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污建办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14 03:33:04

水务局污建办半年总结

2012年上半年污建办主要开展并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排查,做好截污干管维护

从去年12月底开始即组织人员对截污干管是否存在渗漏进行逐段检查,通过对干管进行20多天的闭水检查,整个干管建设质量满足规范要求,清水未渗漏至干管内。

加强对未接入干管污水排放口的清查工作,发现有28个污水浓度符合接入要求的排放口,并组织人员对排放口进行接入处理。在1月26日先期完成了城区葛家弄2处、供销社1处共3处较大排污口的处理。至3月中旬已将所有28个排污口全部接入干管,使污水浓度有了显著提高,由过去的COD浓度40mg/l提高到100mg/l左右。

同时加强对3名清理人员的管理力度,要求对干管和排污口进行日常清查,确保管道畅通。

2、认真推进城区管网建设

为扩大污水收集范围,我县抓紧金山城镇区2.45公里截污干管建设,已于2月20日组织有关部门对干管铺设方案进行审查,编制单位已根据审查意见完成了施工图的修改,工程招投标正实施当中,已确定在6月14日开标。

同时为确保工程建设资金,申报了中央预算内投资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备选项目,完成了县城新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可研报告的编制及省级评审,向上申报了43.85公里排水管道建设,工程总投资6842.97万元。

3、认真抓好污水处理厂运行及有关问题的整改

为着力提高厂区运行指标,确保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加强了日常督查管理,并对照省发改委的整改要求,逐项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已全部完成所列项目的整改工作。

受近几个月的供电不足的影响,厂区右侧综合池细菌培养困难,污水处理量也受影响,要求厂区在夜间供电期间加紧运行,加大曝气量,确保菌种的培养成功。的提高,元月份进水COD平均浓度为68mg/l,2月份进水COD平均浓度为80mg/l,因管道检查,日均处理污水量在5600吨;3月进水COD浓度为127.6mg/l,日均处理污水量8610吨,4月进水COD浓度为117.09mg/l,日均处理污水量6165吨,5月进水COD浓度为127.6mg/l,日均处理污水量6352吨。

为抓紧厂区环保验收工作,在2月底市环保局已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环保验收前检查,在3月份打报告申请验收,5月下旬市环保监察站对厂区进行验收前监测,根据市环保局的统一安排,计划在6月底完成环保验收。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水量和进水浓度,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稳定运行,将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全省县(市)排水管网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逐步完善以下工作:

1、圆满完成沿金山河截污干管工程招投标工作,抓紧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完成工程建设;做好看守所污水干管勘察设计工作,并完成招投标。

2、做好环保验收工作,并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确实提高负荷率完成好省、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指标。

3、进一步排查城区内排污管道,截断明渠外水流入污水管道。

4、抓好厂区缺项漏项的整改工作,完善厂区运行条件。

5、做好县城截污干管的竣工验收工作,同时严格督促厂区及干管的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