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局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15 05:18:35

盐务局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推进和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反腐倡廉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按照上级纪委和局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盐业实际,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盐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省委制定了《实施办法》。按照省委的部署,市委制定了《责任分解》,对今后五年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按照市委的部署和局党委的要求,紧紧抓住惩防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推动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要严格落实党风建设责任制。落实党风建设责任制是抓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整个工作规划,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抓好工作任务分解,通过制定和层层签订经营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落实责任制网络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切实加强以领导人员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依托“一个阵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抓住“两个关键”——廉政和勤政,强化“三个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围绕建设和谐盐业确定的目标,加强基层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局上下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逐步建立切实可行的基层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制度,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三、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热点问题。加强对基层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利用职权损害群众或管理对像权益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特别是负责人的责任。健全监管制度,严肃处理危害集体和群众利益事件。加强财经纪律和财经监督,强化资金管理,坚持收支两条线和预算审批制度,坚持大项开支认真论证集体研究制度,维护好企(事)业单位资金安全。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做好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率。

四、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认真执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重申:1、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2、严肃财经纪律和财经制度,禁止借过节之机突击花钱和乱发钱物。严禁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3、严格执行组织外出参观考察的制度规定。严禁以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为名公款旅游。4、不准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5、不准参加用公款安排的私人旅游、聚会活动,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并借机敛财。6、不准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7、严禁党员干部以任何形式参加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参加的,一律先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到国(境)外的,从严惩处。8、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的有关规定。严禁公车迎亲、旅游、探亲以及接送子女入托、上学等公车私用行为。开展增收节支、节约增效活动,坚持把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的节约理念运用到各个工作环节。

五、深入推进监督工作,确保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抓住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建立健全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深入推进党务公开。不断深化政(企)务公开,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拓展单位办事公开工作领域。对涉及重大决策、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和干部任免等,都必须集体讨论做出决定,按照程序运行,对属于职代会职权范围的重大事项,通过职代会实行公开,属于一事一议的工作通过有关会议或公开栏随时公开,使政(企)务公开工作始终在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监督下运行。发挥职工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六、强化责任制,落实好群众来信来访和信访举报工作

强化群众来信来访和信访举报工作,进一步落实信访举报工作各项制度,并加强检查指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掌握信访工作情况,解决问题。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继续推行群众逐级上访和分级受理制度,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对群众上访狠抓初信、初访,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尽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逐步完善信访处理机制,妥善解决群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等问题,解决好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重大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兼职纪检干部素质。兼职纪检干部要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不断加强实践锻炼,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成为“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当好党组织的参谋和助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为不断开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为盐业发展振兴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