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区移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时间:2022-08-24 03:53:00

库区移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重庆市各级政府紧紧围绕如何使移民的生活更有保障,生活质量持续提高的目标,通过采取农村移民后期扶持、扩大移民就业等措施,农村移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据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对库区抽中农村移民生活情况的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库区农村移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988元,比上年增加231元,增长8.4%。

一、生活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

通过农村移民后期扶持、扩大移民就业,退休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医疗保险标准的提高等措施,农村移民生活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2009年库区农村移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988元,比上年增加231元,增长8.4%。呈现以下几个显著特点:1、外出用餐的机会多了。2009年农村移民外出用餐支出达268元,比上年增加88元,增长48.8%,占食品消费支出的16.7%。2、家庭设备、用品消费明显增加。2009年农村移民人均用于家庭设备、用品的消费为181元,比上年增加29元,增长18.7%。其中,日用品支出80元,增长21.4%;机电设备支出59元,增长20.3%。3、更加注重身体健康。2009年农村移民人均医疗保健用品消费63元,增长21.2%。

二、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农村移民在各级政府财力、物力支持下,大部分住房由原来土坯房、穿逗房变成了楼房、钢筋混凝土结构,住房条件得到很大改善。2009年人均住房面积达45平方米,且78%是楼房,比上年增加5个平方米,增长9.7%,与全市农民平均水平比多9个平方米;钢筋混凝土结构房人均为34平方米,比全市农民水平高出21平方米。许多农村移民感叹:如果不是移民搬迁,他们的住房可能还要等几年才能翻新,而且还不一定是这么宽敞、这么牢固的房屋。在调研中我们看到:200-300平方米的移民住房比比皆是。奉节县朱衣镇一苏姓移民,4口人住房面积达390平方米。

三、生活环境不断优化

过去,大部分农村移民居住环境、道路交通条件比较差,有的移民原来住的地方到集镇采买生产生活资料,得步行半天、甚至一天。翻山越岭、羊肠小道,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十分不便。现在,政府在安置农村移民的时候,一般都选择地段开阔、交通方便的地方,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数据显示:2009年农村移民户出行59%是水泥或柏油路面,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7.8个百分点;饮用自来水的农村移民户占调查总体71.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0个百分点;53.3%的移民户使用水冲式厕所,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6.4个百分点。公务员之家:

四、家庭现代化气息浓厚

农村移民几乎家家有彩色电视机,相当部分的移民对住房进行了装饰,家具、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生活与搬迁前相比,舒适度提高、现代化生活味浓了。数据显示:2009年农村移民人均购买装修用材料支出23元,比上年增长52.9%。每百户农村移民彩色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机、移动电话拥有量分别为99.7台、69.7台、42.7台、20.3台、112.7部;分别比全市每百户农村居民拥有量多8.8台、26.5台、1台、11.3台、39.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