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委会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10 02:33:00

社区居委会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社区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完善社区化服务机制,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严于律已,严格管理,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使社区的建设、服务和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社区各项工作开展合理有序,发展态势良好,现将社区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社区党建工作

社区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洪山镇党委对领导点评、公开承诺工作的要求,通过一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帮助指导,同时深入学习沈浩、杨善洲等先进党员事迹,教育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社区还不断深化135党建工作的模式,下设两个支部,所有党员232名,其中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有党员50名,不在社区的有182,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仅党组织带头争创一流工作业绩,还带动物业公司争创国优水平,带动物业、企业、辖区单位创先争优,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我们也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社区在职党员做表率,退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设了5个岗位(文明示范岗、便民服务岗、纠纷调解岗、文化宣传岗、安全监督岗)。形成党员带动群众创先争优,把创先争优的活动扩展到各个领域。

4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孙春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袁荣祥,副省长、市长苏增添,市委副书记周宏等省市领导一行,来到洪山镇社区视察。孙书记在与社区干部们交谈中,殷切鼓励社区同志们立足基层工作岗位,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切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服务好广大居民,把社区建设成为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6月18日,社区党总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长乐市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党总支一行人在长乐革命历史纪念馆认真观看了中共福建省委旧址以及其在长乐期间领导人民抗日、反顽反特斗争的相关图片和资料,重温了革命艰难历程、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

二、社区服务方面

为拓展服务网络,首先建立社区服务连动机制。整合社区资源,携同融侨物业,设立信息传达、管理、服务、监督机制,建立服务呼叫系统,引入市场机制,以无偿、低偿、有偿的形式向社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其次探索社区民间服务组织,开展疾病救助活动,依托社区医疗服务站,建立“社区医生与居民家庭联系通讯网络”,实现小病不出社区疾病援助活动。第三推行居家养老服务,因地制宜试行“居家乐自助行”养老摸式。依托社区老年协会、社区侨联,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空巢老人进行全面摸底,以党建带动工、青、妇等志愿者以及省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为高尚社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温馨化、特色化的服务。进一步落实社区事务公开制度,成立居民事务监督小组,规范对内对外公开的内容、程序、要求,切实做到事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实行阳光作业,便民利民促和谐。

三、社区文明共建

1月8日,市“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五一广场隆重召开,社区与省统计局签订了共建单位协议书,同时,董文岐书记代表省统计局向社区赠送乐器3件,以便进一步丰富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创造良好氛围。3月28日,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采访社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展示了社区与共建单位共驻共建、优势互补,围绕构筑和谐社区建设,活跃社区文化活动,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5月17日,社区和洪山桥社区联合举办社区居民的结对互助活动,并成立“锦桥连心站”,社区共建省直机关单位省统计局和来自该社区的居民现场向洪山桥社区的困难居民、外来务工群众,捐赠电脑、电视机、轮椅以及各类家具用品共123件,有力地推进了双方的文明共创活动。

四、社区居委会补选工作

6月11日,社区选委会在洪山镇民政办的指导下认真做好居委会补选工作,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的方式进行投票,通过选举正式确定鄢继恩同志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萍同志担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社区补选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五、社区经济工作

今年以来,社区认真落实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和房屋租赁税费征收工作。为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社区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将经济任务分解到每个居干,做到全员参与,每个居干肩上都有担子,健全了项目跟踪负责制。截止6月份,社区共完成房屋租赁税23万元,超额完成了上半年15万元的工作任务。

六、社区计生工作

社区加强常住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准确掌握常住育龄妇女的生育信息和变动情况,及时做好台账登记,并认真指导育龄夫妇选择适合的避孕节育措施,做好跟踪管理。上半年内共摸底登记121户,338人。办理生育证29本、独生子女证17本、二孩审批3人。分别在1-3月开展宣传访视和面访工作,按访视回执单的要求填写当事人婚孕育的详细情况,并要求当事人签字,发放如扇子、手套、小毛巾等计生宣传品1323份。

上半年开展二轮流动人口双查工作,制定流动人口双查方案,对辖区流动人口双查对象发放通知单,上半年共巡查286人次,新增16人,验证42人,发放婚育证通知单31份,办理流动人口服务证37本。除做好计生常规工作外,社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大计生宣传力度,1月31日,社区邀请计生协会小组长召开迎新春座谈会,为感谢与会人员对社区计生工作的支持,向其发放年货24份;3月4日,社区召开庆祝“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发放礼品19份;5月26日,社区为纪念“5.29”中国计生协会成立31周年以及第13个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社区干部入户走访会员,并发放礼品30份;6月1日,社区与小金星幼儿园为庆祝“六一”儿童节特举办“书香满金星、科技伴我行”快乐“六一”亲子游园活动,并为家长、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游戏项目;6月18日,社区计生协会组织10位宝宝参加了洪山镇组织的以“生育关怀——人口早教进社区”为主题的“宝宝齐动员”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社区孩子和家长的高度参与,激发了家长、社区居民主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实现了幼儿园、家庭、社区丰富资源的相互补充、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七、社区劳动保障工作

社区共有下岗失业人员116人,其中“4050”68人,男49人,女67人,新增14人。累计接收企业退休人员158人。上半年社区劳动站协助领取认证失业金人员1人;办理就业失业证14人;协助八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对接转移16人;上网采集信息75条,已在社区宣传栏公布。上门入户摸底2011年大中专毕业生22人。1-6月到15家企业单位进行摸底用工信息,共有就业岗位92个,其中6月送出登记需求岗位20人次,现已介绍成功42人次。

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加强对本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宣传小额担保的优惠政策,上门入户口了解下岗失业人员及退休人员特困情况,本社区无特困人员。利用节假日等上门慰问病重退休人员,为社区退休人员和空巢老人送去拗九粥和太平面达60余人,并联系企业退休人员参加文艺演出。

八、社区综治工作

社区积极创建少发案、无毒害、无邪教社区,依托融侨物业人防、技防、安防硬件条件,加强物业保安、社区治保会、业委会、社区民警、居民参与的群防群治体系,2011年度上半年无发生重大案件和安全事故,无黄、赌、毒人员。

九、社区卫生工作

自年初以来,社区充分发动辖区各主要单位积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同时每天组织两委干部、志愿者对沿街路面环境卫生、乱张贴等进行清理,2011年上半年共清理乱张贴400多处,粉刷130多处。

十、社区工青妇群团工作

1月15日,社区组织辖区20位中老年人参加了由市体育局、市老体协联合主办的市第六届十万老年人健步行暨新年健身展示活动;1月25日,社区老年协会近300位老年朋友参加了在融汇新天地会所多功能厅举办迎新春茶话会;3月20日,社区青少年参加了社区携手共建单位大学软件学院在社区会议室开展公益家教活动;3月31日,社区组织辖区退休医务工作者等热心居民在融汇新天地会所门口为社区100多位老年人开展健康咨询服务活动;6月7日,社区团支部与融侨幼儿园团支部在社区会议室召开共建座谈会,此次会议增进了社区辖区企业团支部团员之间的了解,促进社区与企业在信息、观念和文化上的交流。2011年上半年共为社区老年人办理优待证42本。

十一、社区志愿者工作

社区认真贯彻落实洪山镇党委、政府关于志愿者上路的指示精神,召开全体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等传达了创建工作要求。社区创建宣传、环境卫生、文明劝导三支志愿者全部上路执勤,包括:劝阻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乱道抢行、车辆乱停放、清理乱张贴等,志愿者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公众聚集场所向过往居民发放等文明宣传资料,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文明创建活动,参与到创建的活动中来,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赞扬。

十二、社区科普工作

3月29日,市科协七届全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科协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解放思想,切实在社区科普宣传工作中发挥作用,促进科普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社区荣获市科协授予的度“市科普示范社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