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创先争优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时间:2022-07-22 10:20:00

乡镇创先争优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乡党委下辖2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党员229名(其中农村党员209人)。我乡认真按照省、市委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强化措施,真抓落实,迅速在全乡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现将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行动迅速,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

省、市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后,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集中学习省、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对全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薛家斌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具有特色、主题鲜明、载体丰富的活动实施方案。6月11日,我乡召开在全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中央和全省、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广泛动员和具体部署全乡创先争优活动。截至目前,参加活动的6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召开动员会,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创先争优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二、明确主题、创新载体,深入开展学习讨论

乡村党组织采取召开会议、开展征文活动等形式,认真开展了以“组织怎么建、党员怎么干”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乡党委认真联系乡情,确定了“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科学在我身边”的活动主题,研究确定了“五比五看双满意”的活动载体,即:比创新看科学发展,比实干看工作业绩,比学习看能力素质,比服务看惠民实效,比形象看群众反映,争创人民满意党组织、争当群众满意好党员。围绕活动的主题和载体,重点开展六项活动:一是实施以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为重点的“双育工程”;二是开展以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的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三是开展以“治难转后”为重点的后进支部转化活动;四是继续深化新农村建设“领头雁工程”;五是开展以“岗位奉献”为载体的服务群众活动;六是开展以“共产党员”为标示的亮牌活动。各党组织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活动主题、载体,乡党委开展了“百余党员佩党徽,共产党员亮身份”活动,全乡6个村分别确定了活动载体,五洲村党支部谋划了“干部铺好路,党员带好头,群众得实惠”的发展思路。这些切实可行的鲜活载体,极大地丰富了创先争优活动内容,使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防止了活动与实际工作脱节的两张皮现象,促进了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

三、强化措施、真抓落实,确保活动实效

(一)建组织,督导到位。乡党委成立了二个督导组:一是农村督导组,主要负责乡机关、村创先争优活动;二是后进村督导组,主要负责后进村的整治工作,实现晋档升位。围绕后进村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乡党委从乡机关部门抽掉2名政治素质高、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到后进村帮助工作,查找后进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二)建台账,摸清底数。对全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进行全面调研摸底,层层建立台帐。共筛选出2个优秀基层党组织和10名优秀党员,对他们的情况分门别类进行登记,把他们作为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进行重点培养、指导,努力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筛选出1班子弱化、经济落后、有矛盾隐患的农村后进支部,安排治难转后工作人员重点整治转化。

(三)重宣传,营造氛围。各村利用板报、专栏,乡利用OA和政务网,及时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鼓励先进,鞭挞后进,现已出板报、专栏16期,OA、政府网3篇,为全乡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几点体会

一是要防止创先争优活动流于形式,必须解决好每个党(总)支部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党员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乡机关支部、村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做到活动主题鲜明突出,载体各具特色、切实可行。二是在活动中要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做到全面宣传发动,不留死角和空白点。三是要注意发现和培树具有“可学性”的活动典型,并建成示范点,发挥带动作用。四是要立足推动工作来开展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与践行科学发展观和搞好后续整改相结合,防止出现开展活动与当前实际工作“两张皮”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