栏目。通过介绍我们身边的历史伟人和本土风情,不断增长作为人的自豪感,受到大家的欢迎。

(3)在校报的基础上创办校报副刊《青竹》。她面向学生,由学生办、由学生写、由学生编。思想是学生的、关注的话题是学生的、说话的语气是学生的。在这里,没有说教、没有禁区,学生畅所欲言,深受广大学生欢迎,现在已经出版了4期,主动订阅的学生已经超过1000人且有蓬勃发展的势头。

(4)记者团的活动红红火火。校运会上他们是审稿员,积极配合老师挑选优秀的来稿进行播出;团代会上他们是小记者采访参会的代表;他们还成功地对刘六桂校长进行了专访,受到刘校长的热情接待。

3、从节约出发,热情大方、规范节俭做好接待工作。学校接待工作是与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相互沟通,增强联系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其中的招待开支情况是广大教职工最为关心的,一度成为教职工议论的热点、焦点。2012年,办公室从节约出发,热情大方、规范节俭做好接待工作,与上年相比,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把钱花在刀刃上,一切为了学校的稳定和发展。

我们多次接待了来自省、市、区等上级领导。为了答谢家长委员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学校热情款待了他们。我们还与兄弟单位进行了多场篮球友谊赛,以上分项的总开支占接待总额的将近六成。

(2)严格招待、签单和审批制度,杜绝铺张浪费。

这个学期,学校规定办公室负责招待工作,其他人不得擅自签单招待,需要招待的要首先填单。这个制度执行以来,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以往随便签单的混乱局面。

(3)完善食堂包厢设施,把招待工作由餐馆,宾馆移至校内,节约了招待费用。

4、配合、组织、协调各部门作好应检准备工作。配合教务处迎接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复查评估;组织协调教研处迎接全市阳光体育活动检查、全市绿色学校检查、全市精神文明活动检查评估、全区教育督导评估等,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5、搞好2012年征兵政审工作。今年我校共有33名历届和应届毕业生光荣应征入伍。其中,我们还配合高三年级收取了5名在读学生的共计2120元的费用,防止了资金的流失。

6、认真做好教职工大会、各种座谈会、检查会的会场布置。对每个星期的学校工作收集并制订工作计划;整理总结每天的校长、行政、教师值勤情况。

7、2012年度全校教职工工资核算、阳光津补贴计算、调进调出人员工资核算职称评定以及年度评优的准备工作。

8、加强各种集会、升旗的考勤,及时、公平、公正进行抽点,并结合年级组的平时考勤综合计算,从而达到学校的奖勤罚劣、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9、规范公文处理程序,科学规范管理文件、资料和档案。

(1)公文高效运转是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办公室人员通过学习《办公室文秘工作》、《公文写作》等文秘工作书籍,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了解办公室工作的运行规律,掌握公文处理规范和公文写作要求,掌握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求的现代文秘知识。通过将公文收文、发文、归档程序、写作格式、写作要求、公文审批表等放在学校办公室网页下载专区,进一步减少了工作程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在接受各部门呈送的文件时,严格把关,要求必须有部门盖章或领导签字。目前公文处理的不规范行为明显减少,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纪律性和负责精神,做好秘密文件、资料的管理工作。2012年下半年学校办公室共收到上级部门、主管部门、兄弟院校函件以及校内呈批文件等200件无一差错。

(2)规范材料的管理,使之科学合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将已经检查过的且每年都要检查的材料分类归档;各部门材料分门别类存放;年度文件按年份整理总之,现在的管理有了较大的改进。

(3)荣誉室的建设也有新的动作,增色不少。

10、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宣传。

(二)存在的不足:

学校办公室有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队伍,这是做好学校办公室工作的基础。学校办公室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要求高,节假日、晚上加班是常事,甚至有时辛苦半天,不一定得到领导和师生的理解。学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始终任劳任怨,工作第一、奉献第一,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工作,赢得广大师生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学校办公室取得的点滴成绩都是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悉心呵护,校各单位鼎立支持、帮助和学校办公室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取得的。但我们深知还有很多缺憾和不足.

1.办公室校报编辑人员文字写作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待提高。明年争取给每个成员参加一次专业培训的机会。

2.本学期对外宣传力度不够.在区级以上媒体的消息太少,对我们这样一个偌大的学校,这样的宣传力度显然是不够的.今后,要求每个编辑人员每月至少有一篇报道上区级以上媒体。

3.走的不“勤”是我们办公室全体成员最大的缺点.本学期查勤、查岗的力度还不够。

4.本学期老师佩带校牌不够自觉.下学期要加强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