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10:39:00

养成教育上半年工作总结

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是一项基础工程,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关系到学生今后的成长、将来,他们将是国家的栋梁,要承担着振兴这中华的历史重任。

根据区教育局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我校继续推广读记习惯及写字习惯,而本学期的养成教育工作重点为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认真制定计划,严格执行方案

根据学校实际我校制定了《柳毛石墨学校养成教育实施方案》重点对朗读习惯、写字习惯、作业习惯进行了细致规定。

1.在培养学生读记习惯的过程中,我校将重点结合我校的校本教材《古诗词赏析》,并规定必须保证每天早晨15分钟左右的诵读古诗词时间,教师可根据具体情况开展不同形式地朗读,每周至少诵记一条名言警句或一首诗歌,做到熟能成诵。

2.在培养学生写字习惯的过程中,我校挑选写字教师平时上好每一节写字课,低年级以笔划及简单字为主要内容,练习铅笔字;中、高年级以语文教材中的写的字为内容,练习钢笔字。并规定每天下午20分钟的写字时间,班主任重点指导、写字教师巡视,重点对学生的写字身姿、坐姿、执笔进行细致指导。每月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写字展示活动。

3.我校本学期将开展作业习惯的培养,重点对学生的各种作业、预习笔记、读书笔记、日记、学科笔记、作文等课内外作业的完成、书写、自我检查、独立完成、错误修改及教师的批改、评价等情况进行系统指导,逐渐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二、加强日常管理,注重能力培养

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通过一点一滴,从小事做起,长期熏陶养成的。所以,我们注重平时的教育从常规入手,从基本行为入手,常抓不懈,循序渐进。宣传教育与教学、培训、活动相结合,做到良好习惯的逐步养成。我们还通过学生自我管理,学校检查,强化学生习惯和能力的养成,通过学生展示活动激励学生健康成长。

三、注重活动开展,促进习惯培养

1.4月9日,全校开展了“古诗词背诵”活动;5月28日,我校开展了全校写字比赛活动,并将信息成功上传鸡西教育网。

2.我校每月月末,定时开展写字习惯的展示活动,写字本学校进行检查,要求有教师评语、学生自评、家长评语,并选出自己较好的作品张贴在班级的展示板上。

3.我校还将每月的教导处作业检查作为教师对学生作业习惯的培养的重点检查,全面对学生作业的质和量,及每位教师对学生作业的布置、指导和批改情况做系统检查,提高作业的质量,真正达到通过作业学生提高学习效果。

4.在要求学生写字习惯的同时,我们对教师的三笔字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专门进行了培训,要求教师先做到书写规范、认真,并要求教师每天写一页小楷。总之,我们通过教师的言行举止,影响感染着学生,充当好学生身心健康的大朋友和引路人。从而使养成教育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作为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程,我们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并不断改进,使得青少年能有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下步,我们还将通过学生主动参与,树立典型,量化管理和多维评价等方式进一步开展好养成教育工作,树立良好的校风、班风。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区教育局的精神,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把这项关系学生终生发展的教育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