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升执行力

时间:2022-09-27 10:30:00

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升执行力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一以贯之地践行科学发展观。践行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提高领导执行力。领导执行力,往大的方面讲,就是将人力资源与战略实施结合起来的基本环节,各级领导是否具有执行力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重要因素。领导执行力,通俗的讲,就是抓工作落实的能力。正如市委赵乐秦书记倡导的“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部门的工作推进,最重要的是要抓落实。落实有力、落实到位,就会事半功倍;落实不力、落实不到位,就会一事无成。

第一,要带头示范。要立足岗位,勤奋敬业,身体力行,对既定的工作目标,要一项一项加以落实;尤其是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出表率,将精力聚集到发展上来,提高执行的自觉性与有效性,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要敢于担责任,勇往直前,直面面对发展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第二,要明确责任。对于一个部门的工作来讲,决策、工作部署、安排是否到位,要落实责任制,逐层逐项将任务分解到位,做到责任主体明确、进度要求明确、完成时限明确,一件一件地抓落实,一项一项地抓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建立重要工作汇报制度,及时了解重要工作的进展情况。

第三,要赏罚分明。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对于工作中负责、表现积极的而且按照完成任务的要给予表彰,对不负责、工作推诿、任务没按时完成或完成质量不高的要给予相应的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严格责任追究。按照奖优、治腐、罚劣的原则,注重绩效评估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

第四,要创新方法。要深化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思想大解放,靠解放思想提高决策力,靠更新观念激发创造力,靠改革创新提升执行力。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开拓创新的办法,加快职能转变,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机关效能。在推进工作中不断探索,及时总结,不断完善,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第五,要善于协调。协调是凝聚合力,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方法。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主动沟通上下,联系左右,搞好协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力量,凝聚加快发展合力。要带头发扬民主,在重大决策中,广泛征求意见,依靠集体智慧寻良策。要协调好对上与对下的关系。积极主动向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请示汇报工作,赢得上级的支持。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帮助下级解决前进中的困难,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使之形成在思想上交心通气、困难上互帮互助、工作上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多沟通,互相支持,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形成合力。

第六,要严肃纪律。近年来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行风民主评议等活动,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要补充完善,认真执行,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物。要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和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落实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这三项制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