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用工市场中招工难

时间:2022-08-24 03:50:00

劳务用工市场中招工难

当前,我省劳务用工市场遇到了企业招工难、农民工荒的问题。一些企业正为用工短缺而苦恼,甚至反映不敢接订单,担忧影响今年生产经营安排。为了解农民外出务工和企业招用农民工情况,2月份我们对全省2450户农民就业状况进行了调查,并了解了南昌市等市县部分企业招用农民工情况,现就如何应对劳务市场招工难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一、企业反映招用农民工难

这次企业遇到招用农民工难的问题,始于2009年三季度。2009年10月,对南昌小兰工业园区和丰城市工业园区50家当月已招工或有招工计划的企业调查表明,50家企业缺工30%左右,企业招工难开始在局部地区出现。随着经济加快恢复,今年企业缺工问题进一步扩大。据对南昌市调查,春节后市工业园区企业缺工达2万多人,多为普工,主要集中在制造、电子服务行业。宜春调查队调查反映,新春伊始,园区企业新招工人数超过去年同期15%,但专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熟练工难招,呈现短缺。在县级工业园区同样面临企业招工难问题,据安福调查队调查反映,到2月20日,全县企业招工计划完成不到60%,70%的企业存在普工和现场作业人员缺口,平均缺口在40%。裕元(安福)制鞋公司计划招收1400名普工,实际招收到700人,完成招工计划的50%。为了招到农民工,缓解用工之急,各地企业对农民工工资福利提高了10%左右,不少企业纷纷降低文化程度要求,年龄限制由18-35岁放宽到18-40岁,以解决用工紧张的问题。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有关支持企业招工的政策,但仍满足不了众多企业的用工需求。招工难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据安福调查队调查,一些企业由于遭遇用工不足,原定的生产计划很难完成,已经影响了这些企业在安福县的生存发展,甚至影响了全县招商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进程。因此,如何缓解企业招工难成为当前各地劳务用工市场中的主要问题。

二、引发企业“招工难”的原因

1.社会用工需求增加

2009年我国4万亿元的投资,采取了“就业优先原则”,一般性投资由45%降至7%,而建筑和服务业领域投资分别升至76%和17%,从宏观上扩大了就业面、调整了就业结构、增加了就业岗位。近年来,我省大力抓重大项目,做强做大工业园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就业吸纳能力不断增强。去年,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全省工业园区从业人员达到139万人,增加4.3万人,增长3.2%。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进一步转旺,企业订单充足,产能得到较好发挥,工业园区经济增长加快。今年1至2月,全省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增速比去年底快25.6个百分点。特别是随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工业园区企业加大投资力度,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提前开工投产。1至2月,全省园区有157个项目开工投产,比去年同期新增52个,增幅接近50%。随着各地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利用外资增加,经济增速加快,社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如,安福县引进了裕元(安福)制鞋有限公司、海能实业(江西)有限公司、安泰电子厂等一批知名的科技型、劳动密集型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并在2月正式投产,预计首期需招收员工5000人。社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是引发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

2.农村本地务工吸引力增强

在扩大内需政策刺激下,农村公益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民住房和小农田水利建设等投资大幅度增长,新增加了农民在本地就业机会。以农村新建住房为例,2009年,全省农村新增建房面积人均0.86平方米,增长了75.49%。每平方米造价为486元,以工价不低于造价的15%计算,一个平方可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约70元的劳动报酬,推算全省可新增加20多亿元的农村就业岗位。目前农村建房用工不再是亲戚朋友间的互相帮工,基本上是直接花钱请工。这些工作对农民技能和文化素质的要求比较低,农村普通劳动力就可胜任,所以对农民特别是一些中老年的农民吸引力大,帮助了他们本地就业。此外,新建住房拉动了农村砖瓦、沙石生产和建筑材料运输等行业的增长。由于农村基本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投资大幅度增长,农民在本地做短工的工价上涨到60元/天以上,有的县达到80元/天,工价增长10-15%。以目前本地务工这样的工价和企业普工1000元左右的月薪比较,企业招工没有了优势。农民在企业务工的机会成本较大,加上城市生活成本高于农村,企业招工的吸引力减弱,本地务工对劳动力就业的吸引力增强。

3.部分农民工等待外出

据农民工监测调查,今年2月份正处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正在陆续返城过程中,部分农民还在等待外出务工。2月末,包括要返城的农民工和新增外出务工农民在内的等待外出务工农民,全省有50万人左右。部分农民因春节而延迟外出务工,导致在外务工人数比正常时间偏少。2月末,全省在外务工农民人数分别比去年11月末、12月末减少7.6%和5.9%。一方面企业订单增加,急需招工;另一方面,部分农民工还在等待外出,加剧了企业“招工难”。

4.用工信息不够畅通

据对安福县调查,部分企业认为解决“招工难”问题是政府的事,存在等待观望的心态,习惯于等政府“说媒”,依赖政府组织的招聘会,而农村很多可转移的富余劳动力又不了解外地用工需求情况,导致企业与求职者信息脱节。

5.工业园区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

安福县反映,园区众多企业不包吃住。有些企业提供吃住的场所,但费用由员工自行承担。以安福县某制鞋有限公司为例,该厂为员工在县城租好房子,租金一月45元,一日三餐7元,一月上班25天光吃住就要支出220元。由于园区远离县城,交通、医疗、商务、娱乐设施滞后于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园区务工子女就近上学难,进县城小学距离远,交通不便。这些问题影响了农民进工业园区务工。

三、农民工市场供求分析

尽管目前企业招工难,但农村劳动力仍然富余,农民工总体上是供大于求。企业招工难不是农民工短缺,是企业与农民工双方选择过程出现的一种动态的、结构性失衡,是招工难与找工难并存。

1.农村劳动力供给结构发生变化

我省现有农村劳动力1700多万人,其中在本地从事农业的900万人。根据动态分析,在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的基础上,除已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外,尚有150万左右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未来农业科技发展还将释放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今后10年内农村劳动力总体上处于富余状态,但是,农村劳动力结构中,农民工适龄(16-40岁)人数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人数增速不断下降。2003-2009年,全省农村劳动力人数由1588万人增加到1700万人,增长7%。2009年,全省16-40岁的农村劳动力为833万人,比2003年的930万人下降了10%左右,占农村总劳动力的比重由58.6%下降到49%,下降了9.6个百分点。从农村劳动力总量、结构、使用变化看,农村劳动力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与农民工适龄人数下降并存的状态。

2.企业和农民工双方选择中的期望偏差扩大

老一代农民工已基本成为有经验的员工,有技术和人脉优势,选择条件好的就业机会多,可能性大。新增农民工主体是80、90后的农村适龄劳动力,自身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基本上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家庭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有很大变化。他们已由过去的生存型务工基本上过渡到了发展型务工,就业观念发生变化,对就业期望要求更高,不愿意做普工,希望从事有技术的劳动,更注重发展机会,或者服务类工作,能开阔眼界,或者工资高的工作,能过上体面的生活。所以,农民工对工作条件和薪酬的期望在不断提高。然而,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结构大体上没有变化,大多数是高强度、条件较差、低工资的岗位,必然会导致其招工难。同时,企业在改善农民工待遇方面,仍然停留在过去对待农民生存型务工的观念上,缺乏有效解决农民工这些诉求的途径,与当代农民工期望的矛盾越来越大。据调查,目前我省外出农民工所在单位或雇主为其缴纳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费的分别占3.6%、6.79%、18.2%、0.9%、0.3%;企业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较长,一半多的农民工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个时;中小企业基本上没有自己的员工培训机构和体系,缺乏企业文化。企业和农民工选择之间存在着期望偏差。这种越来越大的期望偏差,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企业招工难与农民找工难的供求结构性矛盾。

3.劳务用工需求结构发生变化

目前劳务用工市场中,低端、高端的劳动力仍然难找工作。各地产业正在不断升级,文化素质偏低的农民工无法胜任技能型工作。与此同时,高端劳动力同样存在就业难的现象。据全国统计公报,2009年全国有37.1万研究生毕业生需要就业,有480万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毕业生需要就业,有619.2万各类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需就业,有184.2万普通高中毕业生等待就业,有93.8万初中毕业生进入社会需要就业,2009年共计新增1400多万需要就业人口。但2009全国就业人员7799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15万人。总的来看,劳动力等待就业的比例较高,一边是企业用工喊渴,一边是人才空闲浪费。

四、破解劳务市场中招工难的建议

曾在2006年前后,沿海地区甚至包括我省在内的部分中部地区出现过企业招工难。之后因发生金融危机,经济增长下滑,出现大批农民工返乡。目前经济恢复后,企业招工难再次发生并且发生面比上次更大。这种现象折射出劳务用工市场发生了趋势性的变化,由过去的供大于求的单一结构状态转变为招工难与找工难并存的复杂结构状态。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劳务市场这种供求结构性的失衡将会越来越突出,值得我们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1.强化市场机制作用。企业招工和农民务工是市场化的一种行为。目前,企业招工难与工资待遇低有直接关系。积极改善和提高农民工工资福利待遇是遵从市场规律的必然选择。用工企业应及时根据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整工资福利水平,以薪留人。积极改善工作生活环境,为职工解决生活问题。做好农民工养老和失业保险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以保障留人。

2.发挥政府服务作用。完善企业招工和劳务输出组织体系,提高组织程度和信息网络化程度。目前,我省外出农民工中,通过政府组织或中介组织的所占比例很低。政府要在组织农民外出务工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和实施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基本信息登记制度、企业招工信息制度,利用现代信息传输手段,把信息网络延伸到乡村和企业,减少农民外出务工和企业招工的搜寻成本,提高对接成功率。比如可以直接将务工信息发送到各登记的求职者手机中,比一般的公布和广告有效。同时必须进行制度创新,完善农民工的养老保障制度,解决农民工身份问题,政府可以通过降低农民工落户门槛、解决其子女义务教育、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等吸纳农民工。公务员之家:

3.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业园区是农民务工集中地。目前,园区大多离城市较远,交通生活设施配套不完善。为此政府应充分发挥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积极改善交通生活条件。

4.加快企业用工方式的转变。建立企业稳定使用农民工的机制,把农民工由目前临时工性质的产业工人,建设成为较为稳定的产业工人。改变对待农民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理念,不能把农民工当成随时可以要,随时可以不支付任何成本辞退的临时工。在农民工技能、职业道德培训方面,大中型企业应建立自己的职工培训体系,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增强农民工自身发展能力,使农民工能够稳定、安心工作,以情留人。

5.加快企业产业升级。企业招工难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低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企业由于产业技术偏低,经营效率不高,过去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得以生存。现在由于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不高,对求职者难有吸引力。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招工难,必须推动企业产业技术升级,由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通过产业技术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工资水平,改善生产经营环境,使企业真正走上依靠劳动者素质提升和企业科技创新的集约发展之路,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6.加强对低端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各地可采用政府发放实名学时培训卡,持卡人可选择籍贯地或就业地的政府定点培训机构学习,技能专业也可灵活选择。培训机构必须严格按照学习考核标准认定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