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农村农业经济发展要扩内需保增长

时间:2022-03-08 08:57:00

小议农村农业经济发展要扩内需保增长

2008年——我国的粮食生产实现近40年来第一次连续五年增产,第一次连续五年单产提高,农业投入增量和增幅均为历年之最。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实际增长8%左右。

2008年,形势复杂多变,农业稳步增长。尽管自然灾害频发重发、突发事件多、农资价格大幅上涨、国际农产品市场剧烈波动、国内外经济环境急剧变化,但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较大幅度增加农业投入,无论增量还是增幅均为历年之最,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并且取得了可喜突破:

粮食生产又创历史新高,总产、单产双双连续五年增产,双双超历史最好水平。预计2008年总产达10570亿斤,比上年增产538亿斤,增长5.4%,比历史最高的1998年增长3.2%,实现近40年来第一次连续五年增产;亩产达到330公斤,实现近40年来第一次连续五年单产提高。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生猪生产快速恢复,畜牧水产业稳定发展。2008年生猪存栏、出栏逐季增长,预计全年生猪存栏4.7亿头,增长7.5%;出栏6亿头,增长6%;猪肉产量4550万吨,增长6.1%。禽蛋、奶类保持较快增长,牛羊肉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

农民收入较大幅度增加,实现连续五年较快增长。从全年看,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仍呈增长态势,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实际增长8%左右,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加大,农村公共事业得到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义务教育等都取得了较大进展。更多农民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试点成果不断扩大。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先要稳住农业——历史经验证明,经济社会发展越困难,农业的支撑作用越重要。增加“三农”投入,能拉动相关产业发展,还有约40%转化为消费。从长期看,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压力仍然很大。

中央领导强调指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先要把农业稳住。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更加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农业特别是粮食安全不出问题。

这是立足统筹发展的科学判断,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也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历史经验证明,经济社会发展越困难,农业的支撑作用越重要。只有坚持不懈地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定发展,才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

扩内需、保增长,最大潜力在农村。农业农村建设欠账太多、基础设施投入需求巨大,城乡消费差距显著、农民提高生活水平的愿望十分迫切,增加农业投入、扩大农村消费对全局有着重要影响。增加“三农”投入,不仅直接拉动相关产业发展,还有约40%转化为消费。据测算,国家投入农机购置补贴100亿元,可增加农机工业销售产值约635亿元;农民消费每人增加1000元,全国就能增加内需9000亿元。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农业农村基础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才能有效扩大农村消费市场,贯彻落实好扩大内需的方针。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农业发展的好势头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1998年我国粮食总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之后,由于价格低迷、投入减少、效益下滑,面积、产量连年下降,到2003年粮食产量下降到8613.9亿斤,仅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此后经过5年的努力,直到2008年才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但还是紧平衡。从长期看,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供给压力仍然很大,必须常抓不懈。

因此,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决不能因某些品种和局部地区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出现认识上的反复,也不能因年度的丰歉而出现工作上的摇摆。

2009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是“三农”发展的中心任务。将有4320万人逐步解决温饱并脱贫致富。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中突出加强农业基础的保障作用,在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大幅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加大城乡统筹的力度。

中央围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主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给亿万农民又送上新年“礼包”。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将成为2009年“三农”发展的中心任务。

2009年国家将进一步落实各地区的粮食安全责任,采取增加粮食补贴等多种措施,调动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2008年,国家四项补贴资金总额达到1028.6亿元,比上年翻一番。2009年将在水稻、小麦、玉米、棉花、东北大豆良种补贴全覆盖的基础上,扩大油菜良种补贴范围,提高良种补贴标准,完善农资综合补贴机制,落实种粮农民和渔业的补贴资金,并推动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和农产品临时收储等政策,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总额达到100亿元。国家农村扶贫标准从786元提高到1067元,将有4320万人享受国家政策,逐步稳定解决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

当前,农民工就业困难加剧、部分农民工返乡回流。要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就业岗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