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城镇化建设经验交流报告

时间:2022-03-09 08:56:00

乡镇城镇化建设经验交流报告

我镇地处本区最东部,全镇行政区域面积58.3平方公里,耕地4.95万亩,常住人口4.8万人,属本区经济薄弱乡镇之一。今年,我镇被列为市重点城镇,我们将以区委王书记的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迅速完善镇村规划体系,加快重点城镇建设进程,着力打造实力更强、环境更美、生活更优的新型城镇。

一、坚持规划先行,加快融入城市板块

镇村规划是镇村建设的蓝图和依据,是提升镇村建设品位的基础和先决条件。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意见》精神,加快融入城市板块,我镇将把规划的修订完善放在首位。一是科学编制城镇规划。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按照“区域统筹、城乡一体和功能合理分区”的要求,重新修编完善城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以及各村庄规划,科学定位镇村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定位、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态环境建设,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整体性和权威性。二是合理调整土地总体规划。在服从中心城市大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统筹兼顾、合理用地的原则,按照用地集约、居住集中,产业集聚的要求,开展新一轮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为城镇建设提供用地指导。三是做好园区专项规划。我镇是传统的农业乡镇,工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为此,在新一轮规划修编中,我们将对“两个万亩”高效农业园进行专项规划。同时,为增强造血功能,壮大财政实力,对镇工业集中区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努力构建工业经济加速发展、集聚发展的新平台。

二、坚持科学定位,不断做强特色产业

我镇地处城市边缘地区,交通相对闭塞,集镇建设虽然初具规模,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多数农户家庭以外出务工收入和农业收入为主,农民增收困难。在重点镇村建设中,我们将立足镇情,以农业的产业化为基础,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化工业,努力彰显本镇产业特色。一是持续扩面增量。在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先行的基础上,狠抓项目开发,坚持种养结合,努力形成一村一品、点面互动的良好发展态势,确保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落到实处。二是努力提档升级。围绕本镇提水养殖、银杏林果等特色农业,努力在建设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都市型农业上做文章、下功夫。注重引进银杏、食品等加工项目落户本镇,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业,鼓励发展农村运销服务业,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化体系,努力实现农业效益的最大化。三是不断完善配套功能。围绕打造特色产业,不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力度,提升产业化承载功能。加快推进道路、水电、燃气、通讯、广电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配套功能。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落实城乡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营造整洁优美的镇村环境。

三、坚持统筹发展,努力提高城镇水平

作为联结城市的一个板块,我们将把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作为工作的重心,坚持以快补晚,好中求快。一是注重规划引领与集镇开发并进。以镇村规划为指导,坚持连片开发、组团发展的原则,进一步优化镇村空间布局。按照“布局合理、用地集约、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要求,高品位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新社区,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加快农民变市民步伐。二是注重设施建设与功能拓展协调。一方面按省级环境优美小城镇建设的要求,采取内资与外资结合,政府资金与民间资本共建的方式,全面实施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努力完善集镇配套功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切实解决对外交通问题,加紧编制对外交通的规划,全面实施镇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上争,早日建成集镇与市区、与周边镇街的快速通道,努力改善投资的硬软环境。三是注重做大规模与提升形象统一。按照镇区与社区,重点村与一般村,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工业化同步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实行一次规划、分年实施,逐步集中、建管并重,努力使小城镇规模在扩大的同时,集镇的整体水平同样得到提高,集镇的对外形象进一步得到提升。

四、坚持民生为本,努力提高生活质量

把改善民生作为推进重点镇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创业富民、保障安民、发展惠民工程,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加广泛地惠及民生。一是坚持创业富民。积极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投身重点镇村建设,以典型引路,大力推介创业经验,因村因人制宜,鼓励自主创业,动员返乡创业,全面掀起全民创业的新热潮,促进各次产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二是坚持保障安民。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为重点镇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充分就业的基础上,侧重抓好城乡社会保障的全覆盖。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三是坚持发展惠民。加快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方面,认真实施好-环境整治工程。针对当前农民居住较为分散,镇容村貌较为落后的实际,认真制定镇村环境整治方案,分年、分段抓好镇村环境的综合整治,加快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全面落实保洁责任,努力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积极实施好各项惠民工程。重视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全面实施好宣传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关注群众“看病难”问题,加快完善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加大群众饮用卫生水工程推进力度,在长江水达镇工程全面实施到位的基础上,两年内确保自来水入户率达100%。

各位领导,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市委《意见》的要求,在市区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借鉴经验、潜心研究,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努力为推进重点镇村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