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的问题原因

时间:2022-08-24 05:29:00

三农问题的问题原因

今天“三农”问题再次突出,原因何在。我认为不在农业内部,而在农业外部,也不在农村内部,而在农村外部,甚至不在中国内部,而在中国的外部。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之所以持续繁荣,是因为乡镇企业的发展。从80年代初到1994年,乡镇企业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0%。乡镇企业的高速增长也抬高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底部,我大略算了一下,在这20中,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9.6个百分点中,差不多将近有4百分点是农村工业业提供的,所以没有乡镇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改革开放这20年持续的高速的经济增长。但是乡镇企业的高速增长1994年嘎然而止,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首先注意到,当1980~1995年乡镇企业平均增长速度达到30%的时候,乡镇企业出口收购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是60%,也就是说乡镇企业的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外向型高速增长带来的。换句话说,乡镇企业的高速增长是被中国外部的巨大需求拉动的,没有这种外部需求,也就没有乡镇企业的高速增长。

乡镇企业的外向型发展,主要依靠发展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根据统计资料,1998年全国的机电产品出口所占的比重超过40%,而乡镇企业出口中机电产品的比重只有8%。1994年是我国出口贸易结构的转折点,在那一年,机电产品替代了劳动密集型的轻纺产品,成为第一大创汇产品,但这是突变,不是渐变,突变就有突变的因素。1991年冷战结束,1992年欧盟成立,美国人为了对付欧盟的出现,慌忙成立了北美自由贸易区,北美自由贸易区是把将近9000万人的墨西哥——一个劳动力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包了进来,给了它非常优惠的各种关税的政策。所以,1994~1998年,美墨贸易的增长速度高达87%,而在这以后,墨西哥作为第一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输入国占领了美国的轻纺产品市场。拿纺织品来说,1994年以前,包括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在内的“大中国圈”的纺织品,在北美的市场份额是49%,占第一位,但是到1998年,“大中国圈”的市场份额急速下降到28%,第一位的位置已被墨西哥取而代之。说得学术化一点,就是美国实际上是把原来在亚太地区太平洋西岸国家和地区的垂直分工体系搬到了北美。就是这样一个变化,就使中国乡镇企业的外部需求外部拉力突然消失了,高速增长过程随之结束。公务员之家:

看看中国今天的经济增长,过去的高速增长再也看不到了,为什么?是因为乡镇企业的外向型的高速扩张过程结束了。所以,现在连国有工业的增长速度在国债的拉动下已经达到10%以上,而这几年以乡镇工业为主体的集体工业增长速度始终在8%以下,既低于国有的工业,也低于外资工业,是工业增长中速度最低的一块。中国经济再难重现80年代的那种高速增长速度,是和国际冷战格局结束以后,新的世界格局出现区域化趋势密切相关的。所以我说,今天农村问题的原因甚至不在中国内部,而在中国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