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上年主要工作小结2篇

时间:2022-11-21 11:32:57

林业局上年主要工作小结2篇

第一篇

一、半年主要工作小结

(一)“一大四小”工作

完成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7509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02%,圆满完成了全省“一大四小”现场会暨全省高速公路”三纵三横”绿化提升启动仪式的精品示范点打造和会务工作,并为区争得2011-2012年度全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综合先进县(市、区)(省政府表彰)。

(二)“一园三基地”建设

1、区农业示范园建设

主动与重大建设项目对接,积极参与区农业综合示范园建设,花木基地正在进行土地整理工作,园区主通道绿化正在进行当中,但因季节原因进展很慢。

2、蜜柚、花木、油茶基地建设

蜜柚基地建设:三年累计完成蜜柚种植任务3500亩。其中去冬今春在兴桥莆里、钓源高家、长塘杉木林场新增基地2800亩。按市农业局(果业局)要求,曲濑老果园500亩井冈蜜柚示范基地山地正在做流转工作,长塘李家坊苍下300亩蜜柚基地因立地条件等原因,不能种植蜜柚。

花木基地建设:结合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山地绿化工程建设规划,引进绿巨人市政园林、北辰德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在兴桥、曲濑新建花木基地1500亩。

油茶基地建设:充分利用低山丘陵地区的宜林荒山及灌丛地等山场发展油茶,新增油茶基地1000亩任务已完成。

(三)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森林防火工作:未发生森林火灾,市防火指挥部已将我区作为“森林防火平安县”上报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表彰。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强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去冬今春将松材线虫病的除治作为重点,处理枯死衰落木1.2万株,设置诱木100余株。

(四)招商引资和争资争项工作

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加大对林业产业化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与协调工作。引进绿巨人生物制品公司采取套种模式,壮大井冈蜜柚、花卉苗木和龙脑樟基地种植规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推动公司生产模式升级,目前已在兴桥甫里、钓源高家、曲濑长明等地新建了龙脑樟基地2000亩。

争资争项工作:加强林业项目的包装争取和实施工作,认真分析林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分析我区争取林业项目的优势,精心筛选包装项目,已向上申报项目3个,现落实项目1个,两个也在积极跟踪当中;对已实施的项目,加强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和投资效益,提高争资成功率。

(五)其它工作

1、红卫垦殖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因吉福路西延和吉福路小商品批发市场建设需要,红卫垦殖场230亩土地将被征用,73户职工宿舍将面临拆迁安置,场部也将搬迁,为此,局里成立了工作组入驻企业开展征地拆迁安置工作。

2、社会稳定工作:山林纠纷调处按照“维持现状、立足调解、促进和谐”的理念积极稳妥开展工作;下属企事业单位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事业单位,则在充分做好稳定工作的前提下,指导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增强竞争力,提高效益;对因重点项目建设将要被征地拆迁的单位,服从全区大局需要,配合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主体,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认真做好社会稳定、资产、财务管理工作。

3、林业苗圃搬迁:计划在兴桥选林地500亩,督促苗圃做好搬迁前期准备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一大四小”工作

1、切实抓好绿化苗木的管护工作。对“一大四小”工程实施以来的绿化苗木进行一次全面管护,巩固绿化成果。一是及时抚育,二是加强病虫害预测防范,三是防止人、畜毁损绿化苗木。尤其是针对暴风雨等不良天气,及时安排人员对以赣粤、武吉高速公路为主的通道景观林带进行扶正、培土、支撑、补种,对重点路段和一些绿化精品点,建立专门管理档案,定期和不定期记录管护日志;针对吉朱公路将进行拓宽改造,为保护前期绿化成果不浪费、不破坏,在充分详细调查的基础上,制定树木移植方案。

2、扎实开展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按照“森林十创”要求,结合林业项目造林和新农村建设开展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

(二)林业产业化工作

贯彻落实省、市决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井冈蜜柚、龙脑樟产业,结合高速公路沿线示范基地建设、造地增粮工程推进林业产业化。

(三)林业资源保护工作

1、认真组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在全面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巩固治理成果,维我区的森林资源安全。

2、严格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四)重点工程工作

1、积极参与协助螺湖湾湿地公园建设。

2、认真配合做好红卫垦殖场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禾埠养猪场的拆迁安置准备工作。主动做好林业苗圃搬迁准备工作。

第二篇

根据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局对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我局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作风建设年自查自纠活动。在充分动员部署、深刻自查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征求各方面对我区林业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了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干部互相评议、领导点评等深入查摆问题,明确改进要求。实事求是地查找作风建设等存在的4个突出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要工作成效

1、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

完成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7509亩,占省厅下达任务的102%,圆满完成了赣粤高速”三纵三横”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植树点绿化规划与实施,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

2、森林防火

落实森林防火各级行政责任制,并层层签定责任状,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加大了野外用火的管理,做到了火情报告规范、调度有序;加强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制作并竖立了70块森林防火宣传牌、及时印发4.5万份《致农民朋友严防森林火灾的公开信》、利用短信预警平台预警及扑救信息6000万余条,在林区中小学开展6次森林防火主题班会。

3、林政管理

遵循“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原则,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征占用林地工作的管理力度;根据我区林业经济发展需要,编制了2012年木材生产计划;做好6.63万亩区划省级公益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更新工作。

4、林业产业化建设

通过招商,引进绿巨人、思倍得等龙头企业、种果大户,集中连片发展井冈蜜柚、油茶,去冬今春超额完成了井冈蜜柚整地、栽植任务3100亩,油茶任务1000亩。

5、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将民情访谈、创先争优、基层党建工作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着力解决“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等问题,实现了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履职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有的工作还未真正到位,有待加强和提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活动办的统一部署,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好各项要求,将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