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农村流通

时间:2022-08-24 04:23:00

活跃农村流通

国务院40号文件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对于活跃农村流通,完善商品流通体系,建设现代农业,拉动农村需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活跃农村流通是一项战略举措,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帮助工业企业和流通企业走出困境,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都十分重要。但如何有效地活跃农村流通?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从襄樊的实际和农民的消费水平看,我认为,在从多方面、多层次、多环节开展工作的同时,必须努力抓好五个结合。

一、把活跃农村流通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紧密结合起来。增加农民收入是活跃农村流通的基础,农民没有有效的购买力,活跃农村流通是一句空话。当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坚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关键是要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强化对经营项目的管理,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加比较效益。同时发挥千家万户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庭院经济的潜力,为农民脱贫致富开拓新的途径,使多种经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二是大力发展乡镇、村组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引导农民进入流通领域。鼓励更多农户开展各类农副产品的运销活动,从而使千家万户的农民同千变万化的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要有序地组织劳务输出。把农民剩余劳动力从躬耕中解放出来,组织到经济发达地区务工创收。三是认真落实农村政策,特别要抓好农副产品收购工作。对粮食、棉花等主要农副产品,坚持做到不拒收、不限收、不压级压价,坚持户卖户结,随卖随结,不打白条,为农民创收增收创造条件。同时要坚持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坚决制止一切不符合规定的增加农民负担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保证农民能多渠道创收增收,为增强农民购买力奠定物质基础。

二、把活跃农村流通与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农业产业化是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重要途径,活跃农村流通又为农业产业化提供了多种环节的服务。这正是活跃农村流通深层次意义所在。为此,供销社要围绕资源优势和生产优势,积极创建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经济组织,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并以有经济实力的工商企业为龙头,以商品基地为基础,实现生产、加工、流通诸环节的有机结合,走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新路子,从而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形式上,可以大力发展购销服务型一体化、技物综合型一体化、集团承包型一体化和骨干农副产品深度开发利用的产业主导型一体化。同农民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共同开发生产,把优资源势和生产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

三、把活跃农村流通与加快农村市场建设步伐紧密结合起来。市场是商品流通的载体。市场发育滞后直接影响农村市场的活跃,最终阻碍经济的发展。实践证明,市场兴则流通旺、经济活。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和重视流通对生产的带动作用,注重发展市场和培育完善市场体系。要善于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依靠大家的力量办市场。在发展规模上,应当注意结合本地资源、产业结构、交通条件、消费特点等,统筹安排,网点布局要合理,各类市场要配套。在发展重点上,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市场、旧货市场和区域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经济较为发达的乡镇还要建设好工业品市场。通过市场硬件建设来推动市场的活跃和经济的繁荣。

四、把活跃农村流通与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政府和涉农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和满足农民多样化消费需求,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要以供销社为基础,尽快培育和发展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流通组织,从根本上解决好农村经济中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商务部门的流通企业要把经营活动同承诺服务结合起来,为农民、农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切实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以良好的信誉和优质服务刺激消费,促进销售。公务员之家:

五、把活跃农村流通与引导农民消费观念更新紧密结合起来。生产满足消费,消费引导生产,消费促进市场活跃。现在农村消费的传统方式还比较流行。要通过多种方式,在消费方面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文明生产的宣传、教育、引导,鼓励他们进行合理消费、适度消费,把钱花在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对生产技术的投入,对教育的投入以及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对生活水平的改善的投入等方面。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应携手联动,共同参与,各流通企业和工业企业应抓住机遇,在大力组织适应农村消费特点的工业品下乡的同时,大作宣传广告,把商品信息、价格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农民消费,努力为活跃农村流通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