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统计职业道德规范思考

时间:2022-03-30 10:15:00

新时期统计职业道德规范思考

1.实事求是,准确可靠。实事求是是统计职业道德的精髓和核心。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是发挥统计整体功能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做好统计工作的根本原则。统计工作人员要力求统计数据准确、及时、科学,力求统计数据能够客观地描述和反映社会、反映经济的发展实际,为党政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2.热爱本职,忠于职守。热爱本职就是要求统计工作者热爱自己的职业,树立职业荣誉感。忠于职守是统计工作者对社会的基本义务,它要求统计工作者要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业职责,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心。忠实地执行各种统计法规和调查制度、调查方法和各项规章制度,这是统计工作者必须遵循的。要克服“统计统计,没名没利,上拧下顶,两头受气”的思想,树立热爱本职、忠于职守的良好职业道德。

3.坚持原则,不畏权势。有的地区、单位或个人为了得到上级的表扬奖励、国家政策的照顾或提拨重用,而在统计数字上弄虚作假:或虚报、瞒报,或随意伪造篡改。为了确保统计数字真实可靠,就必须坚持原则,敢于同违反《统计法》的行为作斗争,敢于抵制和揭露各种人为干扰统计工作的行为,这是统计部门应具有的道德风尚。要做到:第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第二,要自觉地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正确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当各方面的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决不能拿原则做交易,或当无原则的和事佬。第三,不畏权势,坚持原则,坚持斗争,不怕打击报复,坚决抵制某些领导弄虚作假的行为,维护《统计法》的尊严,保证统计数字的准确性。

4.任劳任怨,不计名利。任劳任怨、不计名利的基本含义是:热爱统计工作,献身统计业;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统计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当无名英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怕苦、不怕累,不为名,不为利。

5.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廉洁奉公,遵纪守法是统计部门重要的道德规范。廉洁奉公与遵纪守法是相辅相成、相互联系的,廉洁奉公的人一般都是遵纪守法的,而违法乱纪必然与腐化堕落相联系。作为国家公务员所从事的是一种特殊职业,代表的是国家和政府的形象,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当今社会上还存在着的官僚作风和腐败现象,固然和法制、机制不完善有很大关系,但是干部队伍特别是一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不高是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所以对统计工作人员加强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6.忠于国家,保守秘密。统计部门掌握着大量的政治、经济方面的统计资料,有些资料可以公开,有些资料则属于国家秘密,不能公开。因此统计人员应当具有比其它部门更强的保密观念,在统计资料的管理和公布方面,特别警惕,,严格把关,在统计工作中树立牢固的保密观念,始终不渝地遵守这一统计职业道德规范。忠于国家、保守秘密的道德规范要求:一

是忠于宪法,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国家的尊严,处处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不做有损于国家主权和安全昨事情。二是要严格遵守《统计法》、遵守国家保密法规和保密制度,严守保密纪律,做到不该说的绝对不说,不得出卖和泄露国家秘密。

7.锐意改革,勇于开拓。今天,客观形势发展很快,统计工作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挑战,必须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这就要求统计干部必须具有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时代精神。.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道德规范要求:一是要从统计工作的实际出发,不断改革不适应实际工作需要的统计方法制度及管理体制,加强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方法的研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统计调查方法体系,取消中间环节过多的干扰,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深化统计改革;二是不要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不思改革,不求进取。要勇于开拓,不断创新,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约事业来。

8.认真学习,提高素质。为了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更好地做好统计工作,广大统计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第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搞好精神文明建设,这是做好各项统计工作,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搞好统计工作,不但要有过硬的业务技术本领,而且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要有符合时代要求的精神文明、道德机制做保证。每个统计工作者必须以

马克思主义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认真学习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向先进人物学习,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的统计职业道德风尚,是目前统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第二,抓好《统计法》等法规的学习,搞好统计法制建设。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已实施12年的《统计法》,做出了修改,为统计职业道德的贯彻执行提供了法律保证和依据。因此,广大统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和宣传统计法规,使我国统计走上有法可依的道路。第三,抓好统计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建立和完善的需要,缩短我们在经济上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就必须提高统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只有下大力气学习和钻研,掌握统计、会计、财政、税务、计算机等多学科的知识,走“复合型”发展的道路,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业务技能精益求精,自觉地、勤奋地工作和实践,才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舞台上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