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猪肉还能吃多久

时间:2022-08-24 03:36:00

从太原市集贸市场上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目前,新鲜猪肉的价格,已经从一个月前的每斤7.5元左右降到每斤6.5元左右,个别市场降至每斤6元以下,1斤猪肉的价格不到豆角、蒜苔、茄子三种蔬菜平均价的1.5倍。单从价格看,吃猪肉比吃菜还合算。从活猪的出售价格看,最近一周全省每斤活猪的出售价格在4.29到4.34元之间(资料来自猪E网),市场上玉米收购价大约为每斤0.83元左右,据此推算,目前山西的猪粮比价约为1:5.21,低于1:6的盈亏平衡点。全省养猪业,受猪肉价格下跌,饲料价格上涨双重压力的影响,已经无利可图,出现了亏损。

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对于消费者来说,既是喜,也是忧。喜的是可以花较少的钱吃到较多的猪肉,忧的是这样的局面还能维持多久,2007年的猪肉价格飞涨是否还会再次重演。

一、猪肉价格下行的成因

自2009年至今,全省养猪业克服金融危机、H1N1、饲料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生猪养殖取得了很大发展,猪肉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猪肉价格下跌的状况在所难免。究其成因主要有:

一是受2007年高价猪肉的刺激,生猪生产能力越来越强。全省生猪规模养殖户由2008年一季度的508家,发展到2009年一季度的594家,2010年一季度的642家,生猪规模养殖户户均期末存栏由2008年一季度的561头,提高到2009年一季度的720头,2010年一季度的880头;生猪养殖单位由2008年一季度的281个,发展到2009年一季度的528个,2010年一季度的622个。生猪养殖单位平均期末存栏2008年一季度为1406头,2009年1季度为1139头,2010年一季度为1170头。生猪规模养殖户户均拥有固定资产,由2008年年末的129.3万元,提高到2009年年末的138.2万元,生猪养殖单位平均拥有固定资产,由2008年年末的249.0万元,提高到2009年年末的346.3万元。

二是为了稳定菜篮子,政府逐年加大了对生猪养殖的支持力度。2007年猪肉价格飞涨以后,各级政府为了稳定猪肉价格,确保人们的菜篮子,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生猪发展的政策,实施母猪保险补贴,加大对生猪的防疫,生猪生产大县实施优惠和奖励政策,猪肉价格过低时启动冻肉收储等。这些调控措施的实施,在猪肉短缺时,极大地促进了生猪的生产;在猪肉过剩时,坚定了生猪养殖户和生猪养殖单位战胜困难的信心,保证了生猪的平稳发展,稳定了猪肉市场。

三是我省转型发展,释放了大量的煤焦铁资金,不少闲置的煤焦铁资金投向了生猪养殖业。仅吕梁市2009年就有3.7亿元资金投向畜牧业。大量资金的涌入,使生猪的生产能力快速增强,生猪的存、出栏量大幅增加,猪肉供大于求的状况进一步显现。

四是受消费习惯和季节因素的影响,猪肉消费旺季己过,逐渐进入了淡季,但受生猪生产规律的制约,猪肉供应量却没有下降,而且还面临着继续增加的危险,部分生猪养殖户为了减少损失,增大出栏,降低存栏。以市为总体的生猪监测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各地生猪存栏期末较期初减少4.39%,较上年同期,存栏增加了2.1%,出栏增加了9.5%,出栏增长速度高于存栏增长速度。

二、后期猪肉价格走势分析

猪肉后期供给量充足,猪肉消费市场平缓,猪肉价格低迷的状况还将延续一段时期,近阶段不会有太大的反弹。

肉价下跌,对后期猪肉供应的影响不大。肉价下跌,养猪亏损,对饲养规模小的养殖户或散养户冲击最大,他们有可能经受不住市场冲击,把所有生猪出栏,退出养猪业;但对于饲养规模大的养殖户和生产单位来讲,船大调头难,他们有可能通过减少生猪存栏来减少损失,等待时机再度大规模生产,很少直接退出生猪养殖业。不论是把所有生猪出栏,还是减少生猪存栏量,都会在短期内增加猪肉的供应量。从这个层面看,近阶段猪肉后期供应量不仅不会减少,相反还会增大,肉价上升的空间有限。从能繁母猪的存栏情况看,一季度末全省能繁母猪存栏总量高于上年同期5.83个百分点,能繁母猪占总存栏的比重约为14.47%,比上年同期仅下降0.53个百分点,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母猪的生产潜能仍然很大,不会影响到仔猪的生产,对后期生猪的发展仍能起到强劲的支撑作用。

肉价下跌,对猪肉消费的促进作用不大。肉价下跌,确实能带动部分消费者增加猪肉的消费量,但这种增长空间有限。一是随着气候逐渐变热,人们对猪肉的消费会逐渐减少。到了炎热的暑期,人们大都喜欢吃些清淡的食物,对大鱼大肉的需求自然就会减少一些;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在肉类需求中,对猪肉的需求有所降低,健康消费、合理饮食,是现代人的追求,人们不会因为猪肉价格低,就大幅度增加猪肉的消费。

三、促进生猪适度发展的建议

生猪生产有其自身规律,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可以解决一部分生猪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政府必须在促进生猪适度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公务员之家:

政府应发挥的作用:一是要根据猪肉市场价格波动情况,适时启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响应机制,启动冻肉收储,防止猪肉价格的过度下跌,帮助生猪规模养殖户和大型生产单位渡过难关。国家三部委于2010年4月3日在以云南为代表的西南旱区、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东北地区和世博会召开地上海三个区域启动了生猪冻肉收储预案,我省也应根据本省猪肉价格跌幅过大的情况,适时启动生猪冻肉收储预案;二是要科学指导生猪规模养殖户和生产单位逐步淘汰一批低产老龄母猪,适时补充优质后备母猪,增强生猪生产的发展后劲;三是要加快推进生猪标准化生产,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决淘汰一批选址不科学、物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效率不高的生猪饲养户或生产单位;四是要采取切实措施,强化生猪疫病防控。受生猪价格快速下跌,人工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养殖户会因为不赚钱而疏忽生猪疫病的防控,加上春夏季是生猪疫情高发期,因此,采取积极科学的方法,加强生猪疫病防控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五是相关部门要组织专家深入生猪养殖第一线,指导广大养殖户,采用节本增效饲养管理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养殖成本,减少亏损额度;六是要强化信息的导向功能,及时生猪供求信息和猪肉市场预警信息,帮助生猪规模饲养户和生产单位,根据准确的市场信息调整经营策略,既要避免养猪业的过度发展,恶意竞争,也要确保猪肉的合理供应,使猪肉价格在合理的范围内波动。政府强化信息的导向功能,还要制定科学的产业政策,加强宏观指导,在技术、信息、科普等方面指导生猪的适度发展。

生猪生产企业也应采取适当的措施:生猪生产龙头企业,应充分利于生猪行情低迷期,加快产业整合力度,用最低成本,实现产业整合,为生猪的后期生产提供强劲动力;对于中小型养殖企业,应加大淘汰低产老龄母猪力度,适当暂缓后备母猪补栏计划,以最小损失渡过生猪市场低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