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农村锻炼为农民服务

时间:2022-06-13 06:28:00

去农村锻炼为农民服务

根据县委部署,我于年3月5日到涂茨镇里庵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感受最深的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我们需要到农村去

我一直在机关工作,平常虽然也经常下乡,但直接与农民接触毕竟不多,对农村一些工作的了解也只是在面上,即使去农户家中,也只是就事论事,缺乏全面的深层次接触。一年的驻村工作,使我深深感到这确实是一次锻炼提高自己的极好机会。

1、拓宽了了解农村情况的渠道。从原先在乡镇、村干部处了解有关农村情况,变为现在直接从农民处了解,了解的层次不一样了,了解的情况也相对比较真实、感性。到村的第一天,我特意去村里最热闹的小店坐了一天,与村民的交谈中,听到了不少牢骚话和气话,也听到了实话、真话。平时利用茶余饭后,经常去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困难户、钉子户家中坐坐,在与他们的交往中,也了解到不少农民的真实想法,这是原先了解不到的。

2、转变了原有的思维方式。在村里工作,身份和环境的变化,思维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使我在思考、处理问题时不能象在机关时可以办就办、不能办就不办那么简单,而要求更全面、周到。不仅要考虑到村集体的利益,更要关注村民的利益,否则处理不妥就容易引起群众反感,给以后工作开展带来不便。在帮助制订村里的规划和分期实施目标时,我首先站在村民的立场去思考问题,把村民意见最大、呼声最强烈的改造村水泥路面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年度必须完成的实事,得到了村民的拥护。

3、学会了农村工作方法。农村工作与机关工作不一样,很多实际问题在机关是碰不到的,虽是鸡毛蒜皮,要处理好却大有讲究。有一次村里两户村民,一户在磨蕃茹粉时贪方便把污水就近倒到地上,另一户认为污染了自己的水源,本是小事情,一言不合吵得不可开交。我核实情况后,分别走访做工作,叫另一户多走几步把污水倒到山脚,使双方和好如初。事虽小,却频得村民赞誉。这使我感到做农村工作靠的不是行政命令,而是讲通道理,有时还要讲点情面,但要公正公平。而且农村无小事,小事处理不好可能就影响到大事的处理,这对提高自己的处理问题能力确是个锻炼。

4、进一步增强了为民办事的服务意识。通过驻村工作,我深切体会到当农村干部的酸甜苦辣和农民在办事中的难处,为农民办事的服务意识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对我今后做好机关工作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因此,驻村工作对我各方面能力提高很有帮助,得益匪浅。

二、农村也需要我们去

当前农村,也在经受着改革的洗礼,特别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农村的生产、生活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农村特别是经济薄弱村,不仅需要我们在经济上的帮助,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在意识上、技术上、信息上的帮助。

1、村里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引导。作为经济薄弱村,不仅经济上薄弱,同时工作开展上也相对滞后。我们驻村,不只是帮他们搞一些钱,办一点事就完,更主要的是帮他们更新观念、更新思想。因此,在办好实事的同时我注重于引导、注重于“以实促虚”。在帮助村里浇好水泥路、整治环境卫生的同时,使村民的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得到了加强;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了100亩樟树林的同时,使村民认识到村富我利,集体观念有了提高;在整修改造村办公室的同时,保证了制度的规范化和组织活动的正常化,凝聚了党心民心,使村里的工作开展得更好。

2、村民需要我们的帮助。在与村民的交谈中,他们讲到如今当农民也难当了,自主权大了,反而有些不知所措,对种什么农作物赚钱多也无从知晓。特别象我所在的贫困村,观念、思想落后,不愿冒风险,但发家致富的心情却很迫切,最好当时投入当时赚钱。为此,在帮助搞好村建设、为村班子出谋划策的同时,更应帮助村民致富,民富则村富,村富则工作容易开展。驻村期间,我不仅帮助困难户办事,还帮助一些西瓜、花卉种植户出点子、提供信息、联系技术服务。同时,对上门要求我帮助的村民,不管是谁,我都尽力帮助。尽管我不是什么都懂,什么都能帮,但只要是尽我所能、真心地为村民的致富帮上一点点实实在在的忙,他们就十分感激。因为在村民眼中,我代表政府,我为他们办事,他们与政府的心就近了。对这样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是需要的,也是诚心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