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站上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10-12 03:11:44

农技站上年工作报告

在局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和省、市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局里年初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全站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精诚团结,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到了重点工作有所突破,常规工作务求实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较好地开展了全县的农业技术推广、种子管理、植保、测土配方施肥和水稻新品种展示工作,为我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上半年已完成了以下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农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1.粮食生产可望丰收

国家、省、市粮食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为了抓好惠农政策落实,一方面加强了宣传,充分利用宣传媒体,采用多种形式,扩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基层和农民及时了解政策,充分利用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推广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主要粮食最低收购价等重大惠农支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引导农民实行单改双,减少季节性撂荒,同时为广大种粮农户提供种子、技术、信息、农资、政策等多方位的服务。另一方面是政策落实工作,及时做好粮食面积核实工作,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到户。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已布置了我县2012年粮油生产工作计划,已完成了早稻和早玉米实际种植面积核实工作,全县早稻实际种植面积为130631.93亩,预计早稻单产450公斤,总产58784吨,较去年增368吨,早玉米实际种植面积为9328亩,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中稻播面0.3万亩,晚稻播面14.9万亩。全县完成油菜播面5.58万亩,单产101.5公斤,总产5663.7吨,并在和二个乡镇分别建立了油菜高产示范片。

2.蔬菜生产稳步发展

半年来种植蔬菜3.57万亩,比去年增加0.19万亩,增长5.3%,总产值1.27亿元,比去年增加0.09亿元,增长7.1%。其中无公蔬菜种植面积1.3万亩,较去年增加0.1万亩,增长7.7%,产值达4420万元,较去年增加320万元,增长7.2%。

二、农技推广实现新突破

1.实用技术推广有新突破

一是开展了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在良种应用、高产创建、多用一斤种、增收百斤粮、测土配方施肥、水稻集中育秧等方面,推广了双季稻高产高效集成技术和优质超级稻高产高效集成技术。同时加大了技术指导和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在生产关健环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进行技术指导,把实用技术送到田头地角,半年来累计开展技术指导1000余人次。在镇建立了1个早稻万亩高产创示范片。全县推广水稻抛秧栽培2万亩,推广水稻“多用一斤种,增收百斤粮”示范工程配套高产栽培技术6万亩。推广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2.6万亩,并开展了早稻集中育秧的示范。通过技术人员的艰苦努力,该技术得到了省、市业务部门和农民的肯定。

2.科技宣传有新突破

围绕测土配方施肥、多播一斤种增收百斤粮、水稻高产创建、良种进村入户、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等农业实用技术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52期,培训农民2120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4万份,开展大型技术咨询活动4次,送科技下乡活动2次,通过宣传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的科学种田能力,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3.种子管理工作有新突破

一是提高良种良法的入户率、到位率。今年早稻主推淦鑫203、金优463、T优463、荣优1506、陵两优268等品种组合;中稻主推Y两优1号、Y两优916、丰两优香一号、Y两优5867、泰优99种组合;晚主推欣荣优254、天优华占、五丰优T025、新两优106、丰源优2297等品种组合;水稻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二是强化市监管。抓好种子市场监督管理,严把种子市场和质量关,严禁未审先推品种和假劣种子上市销售,进一步净化了全县种子市场。三是继续做好水稻新品种展示工作。在村和镇村建立了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展示了省级品种8个、市级品种7个、县本级提供品种6个,项目展示面积约100亩。各试验点场按统一的试验方案操作,做到“五统一”:统一浸种、播种;统一机插;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配方施肥;统一防病灭虫;统一观察记录。

4.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有新突破

在全县全面推进了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扩大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其他粮食作物上的应用,通过肥料施肥方法试验和肥料校正试验,进一步完善了施肥配方,构建了全县不同土壤类型和主要粮食作物的施肥模式;对整建制推进的示范镇积极引导肥料生产和营销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行动,不断加大配方施肥的推广力度,通过示范带动配方肥更大面积推广应用,确保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取得实效。

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局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全站人员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当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一是进取心、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办点示范不规范,影响面不大。这些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

2.进一步加强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科技成果的入户率和转化率。

3.继续加强试验示范样板工作,做到试验示范有地点、有方案、有验收、有总结材料。

4.继续抓好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和乡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区的建设,使先进技术全面推广应用,以点带面,促进全县粮食大面积平衡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