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上半年小结2篇

时间:2022-10-28 02:54:15

司法行政上半年小结2篇

第一篇

2012年1-6月县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县局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县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大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以司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的职能作用,整体提升司法所工作水平,对全县基层司法所的组织机构、管理体制、队伍建设、业务工作、设施装备、所务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加快我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步伐,我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提交县委研究,取得了县委的支持,县委决定将基层司法所所长在全县在编在岗国家干部中进行公开竞选,6月10日进行理论考试,6月17日组织专家进行面试,月底至7月初全县22个副科级基层司法所可能全部到位。全县基层司法所长配备到位,极大地调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了基层司法所长期的无固定人员办事的难题。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为认真贯彻在全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的通知精神,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整个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全面实施、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到月前为止,全县共举办调解员培训班13期,培训骨干325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528件,调处成功524件,化解群体性上访56人起,出动宣传车42台次,张贴宣传标语125条。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调处了一批疑难、复杂、易激化的矛盾纠纷;二是宣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三是培训了调解人员,提高了调解员队伍的业务素质,锻炼了调解员队伍;四是加强了各地调解组织建设,大部分调解组织能够做到文书、制度、标牌、印章、程序五统一。

二、规范基层法律服务行为,加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督力度

年初,经局长办公室会议研究决定抓好全县法律工作者工作证注册和法律事务所年检这一契机,局里与全县法律工作者签订了执业承诺书。在承诺书中,对法律工作者的执业行为、执业道德、执业纪律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违反处理意见。同时,我们还针对上年度法律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和整改方案,在6月下旬我们将对半年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进行检查,并对办案质量、服务水平、服务态度等进行跟踪回访,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提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整体水平。

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所的工作水平。

2、继续抓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加大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管,确保法律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第二篇

我县根据省、市司法部门统一安排,认真研究并精心部署了在全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司法局接到文件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认真研究文件精神,成立了以林平仁局长为组长、分管基层工作的杨代联副局长为副组长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为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工作创造浓厚工作氛围,并使该项工作为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为社会各界所知晓,为人民群众所支持,我局出动宣传车16台次,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印发宣传单1000余张,并在有线电视上对《人民调解法》和人民调解工作的作用做了广泛的宣传。

三、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

县司法局从3月15日起,组织全局的司法干警和当地镇(乡、街道)干部一起对全县各地矛盾纠纷和产生矛盾的隐患的地方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登记建档,对相对较易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对较难和复杂的及较大的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时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主动热情地帮助当事人解决纠纷。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排查出矛盾纠纷87起,成功调处75起,其余多起还在调处当中。

四、加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督查力度

我局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将工作区域分为南区十一个乡镇和北乡十一个乡镇两大片,每月局长亲自到、北乡召开现场工作落实会议,对工作好的给予肯定和表扬,对工作中存在不足的给予批评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努力方向。通过督查工作,使全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