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对政府工作的盼望

时间:2022-08-24 04:08:00

种粮大户对政府工作的盼望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深入开县部分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进行走访,对一些种粮大户们在粮食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迫切要求进行了调查了解,归纳总结出种粮大户对政府工作有以下“六盼”:

一盼补贴政策能稳定。按照重庆市规定种粮大户补贴总额最高不得超过200元,2009年开县每亩补贴200元,比上年下降7元;普通种粮农户每亩补贴96元,比上年增加19元。以普通农户作为参考标准,种粮大户每亩的奖励补贴比上年下降了26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种粮大户的积极性。种粮大户盼望补贴政策能够相对稳定,补贴标准能够突破200元的限制,随着普通农户的提高而增加。

二盼土地流转能长久。种粮大户主要靠转包或租赁他人的承包地种粮,租赁时间一般只有3-5年。承包期限过短,种粮大户不舍得在流转的土地里下大力气投入。临江镇的孙昌武,2006年承包了村里的一片河滩地,转包合同签订5年。孙昌武花了很大力气除草清石,整理土地,2009年终于可以像好地一样产粮食了,但合同马上到期。“如果不能续租,就像自己养了多年的亲儿子,忽然要过继给别人去养老了。”孙昌武如是说。目前,农村土地承包政策一定三十年不变,有的农民虽已离开土地多年,但宁肯撂荒也不愿放弃承包权。种粮大户盼望各级政府出台办法,解除离土农户的后顾之忧,并加强农村土地的流转管理,赋予种粮大户更长久的承包土地使用权。这样种粮大户才能够放胆种粮,从而促进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带动整个农业结构调整的进行。

三盼农田配套设施要跟上。种粮大户承包的土地,有的是抛荒后的复耕地,原来的沟、渠、路已被破坏,有的是未改造的低产田土,灌溉、运输等都有困难,既影响水稻产量的提高,又大大增加了用工成本。2009年,临江镇的胡红巍200多亩水稻收割后,由于没有机耕道,运输车辆进不去,从田间到晒坝仅人工搬运就花了1万多元。中和镇的刘昌礼,20多亩稻田由于排不出水,导致颗粒无收。种粮大户盼望有关部门能关注他们的生产环境,改造农田基础设施。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种粮才能有利可图。

四盼粮食价格能回升。种粮大户反映,2008年每公斤稻谷价格为1.7元,2009年降到1.6元。粮价下降,种粮成本却在上升,目前种子、化肥、农药价格虽然平稳,但仍处于高位;人工费用也越来越高,政府的优惠政策有很大一部分被抵消。目前种粮无利可图,如果依靠雇工种粮,将会亏本。因此,种粮大户盼粮价在农资价格稳定的前提下有一个合理的回升。

五盼金融信贷能支持。资金短缺困扰种粮大户的发展。每亩土地租金目前普遍在250元左右,租上100亩地,通常要先预付2万余元的租金;每亩地要预先投入七八百元的种子、化肥、农药以及雇人播种收割等各项费用;有的还要将普通种粮农户的农资综合补贴部分提前支付给土地转出户,几项加起来需要十多万元。“从水稻播种到收割卖出,至少要6个月,(普通贷款)光是资金利息一般农户都难以承受。”巫山乡唐官权说,“需要担保才能向银行、信用社贷到款,首先就大户们都盼着能有个专门的金融机构扶持自己种地。同时,政府对种粮大户的贷款也应该给予贴息支持,让大户更有盼头。”公务员之家:

六盼农业保险早实现。种粮大户胡红巍说:“当了几年的大户,胆子越种越小,从头年下种开始,到第二年收割结束,总担心有灾害发生。”2009年,前期阴雨少日,5-6月又遭遇“两迁”害虫危害,全县种粮大户都不同程度遭受损失。南门镇谭仕富仅补育种就增加成本3500多元,中和镇付征永种子、农药增加成本费用8000多元。种粮大户希望农业保险能在重庆全市早日推开,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