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半年建设情况小结

时间:2022-11-15 10:47:17

工业园区半年建设情况小结

今年以来,工业园区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以市、县“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动员大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新引进5000万企业20家,新增投产企业2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园区上半年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今年1-6月份,园区新增入园项目17家,引进资金39.9亿元;新增投产企业13家,新增开工项目7个;实现工业总产值39.5亿元,同比增长21.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2亿元,同比增长23.7%;实现税收8500万元,同比增长77%。

一、上半年建设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再动员大会精神,统一认识

市、县“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园区管委会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明确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的重要意义,将园区各个项目责任分解到每个成员头上,使园区上下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园区发展建设上来。

2.调园扩区工作稳步开展,“一区三园”格局初步形成

经过前期的调园扩区,芦田园区已规划扩区面积为15.6平方公里,乐丰产业园规划扩区面积为4.5平方公里,田畈街产业园规划扩区面积为7平方公里,城北工业园调为0.7平方公里,前期报批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芦田园区以李冠成玻璃为重点,沿高速挂线推进3-5平方公里新区建设,规划设计已完成。

3.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园区承载力不断加强

园区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承载力,为企业投产提供便捷的服务。总投资4800万元的高速挂线附道、发展大道附道建设已于今年4月28日开工,年底将建设完成;总投资850万元的园区亮化、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中绿化工程已通过验收;天然气分输站正着手开展开工前期准备工作;电镀集控区二期厂房建设已完成,二期日处理1000吨污水项目计划7月份投入运营。园区综合商贸区7万平方米也建设完成,满足生活休闲需要,各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4.相关部门服务平台前移,安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按市、县有关“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文件精神,各相关服务平台相继前移,公安、财税、国土、建设、房管、规划、工商等分支、派驻机构进驻园区办公,接受委托和园区双重领导。推行挂点服务制,使企业从落户到办证、到开工建设,直至投产,都有园区挂点人员参与、代办、指导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前置服务、延伸服务和后续服务,保证了园区项目快速推进。

5.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机制进一步完善

重大项目具有强大的辐射和聚集效应,在建设生产中,我们做到“三优先”,即项目用地优先解决,项目建设人力、物力优先安排,企业投产融资、招工等方面优先安排。完善“两个保障”,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用地保障,我们一方面加大清理闲置土地力度,上半年清理土地8棕,盘活土地300余亩,另一方面力争一批项目进省重点项目供地盘子,今年上半年争取省工业用地指标1410亩,其中李冠成玻璃申请省级建设用地指标750亩,已通过预审,实业争取用地指标200亩,实业争取用地指标200亩,天聚太阳能争取省用地指标360亩。二是融资保障,成立园区企业融资评审委员会,对融资过程进行全程指导和协调,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引进商业银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园区投资开发公司为7家企业融资2000万元,园区担保公司通过浦发银行支行为3家企业担保贷款1000万元,总共为园区企业融资担保资金1亿元。同时加强重大项目的调度与督查,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建设、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重大项目快投产、快见效。

二、存在问题

1.用地难。现有的工业用地已基本供完,新引进企业已面临着无地可落的局面,已落户企业拓展空间有限,严重制约了园区的进一步发展。

2.融资难。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园区担保公司为企业反担保融资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困难,但融资慢、融资难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在发展光伏产业中,融资问题更为突出。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园区将紧紧围绕确保完成“新引进5000万企业20家,新增投产企业2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税收实现2亿元”的工作目标,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1、优化发展平台。全力优化园区发展平台,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生产配套、生活设施配套;进一步提升园区亮化、绿化工程,加大园区亮化、绿化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园区商贸中心服务功能;加快园区物流园建设,培育企业化、规模化的现代物流业,提升园区的物流运转能力;加快实施生态园区建设,力争年底通过省有关部门验收;推进职能部门服务平台前移,在园区已设立公安、国税、地税、财政、国土、房管、投诉中心等部门分支机构的基础上,积极促成消防、规划等相关部门分支机构进驻园区。

2、盘活用地指标。本着节约用地原则,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实行用地与效益挂钩。一方面加大清理闲置用地力度,达到“腾笼换鸟”的目的,下半年力争盘活400-500亩用地;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点式供地的新路子,力争一批项目挤进省、市重点项目供地笼子,争取工业用地指标。

3、完善融资机制。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树立“以园区企业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每年从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提取5%的资金,以投资扩股的方式注资扩大政策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资本金规模,切实提升其为园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担保能力;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争取省中小企业局、省国家开发银行等专业银行的大力支持,多渠道集中力量扶持一批高成长型企业,催生一批规模型企业,做大一批优势企业,着力解决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引进商业银行入驻园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3、实施主导产业招商。立足园区初步形成的产业雏形,建立以园区为主体的工业招商引资新机制,紧紧围绕光伏、五金机电、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光伏产业以鑫顺光伏为龙头,围绕“单、多晶太阳能成品—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其他应用产品”产业链和LED照明节能系列产品招商;五金机电产业主要围绕汽车零部件、模具、铸造、卫生洁具、紧固件、金刚石刀具、渔具、电子等产业招商,同时做大锁业、标准件制造规模,努力将园区培育成五金产品生产集散地。全力培育特色产业,对我县金刚石刀具、鱼钩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不断做大总量,做强品牌,力争2014年金刚石刀具生产企业达40家,主营业务收入达40亿元,其中生产大刀具占领全国市场80%份额;力争三年内集聚鱼钩企业20家,产品占领全国市场85%以上份额。新型建材产业,全力推进李冠成玻璃,积极引进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新型建材产业项目。

4、推进四项企业建设。实行领导干部责任制,将入园企业分解至园区各领导班子,由各领导挂点全程服务,形成“人人手头有工作,个个身上压担子”的工作氛围。确保“四个一”企业建设尽早尽快落实。即开工一批企业,重点推进湖玻璃,百万吨甲醇汽柴油、汽车二期、铅酸电池、金雕科技等项目开工建设;投产一批企业,主要推进鑫顺光伏、百达新材料、路可光学、波特尔汽配、晶硅、万之源科技等项目建成投产;做强一批企业,大力扶持金苑服饰成功上市,力促申山能源、佳华冰箱、光安标准件、铸造、盛态米业、湖渔具等2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力争金苑过5亿元,裕泰过10亿元。入统一批企业,及时申报1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纳入国家统计笼子,以确保实现主营业务100亿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