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创先争优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03:19:00

区委创先争优上年工作总结

自从党中央号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镇党委紧紧围绕区委、区府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部署,同时借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精心设计活动主题、活动载体、活动内容、措施,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党支部25个,其中,1个镇机关党支部、10个村(居)党支部、1个卫生院党支部、2个学校党支部、1个老龄党支部、10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1179名党员。

为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领导,镇党委成立了由镇党委“一把手”刘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设立由宋同志任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镇党委班子成员亲任督导组组长,成立了11个联系督导小组,分别定点联系督导25个党支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区情、镇情,在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确立了“争创人民群众满意先锋,建设平安和谐经济强镇”的争创主题,以“五个创先争优”(即:“在解放思想上创先争优,在改进作风上创先争优,在加快发展上创先争优,在勤廉双优上创先争优,在工作业绩上创先争优”)为活动载体,努力实现“五个一流”(即:“一流政治素养、一流务实作风、一流创新能力、一流敬业精神、一流工作业绩”)的活动目标。镇党委制定了《镇开展创先争优打造特色党支部活动方案》,在全镇25个党支部开展“争当创先争优特色党支部”活动,努力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味”。

二、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大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召开全镇党员大会和各支部动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层层动员,通过制定固定宣传标语、张贴流动标语、广播、座谈会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了解活动、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我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各党支部也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一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二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创业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把握服务重点,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三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学习杨善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四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落实“镇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三联”)制度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巩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五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本部门本单位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严格督导,突出活动实效。镇党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对各部门各单位抓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和测评,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党组织,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镇党委还通过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有效防止了创先争优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

四是评选表彰,树立活动榜样。镇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要进行考核评价,在此基础上,利用纪念“5.12”三周年系列活动适时评选表彰了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评选出了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4名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对象采取自下而上、分级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反复筛选,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评选出来的。

五是从实际出发,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为了加强自身建设,找准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我镇党委积极开展了党员公开承诺。在承诺环节,实行分类指导,严格标准,以科学承诺、规范承诺、公开承诺为原则,确保承诺内容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在镇党委书记刘兴好的带领下,我镇党委从工作实际出发,要求各部门立足岗位进行承诺,明确了承诺的各个事项和践行的方法措施。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要践行诺言,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当先进党员。

三、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

(一)构建“三机制”切实提高村(居)干部队伍素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镇着眼于提高村(居)干部队伍素质,构建“三机制”力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一是构建培养机制。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优秀党员、人才作为选拔任用村(居)干部的标准,结合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等方式,注重从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两委”班子成员。二是构建培训机制。充分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方式和手段,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就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实用技术以及民主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知识进行集中培训,为村(居)干部提供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扶持,鼓励干部带头创业,增强带富能力。三是构建保障机制。采取多途径增加村(居)干部薪酬,建立健全工资发放制度,实行补贴标准,确保村(居)干部固定薪酬按时足额发,同时对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实行实绩与报酬挂钩,每年拿出专项资金,作为村(居)干部工资补助和奖励。

(二)打造“四特色”有力促进党组织工作水平

镇党委制定了《镇开展创先争优打造特色党支部活动方案》,在全镇25个党支部开展“争当创先争优特色党支部”活动,村、村、村、居委会相继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党支部。

一是从党员群众增收致富入手,打造“致富型党支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农民增收致富工程”,镇党委要求每个支部都有1—2个致富项目,争当“农民增收致富党支部”。村党支部以该村珍稀食用菌基地被确定为市旌阳区首批“农村实用人才开发示范基地”为契机,投入资金53.14万元进行了种植技术改造,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补助资金19万元,建成了立体式层架大棚15座,规模由原来的2-3户发展到现在的75户,经过发展,可望成为全省最大的姬松茸生产基地。目前,全村珍稀食用菌的年产量达到140余吨,年产值达160多万元,纯收入达70万元,仅次一项人均助农增收240余元,从而有力打造成了“致富型党支部”。

二是从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入手,打造“环保型党支部”。镇党委以打造绿色、环保、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向上争取专项资金1600万元投入绿化管护,开展“透绿、增绿”等专项行动,不断引导党员群众树立环保意识。胜利村党支部充分发挥该村柏木泉新村聚居点是全区规模最大、灾后集中重建户数最多的优势,以被推荐为全省城乡环境治理“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示范村为契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大力实施环境治理改造工程,同时,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美化庭院、居室,邻里互换花卉品种,该村因环境优美、风景宜人,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实现了环境美化、亮化、香化的环境建设目标,打造成了“绿色环保型党支部”。

三是从平安建设入手,打造“民主法治型党支部”。镇党委要求各党支部把民主法治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实践、完善制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促进全镇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村党支部以“保平安、保稳定、创一流”为目标,通过加强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防范的工作和完善基层村委会自治、群众直接选举的制度,构建起了安宁有序、诚实友爱、公平正义、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目前,龙泉村党支部已被司法部、民政部确定为“民主法治建设平安示范村”,打造成了“民主法治型党支部”。

四是从服务特殊群众入手,打造“扶老助残型党支部”。镇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原则,将老年人、残疾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努力打造“扶老助残型支部”。居委会党支部针对辖区内老年人、残疾人数较多的情况,积极开展“扶老助残三帮扶”活动:将患有各种重大疾病和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优先列入低保对象,保障其家庭基本生活;确立了党员帮扶点,党员干部深入年老体弱老年人、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大力开展了捐款捐物、安置就业、就读救助、生活救助、康复救助等一系列活动;设立了关爱老年人、残疾人宣传广告牌,引领社会进一步关注老年人、残疾人事业,让老年人、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生活的美好,打造成了“扶老助残型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