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创新与精神文明建设材料

时间:2022-11-25 11:00:57

企业文化创新与精神文明建设材料

企业文化首先是一种精神,是一个企业的全体成员共同拥有的信念、期望值和价值观体系。联通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寻找自身的发展定位,逐步形成了有中国联通特色的企业文化,从成立之日起,中国联通就肩负着打破垄断、扩大竞争的使命。不断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综合通信和信息服务需求,中国联通从零起步、艰苦创业,奋勇拼搏、排除万难,使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逐步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成为服务亿万用户的我国电信市场重要的竞争主体之一,成为境内外三地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骨干企业。联通人励精图治,不仅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也为中国电信业的改革与发展谱写了华美的乐章。

为了竞争,为了创造良好的业绩,作为一个新兴的电信运营商,一个垄断市场的拓荒者,必须坚持创新,在创新中求奋进,在创新中谋发展。近年来,为了适应竞争和发展需要,联通人勇于创新、勤于创新、善于创新,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都具有强烈的创新理念,这是联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法宝,最终形成了联通独有的创新文化。

联通在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困难、面对挑战,联通红筹首席财务佟吉禄表示,2010年上半年盈利大跌,主要是由于3G业务处于营运初期,收入不能弥补营运,但相信随着3G发展顺利,盈利可得到改善。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表示,下半年在融合业务和新业务方面,公司将加快深度融合产品、行业应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加大手机音乐、手机电视等新业务营销力度,年内推出应用商店、电子阅读等新业务,进一步丰富3G业务应用,激发用户数据业务消费。

联通人不怨天尤人、不发牢骚不埋怨,总是豪情万丈、奋发向上,胸怀激情、饱含激情,充满“必胜的志气、蓬勃的朝气、开拓的锐气、高昂的士气”,在不断战胜困难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联通的激情文化。

激烈的竞争环境和资本市场的洗礼,造就了联通人强烈的诚信为客户创造价值、诚信为企业创造价值、诚信为股东创造价值、诚信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诚信意识,在不断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联通人履行责任,不断奉献,形成了联通深入骨髓的诚信文化。

从这一意义上说,企业文化才是最终意义上的核心竞争力、持久竞争优势。而企业伦理、企业信用、企业商誉是企业文化不可缺少的基本要素,如果说一个企业一开始就是以“圈钱”为其核心价值观,把消费者的利益抛在一边,那么这个企业是不可能维持长久的。唯有诚信至上,不断创新,企业才能百年不衰。

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要使两者相融共建,必须着眼于它们的主要方面,寻找有效的途径,实现最佳结合,确保彼此促进,相得益彰。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是精神文明建设。它始终把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力量源泉和精神保障为根本目的,这就必然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所以,我们要重视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党的十七大以来,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得更大的的重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深入发展的可喜局面。

一是强企业之“本”。强化“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有效开发全体员工的潜在人力资源,强化“职工是企业主人”的价值观念,把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依靠人、凝聚人、培养人贯彻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联通公司把文明创建与员工岗位建功紧密结合,把创建工作精细化、目标化,与员工个人追求、团队精神塑造紧密相连连,以开展“青年文明号”、“文明窗口”创建和“文明标兵”评选为载体,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融企业之“道”。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相融合。制定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的同时,也要制定相适应的企业文化战略,并与之相呼应、相融合,最终达到“企业品牌靠文化来宣传,企业信誉靠文化来播扬,企业精神靠文化来培育,企业形象靠文化来塑造”的效果。联通公司把文明创建与客户需求紧密结合,追求“一切为了客户满意”,全体员工“换位思考”,站在用户角度,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做到由市场导向向客户导向转变,由规范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由标准服务向超值服务转变,由销售服务向全程服务转变,服务工作不断得到优化,用户切身体会到了联通“服务更佳”的内涵,成功打造了中国联通“班子有正气、队伍有士气、企业有生气”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是铸企业之“魂”。铸企业之“魂”并非易事,联通公司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发展密切结合,用“精神动力”推动主体工作,以文明创建加快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推动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益得彰,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中国联通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全业务经营”一条主线,突出“发展和维系”两个重点,狠抓“渠道建设、“农村市场开发”、“网络优化”三个关键,实施“指标量化”、“行为量化”、“职责量化”、“时限量化”四个量化,注重树立榜样,激励后进,积极搭建员工发挥个人能量的平台,展现了融合重组后崭新的精神面貌,公司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优势。

四是展企业之“形”。企业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沃土。为此,要全方位展示企业形象,通过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加深公众对企业的亲和力、影响力,进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中国联通担负着党、政、军重要通信任务,以及为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险急任务提供通讯保障,始终把提高全国通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创建文明建设的中心工作来抓,有力地配合了全国重大会议和赛事活动,确保每次战役“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中国联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城市文明创建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中国联通进一步优化网络建设,维持高性能宽带和网络质量,加速HSPA演进。网速体验是用户接触3G的第一感知,直接影响用户黏性及口碑,对于存量维持和开拓新增至关重要。在中国联通目前推行智能机加精品网络争夺大城市高端市场的策略下,充分利用3G制式和产业链的成熟是开展竞争、赢取用户的长期战略。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尽管利润走低,但3G为联通提供了新的增长点。一方面,成熟的3G模式加快用户新增速度,截至2010年7月,联通3G用户已达850.1万户,环比增长12.4%,高于三大运营商11.4%的平均增长率。另一方面,受终端及定价等因素影响,联通3G用户ARPU值为134元,高出其2G用户ARPU值3倍,用户活跃度相对较高,贡献度较大。艾瑞咨询认为,3G业务未来将成为联通发力增长点。

2010年8月28日,中国联通(600050)正式宣布,已与苹果公司就未来几年内与iPhone手机合作达成协议,并将在四季度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iPhone手机,协议有效期为3年。推出i-Phone手机,对中国联通有多大刺激?未来业绩能否发生巨变?

中国联通敢于变革、勇于创新,着眼于形成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中国联通将要大胆深入推进组织机构持续优化,中国联通要建立按照营销效果合理配置营销资源的可行办法,探索用人、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切实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以企业文化创新和精神文明建设共融,全面提升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企业最高层次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人、财、物的竞争,而是文化的竞争,一流的企业文化能够锻造一流的核心竞争力,一流的核心竞争力又能铸就一流的通信企业。中国联通的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塑造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对内锻造了富有挑战性的企业团队精神,增强了执行力、凝聚力,对外迸发出无穷的整体创新力和亲和力,最终形成强大的整体核心竞争力。中国联通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将企业文化三维空间丰富充实,以文化的持续力量,实现联通事业的健康、快速、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