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管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5 11:38:21

市容管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2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县“皖北当先锋、全省创十强”的奋斗目标,努力创造良好的人居、投资环境,建设“和谐”。按照《县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市容局积极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和谐城管为理念,以精益求精为标准,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对城市实施了精心的日常管护。逐步达到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区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市民营造了更加适宜的人居环境。现就2012年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内部管理,保障城管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在全局上下积极倡导“团结、求实、廉洁、高效”的优良作风,弘扬埋头苦干、乐于奉献、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敬业精神,确立了“抓班子、带队伍、干事业、树形象”的总体思路。为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我局推出了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对于那些在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给予物质奖励,差的予以处罚。奖优罚劣,健全公平公正的工作机制,促进城市管理科学发展。二是创造学习氛围,结合岗位特点,充分利用每周五政治、业务学习日,不断提高职工工作技能和知识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全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重安全,除反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外,还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在双休日和重大节日期间,认真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做好思想发动和形势、安全教育,对人员的思想情况和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项重大活动和节日的安全稳定。

(二)创新城市管理,提升县城形象。

为落实“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工作,巩固城市市容市貌整治成效,提升城市形象,我局坚持开展市容市貌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工作相结合,坚持“抓反复,反复抓”,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1.上半年,狠抓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加强日常管理,坚持疏堵结合,营造共享、互动、和谐的执法环境。对主次干道乱堆乱放货物、乱泼污水、乱倒垃圾、乱扔废弃物等“脏、乱、差”现象进行综合整治。集中力量开展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自发马路市场、瓜果摊、修旧摊点等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取缔城区内未经批准、擅自设置和不按规定地点设置的占道经营和出店经营。如对老城马路市场、对、、、等地段夜市的取缔和规范,维护正常的市容秩序。目前已取得较好的效果。通过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县城内主次干道上的占道、出店经营,形成规范有序、整洁干净、卫生有责的摊点管理新局面。

2.大力抓好城市立面景观和广告牌整治。今年,按照“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活动和上级要求,我局上半年认真抓好县城立面景观和广告牌整治工作。对全县城区违规广告进行专项整治,对设置期限到期或破损且存在安全隐患、不规范的广告栏牌等全部取缔;大力整治城区内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行为。目前县城店招已上档升级,全面提升了县城形象。

3.稳步推进行政指导工作。继续推行“一宣传二批评三保证四处罚”渐进式执法模式,加强行政指导宣传,切实转变城市管理执法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指导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提升工作服务效能。

4.加强建筑垃圾监管。从源头狠抓渣土等抛冒滴漏物的管理,对建筑工地渣土的清运实行24小时监控。要求运输车辆严格按照指定路线运输,对所运路面制造污染的及时进行清理,确保路面整洁干净。

5.南环路专项整治。根据南环路升级改造,县市容局按照要求清理了南环路的占道摊点、出店经营、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对路基进行覆土并进行绿化,在南环路北侧建设一条300米左右的文化墙,文化墙面上设置了公益宣传标语2条,宣传画8幅,形成了一条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对该路段安排执法人员和环卫工人,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该路段的管理标准与城区内路段管理标准一样。

(三)抓好拆违控违,维护城市规划。

我局按照“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年活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县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工作举措,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巡查监管,抓好拆违控违工作。2012年继续实施《县拆违控违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责任区域划分,加强拆违控违力度,继续把拆除违章建筑作为整治的重点和突破点,同时配合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坚持以拆控违,以拆助迁,确保强势推进征迁工作,全力为我县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半年来,累计组织拆违行动10次,拆除违法建设30处,拆除面积4500平方米。

(四)增加投入,强化监管,城区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高。

一是随着环卫体制的改革,县对全县环境卫生责任区域进行了重新划分,县市容局负责做好县城主次干道的杂物清理和清扫保洁工作;镇抓好背街小巷的杂物清理和清扫保洁工作;居住小区实行物业管理;县建委做好新濉河公园以及至水面河堤的各类垃圾、杂物清理工作,各区域内的建筑垃圾由各自负责清除,县市容局还有做好其他区域内环境卫生的监督和督查工作。目前,做到县城环境卫生全覆盖。环卫部门负责督促检查,确保县城环境卫生。同时,县环卫所在县城主次干道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在主要路段,尤其是、沱河路继续保持每天两清扫,全天候保洁。按标准设置垃圾桶,生活垃圾处理做到日产日清。将县城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转运至宇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二是自2010年7月份开始,坚持主要路段每天早7点晚5点各洒水一次(雨雪天除外),确保了县城大环境的整洁。三是加强免费公厕管理工作。目前,我单位管理的公共厕所有16座,均有专人定时清扫并对外免费开放。四是由市容局牵头继续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工程的实施,2012年,县在南坪镇、铁佛镇、四铺乡3个乡镇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南坪镇、铁佛镇、四铺乡3个乡镇的垃圾中转站现已井然有序的进行中。五是自2010年4月以来,我县城市生活垃圾全部运送到宇能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日产日清,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120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程度已达到96%以上。

(五)市政改造维护工作扎实推进。

今年4月份已安排市政工程队组织人员对城西沟进行清淤,主要清理淤泥、漂浮垃圾及沟旁杂草杂物,城西沟得到了阶段性的治理。在汛期到来之前,我局对县城内排水管道开展全面的清淤工作。针对清淤中垃圾堵塞、有毒气体排放等问题,制订了详细的清淤治理方案,在施工中设置路标、警示灯,提醒过往市民注意安全,同时将清理出来的淤泥、垃圾等及时清理,保证了城区环境的整洁。目前道路雨水井清淤已基本完成,并对全城的检查井及连接管道进行清淤,确保汛期安全度汛。

(六)利用各种渠道,招商引资进展顺利。

多措并举,下大力气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实行全员招商的工作路数,及时了解和掌握招商信息和资金来源,抓住重点工业项目,主动出击,多方接洽,有的放矢,重点跟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今年,我局招商引资项目是市圣亚商砼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混凝土生产与销售,总投资3700万元,厂房坐落在乾隆湖工业园区,正在建设。

另外,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岗位目标责任制、综合治理、提案、议案办理、信访、计划生育、食品安全、档案管理等工作中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县城环卫设施场地规划滞后,城区各类专业市场严重短缺。二是城管工作的管理对象层次复杂,管理双方的矛盾比较突出。三是服务群众不够,需进一步落实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执法,提高城管执法在群众中的满意度。四是宣传教育舆论氛围不够浓厚。由于对城管工作及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典型事例报道不够,群众对城市管理的规定和市容局的职能认识不清,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误解,影响了城管与市民的和谐关系。

今后,县市容局将进一步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完善城市管理体系,使城市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迈上新台阶,积极探索科学的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形象,使城市容貌明显改善,市容秩序明显改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实现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新突破。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扎实的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