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因病致贫现象

时间:2022-08-24 03:44:00

农民因病致贫现象

近年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建立到逐步完善,解决了农民基本的医疗问题。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通过对合川区盐井街道茶园村、龙市镇垣城村的典型调查,同时结合历年农村住户调查资料分析发现:农民“因病致贫”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疾病成为农村贫困人口承受不起的痛,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治病费用已经成为农民的一大负担。通过对合川区龙市镇垣城村调查发现,一是因疾病导致生产生活水平受到影响。全村632户、共2073人,因疾病导致生活水平下降的29户,占总户数的4.6%;因疾病陷入贫困的13户,占总户数的2.1%;生病拖延未治的54人,涉及17户,占总户数的2.7%;大病小治的52人,涉及35户,占总户数的5.5%。二是患病者平均医疗费用较高。全村自2005年以来患主要疾病的人数为480人,占调查总人数的23.2%。这些人从发病至初诊的间隔时间平均是1.2个月,患病持续时间平均为13.5月,医疗费共计为132.6万元,平均每人2762.5元;其中住院病人125人,占调查总人数的6.0%,平均住院时间为23.5天,医疗费共计为48.6万元,平均每人3888元。三是高额医疗费用导致多数人借款治疗,从而背上较重债务包袱。全村自2005年以来患病人群中能够自己支付费用的占47.4%,需要借钱医治的占52.6%借款主要来源是亲戚,平均每人次借款数为2500.5元,平均借款期限为19.4个月,至今还有部分农民未还清借款。

二、农村社会低收入群体患病医治困难。从纵向上看,农民医疗费用支出增长速度远高于农民收入的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农村住户年报资料,合川区农民医疗费用支出由1990年的17元增长到2009年的319元,增长了18.8倍,而同期农民纯收入从663元到5877元仅仅增长了8.9倍。从横向上看,低收入群体的医疗费用支出比例明显比农村居民平均水平要高。2009年农民年均纯收入低于2500元的群体的平均纯收入为2235.5元,人均医疗费用支出为218.6元,占人均纯收入的9.8%,远高于全区农民4.7%的水平。由于收入过低,医疗支出较高,这部分群体生病拖延、大病小治的现象普遍,对于疾病风险的抵御能力不足。盐井街道茶园村某户人家,全家两个儿子到了十五六岁全部瘫痪,检查也没有查出疾病根源,专家初步判断是基因遗传,治疗难度很大。

三、大病、重病引发的贫困现象尤其突出。常见的大病、重病如脑溢血、癌症等,致死、致残率高,治疗费用一般都要几千、上万元。盐井街道茶园村某户人家,一个三十多岁的儿子患有肝癌,全家为治病四处奔走借债,正常的生产生活方式不复存在。有的晚期癌症患者因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用,不得不选择放弃治疗。按照2009年合川区农民人均纯收入5877.34元计算,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类似的大病、重病,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将化为乌有,甚至将背上沉重的债务,导致生活陷入贫困。“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农户受大病冲击后,至少要三五年才能恢复到大病前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同时,疾病导致贫困,贫困又使疾病难以医治,以致恶性循环。公务员之家: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极大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是对于医疗花费巨大的大病、重病,发挥的作用仍不是很明显。“因病致贫”能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据不完全统计,仅龙市镇垣城村,学生“因病辍学”的就有3例,如有一村民因患病家庭陷入困境,导致女儿高中辍学外出打工。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对低收入群体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