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产业三大特点

时间:2022-08-24 03:34:00

水果产业三大特点

据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对39个区县(自治县)的水果生产情况统计,2009年重庆水果生产在连续两年丰收基础上再获丰收,总产量达212.9万吨,比上年的193.3万吨增加19.6万吨,增长10.1%,其中园林水果增长11.2%,瓜果类增长4.4%。到2009年底止,全市共有果园面积346.3万亩,比上年增长6.5%。全年水果生产呈现以下特点:

1、五大主力水果产量全面增长。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全市水果主品种——柑桔、梨、桃、西瓜和葡萄产量都出现较快增长的态势。柑桔产量达126.3万吨,同比增长11.1%;西瓜产量30.0万吨,较上年增长5.2%;梨子产量为26.0万吨,比上年增长10.4%;桃子产量7.8万吨,较上年增长10.5%;葡萄产量为3.1万吨,较上年增长25.9%。这五大传统主品种水果产量占全市水果总产量的比重达90.1%,从而为全市水果产量较快增产奠定了基础。

2、柑桔类(柑桔橙柚)继续保持全市水果生产的主体地位。重庆市地处中国柑橘生态最适宜区和农业部《全国柑橘优势区域发展规划》"长江上中游优势柑橘产业带"核心区域,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随着重庆加快创建“中国柑橘第一品牌”,打造“中国柑橘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柑桔类水果发展势头强劲,继续保持我市水果的绝对主力位置。调查资料显示,2009年全市柑桔类水果总产量占全市水果总产量的59.3%,是拉动全市水果又获丰收的主要力量。以江津为主的晚熟杂柑和鲜食加工兼用甜橙、以长寿至万州沿线橙汁加工原料为主的柑桔、奉节为中心的脐橙等生产片迅猛发展,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从柑桔类水果具体品种来看,柑为35.7万吨,较上年增长7.1%;桔为24.0万吨,增长7.9%;橙为53.5万吨,增长17.2%;柚为11.7万吨,增长5.8%。公务员之家:

3、水果生产的区域特征明显。一是三峡库区即长江沿线仍是重庆水果的主产区。长江沿岸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及气候条件为水果的生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我市第一大类柑桔类水果多分布在长江沿线区县,也造就了一批水果大县。据统计,15个三峡库区区县水果总产量占全市产量的67.6%。从2009年排位前十的区县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除永川和璧山外,其余八个区县都处于长江沿岸,特别是产量超过10万吨且排名前五的区县(开县、奉节、万州、江津、忠县)都处于长江主干道的沿江地区。二是从区域分布来看,渝东北翼地区的水果产量占全市一半,是这些地区农业农村经济的亮点和重要发展方向。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渝东北翼地区的水果产量达106.3万吨,占全市水果产量的49.9%;一小时圈地区的水果产量也达到94.3万吨,占全市产量的44.3%;渝东南翼地区的水果产量为12.3万吨,占全市产量的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